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人防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红桥区人防办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时间: 2021-06-17

    2020年,红桥区人防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法治行政工作职能,服从和服务于人防事业发展的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红桥区人防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确保四个到位

(一)组织领导到位。红桥区人防办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并建立了专门的领导及办事机构,将综合科确定为法治工作专门办公室,全面负责法治工作的日常事务。

(二)制度建设到位。为使法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红桥区人防办管理工作的职能特点及法治的总体要求,定期召开法治工作会议,研究计划,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矛盾纠纷隐患,研究排查措施,征求意见和建议,制定相关制度。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普法工作。

(三)经费保障到位。红桥区人防办每年将法治及普法宣传经费纳入财务预算,确保了法治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了普法宣传资料征订、宣传用车、普法培训等工作落到实处,为法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四)执法保障到位。严格落实《天津市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规定》,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区人防工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中,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0件;完成行政处罚1件。从年初开始,红桥区人防办每对人防工程进行检查,疫情期间在完成下沉社区、菜市场、楼宇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任务基础上,对辖区内人防工程全面排查重点突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做好人防工程复工复产“三大攻坚”行动、“三年专项整治”安全隐患防范排查工作。全年对全区人防工程安全使用开展专项检查6次,对31个单位的警报器维护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2次。排查发现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8处。

二、强化学习教育,重培训提高,做到双化”保障

(一)学习教育制度化。红桥区人防办在法治工作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坚持学习制度化,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注重加强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的学习。

(二)培训提高经常化。一是组织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并做好上岗培训工作,把上岗培训合格作为一个前置条件。二是建立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计划,加强培训工作。通过参加网上学法用法培训,聘请法律顾问进行专题知识培训等方式,重点加强了对《天津市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管理规定》《行政许可法》《信访条例》《廉政准则》《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培训,通过培训,既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又扩大了普法宣传员队伍,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化解矛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实现形式多样

(一)开展了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空防灾意识,增强抵御灾害风险能力,区人防办紧抓“5.12”防灾减灾宣传周契机,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宣传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和人防法规的宣传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二)开展了“警报试鸣日”宣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为依据,结合全市警报试鸣活动,努力拓宽渠道,创新模式方法,面向社会公众宣传人防法律法规,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开展防护技能训练。大力宣传人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和显著成效,教育和引领广大市民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参与人防建设,营造有利人防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依托“物进入”平台,开展宣传活动。利用人防宣传教育基地、人防示范社区、人防示范企业等阵地,小规模、分散组织人防宣传活动。讲授人防课程,讲解防护要领,提高市民防护能力。人防宣传口号和历史资料视频片、人防知识动漫片等,提升市民学习人防知识兴趣。宣讲人防法律法规,精准解读政策文件,为人防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四、存在问题和原因

红桥区人防办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实际工作中还有不少差距和薄弱环节。表现在:一是人防法规体系不够全,不能完全适用依法行政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二是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人防执法手段和力度有较大差距,一些配套的、管用的监管措施还不够完善。

五、明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红桥区人防办将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切实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与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结合起来,全面加强人防依法行政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增强我办规范性文件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和有效性。

(二)切实加强人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行政执法人员实现上岗培训和日常培训、轮训常态化。法律学习纳入机关年度绩效考评和个人年度考评体系,增强其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继续按规定开展人防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四)加强人防执法规范和监督。坚持严格执法,在聘请律师顾问指导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结合人防工程检查,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继续完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完善和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定期更新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

(五)扎实开展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创新内容及形式,让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重点场合,对广大市民进行普遍性的宣传和教育,为人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和舆论环境。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