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坚守一线最美女民警 用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红桥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14 17:55

“小曹,今年过年还不回家的话就留我家过年吧?”“谢谢李伯,我还得值班呢,祝您新年快乐。”正值大年三十,在中嘉花园小区里,公安红桥分局西于庄派出所中嘉四社区民警曹向开像往常一样在社区巡逻,认真切仔细地查看着社区里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社区里的居民们看到曹向开大年三十还在执勤,就想让她一起在自己家过年,但由于在岗执勤,邻居们的邀请都被曹向开委婉拒绝了。

“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保障群众安全是我的职责。”曹向开说。今年春节期间,曹向开和往年一样坚守在岗,社区巡逻、派出所值班、慰问社区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阿姨,新年快乐,快过年了,我给您买了些生活用品,过来看看您。”曹向开一手拎着一袋米,一手拎着一袋面和一桶油走进了社区困难群众刘阿姨家里。“小曹来了,快进快进,太谢谢你了,过年还来看望我们。” 刘阿姨说道。“刘阿姨,你最近身体还好吗?今年的年货买好了吗?”屋子里,曹向开像亲人一样和刘阿姨拉着家常,并和刘阿姨一起贴上了精致的窗花和福字,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刘阿姨的脸上露出了满意地笑容。

除了节日期间慰问走访家庭困难的居民外,曹向开还参与派出所里日常值班。叮叮叮……派出所值班室不时响起电话铃声,曹向开快速地记录着群众需求,有条不紊地调度民警处理警情。对她来说,春节期间最高兴的不是回家过年,而是报警电话减少,这就表示老百姓都平平安安。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她没有怨言,只是为了老百姓在有急事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听到那句:您好,这里是派出所!

从警13年来,曹向开扎根基层,她用真情服务社区的大家庭。去年秋天的一个下午,家住宏泰公寓的朱大娘,出门买菜时忘记关闭正在熬着粥的煤气灶,老伴因病瘫痪在床,而此时她离开家里已经有近一小时,情况很危急。接到朱大娘后曹向开立即开车马向小区赶去,并随即让身边同事请求119增援。

到小区门口后,由于小区内道路施工,车辆无法进入,朱大娘由于情绪紧张不能正常行走,曹向开立即向朱大娘拿了家里钥匙,下车拎着灭火器就往现场跑。到现场后,只见屋内浓烟滚滚,厨房里灶台上的火已经将油烟机烧的变形,由于烟雾太大,在她冲进房间的时候没注意到脚下的一块挡板,这使得她左侧膝盖重重摔在地上,但她仍咬着牙冲向厨房用灭火器将火扑灭,并将所有窗户打开让浓烟散去,顺利解救了朱大娘的爱人周文印。在完成所有救援动作和确认无人员伤亡后,曹向开才算是松了一口气,但是随即而来的膝盖疼痛才让她反应过来,左膝盖受力过大导致左侧髌骨骨裂,软组织挫伤并积液,膝盖已经非常红肿,不能正常行走,经过同事的帮助将她送往医院治疗。

曹向开刚到派出所工作时,想尽快熟悉居民情况,她就利用错时入户的办法,增加和居民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在和群众走访过程中得知,福居公寓没有物业,楼门没有编号,于是她自己买来油漆、借来梯子为小区每栋楼刷上编号,这一举动让社区大爷、大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也自发配合她的工作,在社区里成立了由退休干部职工组成的社区自治小组和义务巡逻队,她带领自治小组修理路灯,帮助联系环卫部门清理垃圾,将小区年久失修的护栏修好并安上大门……社区在一年多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为频繁上下楼,曹向开落下了腰部劳损的老毛病。有一次在给社区巡逻队开会时她突发腰椎病,疼的几乎不能动弹,居民们连忙找了4辆私家车将她第一时间送到医院,热心的居民们帮助排队挂号、陪床、买东西等。一时间病房内变得格外温馨。社区居民黄大爷说:“咱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小曹就是咱们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群众们的深情深深感动了她。就这样的相互感动使得她真正的融入到了社区这个大家庭。

多年来她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扎实细致的工作,扎根社区小天地,将社区打造成为一个“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平安社区,获得了群众的充分肯定。同时她个人先后获得个人嘉奖5次,获得“红桥警星提名奖” 2次,获得“2016年度天津市优秀社区民警称号”,2017年评选为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18年获得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20年荣获“天津市最美基层民警”、“最美家庭”等称号。“这些荣誉对我来说更是一种鞭策、一份鼓励,群众的满意才是对我最大的褒奖。”曹向开说,“和爱人有9年没一起吃过年夜饭了,但是我一点也不孤单,当看到居民们开心的笑容,我心里就很暖。”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