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红桥区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06-10 08:25
政策原文: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桥区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红桥区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1、《红桥区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起草的背景是什么?

为大力推动我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丰富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津政办发〔2022〕15号)要求,结合区情实际,制定《红桥区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等环节,并由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实施。

2、制定《红桥区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制定《方案》,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市政府部署要求,通过强化统筹、精准施策,拿出普惠性强、精准度高、务实管用的举措,真正做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影响。

3、《红桥区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中明确的重要举措有哪些?

一是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二是加快补齐服务场地设施短板。三是加强服务标准品牌质量建设。四是强化高质量人力资源支撑。五是推动服务数字化赋能。六是培育强大市场激活消费需求。七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八是完善财税和投资、金融、价格和用地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4、《红桥区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方案》主要包括九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一是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统筹做好基本公共教育、就业与社会保障、基本社会服务、基本健康服务、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文化体育和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二是扩大普惠性生活服务供给,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普惠性养老,做好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资金保障工作。三是大力发展社区便民服务,推动我区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布局,助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第二部分,加快补齐服务场地设施短板。一是推动社区基础服务设施达标,制定我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计划,支持在老旧小区内补建卫生、停车、家政等公共服务设施,推动生活服务行业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二是完善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服务设施,推进医院、纪念馆、体育馆、大型购物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适老化、适儿化、适残化改造。三是强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保障,广泛开展全面健身活动,补建“一老一小”公共卫生、全民健身等服务设施。

第三部分,加强服务标准品牌质量建设。一是加快推行行业性标杆化服务标准,推动养老、育幼、家政、物业服务等领域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二是创建生活性服务业品牌。加强商标宣传,开展老字号、驰名商标保护专项行动。

第四部分,强化高质量人力资源支撑。一是完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深化红星职专、红桥职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人才培养无缝对接。二是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企业职工等重点群体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三是畅通从业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对各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毕业2年内本市高校毕业生和本市生源外省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按规定给予企业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

第五部分,推动服务数字化赋能。一是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引导生活性服务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二是推动服务数据开放共享,做好数据动态更新指导管理工作。

第六部分,培育强大市场激活消费需求。一是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布局,引导智能科技、文化创意、商务商贸等产业集聚发展。二是推进服务业态融合创新,打造大运河和红色记忆两条旅游路线,实现工业、红色、节庆等互联互融。三是促进城市生活服务品质提升,加快推动大胡同商圈、西北角商圈建设,推动商业综合体升级转型。四是开展生活服务消费促进行动,推动域内大型商场、超市用足用好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主题活动。

第七部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是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和“无人审批”,全力推进“企业一窗通办”。二是积极有序扩大对外开放,在依法依规前提下扩大金融开放水平。三是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持续完善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四是加强权益保障,严厉打击食品、药品、侵犯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

第八部分,完善支持政策。一是加强财税和投资支持,集中各类资源大力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搭建常态化政银企对接平台,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三是完善价格和用地等支持政策。四是增强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

第九部分,加强组织实施。从强化工作统筹协调、加强统计监测评价、加大宣传引导3个方面,构建了《方案》实施的支撑保障体系。

5、《红桥区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的工作要点有哪些?

一是在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方面,基本公共教育部分,明确“2022年,启动邵公庄小学扩建运动场地项目建设。积极推动第三中学南校区新建项目、同义庄地块小学新建项目、西青道中学改扩建项目等一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基本社会服务部分,明确“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创建3个国家示范型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基本公共文化体育部分,明确“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演出服务50场次,新建5个图书馆社区服务点。”

二是加快补齐服务场地设施短板方面,强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保障部分,明确“2022年,新建改建10个健身园和1条健身步道,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本溪路等一批口袋公园,建设子牙河南岸健身步道,新增绿化面积3.4万平米。”

三是培育强大市场激活消费需求方面,促进城市生活服务品质提升部分,明确“加快推动大胡同商圈、西北角商圈建设,推动陆家嘴、水游城、欧亚达等商业综合体升级转型,发展首店经济和品牌消费,培育“网红打卡地”“5G消费体验”等行业新坐标,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6、《红桥区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是强化工作统筹协调,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各有关部门定期梳理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是加强统计监测评价,探索建立常态化运行监测机制。

三是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