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芥园街道办事处->依申请公开

芥园街综合执法大队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 2021-09-02


                        芥园街综合执法大队

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芥园街综合执法大队在2020年度严格依法履职,在各项城市管理攻坚中全力以赴,2020年我大队共立案处罚24起,共处罚款人民币9350元:包括简易程序7起、一般程序17起;按违法行为类型划分其中17起占路经营、2起车轮带泥、1起外檐改造、1起堆物、2起悬挂宣传品、1起随地便溺。大队通过严格立案处罚标准,规划立案处罚程序,有效强化各项整治,通过处罚为日常治理提升震慑作用,更加严厉的打击违法行为,使芥园街执法大队的执法品牌立得住,使芥园街城管工作基础更加稳固。

一、执法工作成果

(一)围绕防疫工作开展执法行动

20201月以来,自我市启动《天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一级响应以来,大队根据市、区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迎难而上,把居民健康放在核心位置,停假停休投入战疫工作中去。在疫情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复工复产工作,认真服务广大商家,在执法手段上创新灵活,抓住有效着力点持续发力,、从属地职责出发加强执法工作,从基层治理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从长效管理打磨基层疫情防治,从各项任务坚固战疫基层堡垒。

1.加强道路秩序治理

大队充分认识道路秩序治理对疫情防控的主要性与紧迫性,坚决打击占路经营、店外经营现象、清除桥上聚集钓鱼现象,防止因占路经营、店外经营而导致的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隐患。在执法过程中、日常工作中做好防护,确保疫情期间执法全流程佩戴口罩,执法途中避免聚集,执法过程就是防疫过程,执法过程就是宣传过程,执法过程就是普法过程。芥园大队对全街道路占路经营行为加强巡查,对居民投诉、政府来件等问题线索集中力量加强督办,截至12月28日,大队处理多起占路经营,处罚17起。大队通过不断全力强化市容面貌治理,有力维护了道路市容秩序,净化底商门前周边市容环境,严整商圈防疫,使全街商户保持良好的战疫风气,把防疫工作继续作为经营的第一要求坚持下去,保持无占路经营聚集、无道路人流传播的良好局面。

日常加强占路经营综合整治。芥园街今年开始以去年十乱治理工作为基础,继续加强市容综合治理,规范执法推进治理,全域巡查精细搜索,对占路经营违法行为集中力量进行治理,严防死灰复燃,杜绝麻痹大意。疫情以来,大队以预防占路经营聚集为防疫重点,认真坚守岗位,春节期间每日加强巡查,对各类底商外摆、各道路占路经营严防死守,谨防防疫漏洞,严打工作隐患,道路之间严查占路,急情之下严整市容。2月中旬复工复查期间,芥园大队抓住返城复工潮到来这一主要矛盾点,仔细排查道路秩序细小薄弱环节,提升城市管理水平。7月至12月以三创工作为契机,大队从占路经营治理出发,全街域进行排查,提高执法意识,加快巡查速度,毫不松懈、坚决治理。大队人到、话到、法到,违法现象人清、物清、车清,恢复道路秩序,确保治理力度大,执法力道足,防疫出效果,工作有成果。

    加强社区周边占路经营治理力度。疫情开始之时,社区进行严格防疫管理,同时加强社区周边的占路经营,大队在平时执法巡查的基础上,和各社区防疫干部强化联系,收到问题线索,迅速到点位进行治理,严防人员聚集,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取得实效。同时,不少复工复产企业占路经营问题又频频出现,大队提高警惕、集中力量、即时治理、规范复工,确保无道路占路聚集事件,以执法促防疫,用执法助复工。

   加强鬼市治理。鬼市再临,夜间4点开始聚集的占路经营“夜间市场”从南开区蔓延到我街域旁,芥园街执法大队始终严密关注鬼市动向,以问题线索为警报,以尽责担当为己任,以全策全力为依托,以依法治理为手段,立即启动加时加岗等措施,通过强化治理对人民医院后门鬼市占路经营现象挥起执法重拳。全力治理鬼市,使道路秩序井然安宁,卫生干净整洁。而后大队继续加强全天监控,防止鬼市改时段游动、换点位流窜,全面遏制鬼市现象。

2.加强防疫鸽笼治理

    芥园街综合执法大队认真贯彻市区防疫相关部署,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对全街养鸽点位进行全面梳理、全面治理。1月底,大队联合社区对各社区养鸽情况反复排查,形成台账,与体育局加强联系,明确条理、划清分类。21日,对16户无证点位下达限期整改,对无证养鸽点位快速治理,拆除无证鸽棚,处理私养鸽子。212日,对信鸽协会会员下达由九部门联合盖章的《饲养鸽(含信鸽)专项治理活动通告》,对违章搭建的鸽笼、鸽棚专项集中治理,用《城乡规划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范信鸽饲养,以拆违治乱展现战疫决心、以依法执法完成防疫要求,街道分管主任、队长亲自带队,大队集合主力干将,逐户进行工作,快速推进拆违工作、迅速铺开治违布局。截至219日,我街域内养鸽点位全部治理完毕,累计治理无证养鸽点位21处,街道处理无证鸽子52只,居民自行处理无证鸽子188只,治理违规私养信鸽16处,鸽友自行处理信鸽659只,共拆除鸽笼违建41608平米,没收处理鸽笼26个,鸽舍踏板20个。大队拆除了宜兰里5号楼两处楼顶大型鸽笼,宜兰里蓝山信鸽大型鸽舍,清除梁家嘴清真寺、芥园水12厂的养鸽点位,治理隆春里、水西园社区多处楼顶露台大型鸽舍。同时,在鸽舍拆除工作结束,大队和各社区密切配合,加强巡查,发现非法养鸽问题回潮及时整治,出现一处清除一处。通过大队依法严格标准治理,反复回访巡视,做到了窗台无设施、露台无笼舍、阳台不见信鸽影的治理要求。治理之后,芥园大队继续加强巡查,严防问题反复,确实鸽笼问题长效管理。下一步,芥园大队将加强巡查力度,继续监督已治理点位,继续切实保卫治理成果,确保管理长效。

(二)深入加强《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工作

    芥园街执法大队通过对《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积极执行,加深对法律条款的理解与运用,推进对《文明条例》的执法与治理,密切联系各社区物业、居委会,把《条例》的执行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契机,深化治理水西园、紫芥园地锁问题、清理隆春里车位堆物问题、紫芥园小院加盖问题,对各个社区的绿地圈占、堆物、楼道堆物、违章建筑等问题反复不断加强整治。

1.加强《条例》的宣传普法工作

街道执法大队坚持以治理促宣传,以执法促普法,通过一个个点位的治理,当面讲清法律后果,把法律精神和生活实际相结合,把条例条款和执法流程相统一,同时加强与居委会物业的日常通知走访,多方面多管齐下促进宣传,使广大群众学习《条例》内容,认真履行《条例》公民责任,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强化网格化治理

我街紧紧抓住社区网格这一重要工作抓手,网格联动,网格链接,通过居委会网格员、志愿服务者日常找违法问题,执法队解决处理问题的工作方式,街执法队对网格发现的问题及时前往、坚决整改,对盛运大厦堆物问题、弘丽园楼道堆物问题、泉春里堆物问题、水西园新建违建问题等情况,社区平日巡查发现,大队立即处置解决,确保《条例》执行长效有效率、社区环境管理日常有保障。

(三)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

大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市、区关于加强卫星电视管理的相关部署要求,坚决整治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对违法违规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行为进行有效打击,大队在9月30日向各社区派发《公开信》,详细阐述治理的法律依据和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10月14日,芥园街全面开展非法安装卫星地面设施专项拆除行动。大队和居委会分组分片深入各个社区,全力加速治理。为了加强调查的准确和精度,大队利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详尽调查楼顶隐藏的违规设备,全力全面进行治理。在专项治理过程中,面对不配合的居民,大队耐心入户细致工作,加强宣传解释,解开群众心结,推进难点点位的治理。社区吊车树立,专业工人一一清拆,截止10月28日下午,我街累计排查出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476个,现已全部拆除完毕,顺利完成了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专项拆除工作。

(四)推进《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地实施

 1.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大队认真学习《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法律知识,对垃圾分类加强宣传,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迅速铺开。芥园街综合执法大队2020年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首先,提前着手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培训,认真学习《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通过多种方式多途径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有序推进。执法大队及时向各个社区发放《垃圾分类知识手册》,指导社区做好垃圾分类深入社区加强宣传。各社区通过信息公示栏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向居民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品、举行大型活动加强垃圾分类宣传等方式,不断推进日常宣传工作,向群众讲明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说明违法后果,建立起社区舆论阵地,使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我街按时运调好分类垃圾桶,并及时派发到各社区,认真督导各社区对分类垃圾桶合理摆放,并加强巡查,督查垃圾桶得到有效使用。在分类垃圾桶摆放后,街道通过网格督导垃圾桶每日维护,垃圾日产日清,积极推进全街域各社区垃圾分类小区的建设,使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百姓身边,服务百姓生活。

街道认真完成垃圾分类工作,并通过执法工作检查、网格日常巡查、居民投诉等方式及时发现相关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发现一处处理一处。

    2.其他地区垃圾分类工作

11月以来,大队对全街域垃圾分类工作加速推进,大队向各底商发放宣传品,对重点点位进行检查。大队对复兴中学、芥园街税务大厅等重点点位进行检查,对大丰路麦当劳、肯德基餐厅进行检查督导,发现问题进行政策法律讲解,确保垃圾分类快速推行,《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有效实施。

二、大队管理建设

(一)切实履行三项制度

芥园街执法大队坚持履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人员和硬件相对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划分网格分配力量,压实责任落实到人,合理分配执法力量,细化日常网格管理,难点集中重拳出击,有效应对各类执法问题,打赢我区国卫迎检攻坚,完成我区拆违计划。

大队以各项法律法规规定和《天津市红桥区街道综合执法执法手册》为执法依据,同时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等执法依据的调整情况,对执法要求进行动态管理,依法依规进行执法,使执法有理有据,处罚有法可依。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规范现场行政执法文书,严格执法流程。通知书、告知书、物品清单、询问笔录等行政执法文书统一规范健全。

大队执法全程音像记录,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得到了视频监督,让群众感受到执法更加规范、更加透明,得到了大部分群众的认可。通过音像记录保留事实证据,为执法工作提供了大量有效清晰的证据,提高立案处罚效率。

(二)加强执法管理建设

大队根据区司法局相关工作要求,完善相关制度,通过认真学习《红桥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加强执法全流程工作规划化,使街大队执法工作得到更好提升。

大队在按要求报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相关指标佐证材料的同时,对自身相关制度相关工作再整理,对大队自身管理再审视,确保执法工作规范公正文明,做好新时代的执法工作者。

                                           芥园街综合执法大队

                                             2020年12月28日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