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关于对红桥区第九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进行公示的公告
来源: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发布时间:2019-12-17 00:00

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规定,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红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结合相关单位、个人积极申报,经过红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会专家论证审议,形成8个项目进入红桥区第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

为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阐释传播力度,现以网上公示的方式向社会征求意见,具体事宜如下。

一、此次公示的项目包括3大类共8,其中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2,传统技艺类5项,传统医药类1项。

二、所公示的内容为项目名称及简介。

三、本次公示在红桥政务网、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及红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红桥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期为20天(20191217日至202016日)。

四、对公示项目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向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或红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进行反馈,并提供真实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如以单位名义反馈不同意见,请加盖单位公章。

五、所提评议意见应在公示期内提出,超期或匿名的反馈受理。

联系方式:

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社会文化科:86516154

红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27352324

附件:红桥区第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及项目简介

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

20191217

附件

红桥区第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及项目简介

一、吴氏太极拳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

“吴式太极拳”始创于清光绪年间,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吴式太极拳以柔化为主,中正安舒,拳架紧凑,拳法细腻,轻灵圆活,斜中寓正,其川字步法更符合人的生理结构,使人膝盖不容易受伤。由于其行拳时心气平和,使周身气血充盈,所以不仅能防身,更适合养生。吴式太极拳的先贤们年龄过百岁的,及八九十岁耄耋之年的很多,吴式太极拳也因此得名“养生长寿拳”。

二、中国式摔跤 (津派)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

中国式摔跤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从古“秦汉”时期到唐、宋、元、明、清,历经千年风雨。中国式摔跤集力量与技巧于一身,精湛的功夫和技术动作令人目不暇接。天津的“津派”跤法是吸收了北京跤法的力量和技术,又融入了武术和散打的精华,在实践中摔出了以“快”、“脆”、“巧”见长,形成了以力量、技术为重的独具特色的快速、巧妙、干脆、利落、完美的津派的摔跤法,在国内跤坛占有重要地位。

三、李氏京胡制作工艺(传统技艺类)

京胡,又称胡琴,是中国传统戏曲—京剧的主要伴奏乐器,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天津李氏京胡是京胡制造中极具特色的技艺,在制作上讲究因人制琴、因地制琴、因流派制琴,每一道工序极其讲究,在统一标准下各具特色。

四、李氏传统刻铜技艺(传统技艺类)

清末时期,刻铜作品以铜制文房用品为主,比如铜墨盒、铜镇尺等,其它铜质器物上可刻出山水、花鸟、人物图案或刻名言诗句、书法作品。刻铜艺人用钢刀等工具在铜质表面上以刀带笔运用老辣或古拙或奔放或细腻的手法,表现出浓烈金石味道。随着时代变迁和科技发展,刻铜技艺逐渐走向衰微,急需保护。

五、大丰桥刘胖子牛肉鲜汁水饺制作技艺(传统技艺类)

大丰桥刘胖子牛肉鲜汁水饺制作技艺创始人刘长青(回族)1915年在红桥区大伙巷北九道湾子3号胡同口包制售卖以牛肉馅为主体,少量搭配时令蔬菜馅的水饺,如大白菜牛肉、西葫芦牛肉等,成为旧城外西北角一带深受回族百姓喜爱的清真美食之一。该技艺以口传手授的方式历经百年传承,保持少数民族老传统风味。

六、永旺全羊汤制作技艺(传统技艺类)

全羊汤是中国著名的传统滋补美食之一,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历史,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具有十分高的滋补功效,药用价值也得到了传统中医学的认可。尤其在红桥区等回族居住相对集中地区,喝全羊汤是当地的饮食习惯。“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汤补”,全羊汤既美味又富含多重营养,是美食亦是良药。永旺全羊汤始终坚持品质,一直广受天津百姓的喜爱,成为人们追寻天津老味道的重要地方。永旺全羊汤始终保持自已的制作风格,在传统羊汤基础上,力求肉鲜汤鲜的制作原则。

七、武学养生舒筋推拿技艺传统技艺类

武学养生舒筋推拿技艺源于河北省胜芳镇北楼村,刘福居创办的金永一善少林派《掌式门》武会,传承至今已近二百年。武学养生舒筋推拿技艺可以通经活络,调理脏腑,理筋整复,行气,活血,逐风寒,湿邪,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消肿止痛,滑利关节,消除疼痛等症状,康复肢体活动功能。

八、针灸缓刺治疗法传统医药类

周柳亭是清末民初中医大师,秉持华佗“针不在多而在于精” 的施针精髓,以《灵枢,九针十二原》中所述“刺之要,气至而有效;效之信,若风之吹云,明乎见苍天,刺之道毕矣”为指导,总结和创新出一套有别于传统针灸技法的特色针刺法即针灸缓刺治疗法,并形成了独特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因施针的难度远高于常规的针灸技法,不易靠一般的教学进行普及,口传心授是传承的主要方式,目前传承至第五代。

附件: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