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区里出现“田螺姑娘” 他们是谁?
来源:红桥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4 11:12

  “我这一天没出门,都不知道这排污管道嘛时候修好的!真是太好了!”前段时间一场大雨过后,三条石街道爱华里社区居民齐金龙下楼倒垃圾时,意外地发现,小区里污水井盖附近水流畅通,不再出现任何跑冒。“我们这小区排污管道堵塞,是个历史难题了,不好解决,所以一下雨,我就不出门,这没办法下楼扔个垃圾,没想到这‘老大难’不知道嘛时候给解决了!”齐金龙戏称,这不是来了“田螺姑娘”吧?

  经了解,原来“田螺姑娘”是红桥区住建委排水服务部一支由31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其中近三分之二都是大小伙子呢!

  为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落到实处,区住建委排水服务部主动作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走到百姓身边,为非自管产权社区进行排水设施义务疏挖及政策宣传活动。

  “全体党员干部走基层,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干实事。”为了将此次工作落到实处,排水服务部特别制定了贯穿全年的志愿服务计划,坚持每个月走进非自管产权社区,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解决居民烦心事。


  “年代久远,错综复杂”,这八个字形容红桥区部分现有排水设施产权结构可谓是再贴切不过。区内一些社区排水设施修建年代早、产权结构复杂,其中包括社会产、企业产、物业产等,由于很多产权单位已经不复存在,或者不具备养护排水设施能力,因此造成了设施老化、排水不畅等问题,久而久之生活污水排放便成为了困扰当地百姓的一大难题。


  没人管,管不了,为了百姓,我们上。为了有的放矢开展好工作,排水服务部于前期认真梳理了非自管产权排水设施的社区,并对日常易堵塞易跑冒和存在设施问题需要加大养护频率的地区进行重点标注。随后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主动联系街道、社区、群众等共同座谈,广泛听取情况,多方收集民意,汇总整理出年度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逐一推进、严格落实。


  “雨下大点就淹水,进出别提多麻烦了。”在三条石街道爱华里社区,排水不畅一直是困扰社区百姓生活的难题。经过充分的走访调研,排水服务部会同三条石街道城管科、社区居委会共同召开会议,根据社区的具体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解决污水排放的长效机制,即由居委会和排水服务部直接建立联系,一旦出现排水问题,将由专人进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确保“地上无外溢、地下水通畅”。


  说得多不如干得多。随后,排水服务部全体党员干部走进社区,大家不怕脏不怕累,面对刺鼻异味,纷纷冲在最前面,对排水管道进行义务疏挖,同时清掏检查井,共计清掏污泥37泥斗,约合1600公斤。

  截至目前,排水服务部已完成丁字沽、铃铛阁、三条石等3个街道的走访,累计出动大型侧装污泥车8辆次,水冲车1辆次,清掏污泥86泥斗,约合3700公斤。下一步,排水服务部将进一步加强于全区各街道的联系,对百姓反映的难点、堵点逐个排查、逐个解决,在疏通排水管道同时,对辖区下水井盖存在的缺失、破损、塌陷、松动、凸起等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对排查发现的问题井盖及时维修,排除安全隐患,保证百姓出行安全无忧。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