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邓中夏重建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6 15:21

  “妹妹:你四月二十七的信,我收到了,自从你入狱之后,到现在,整整半年了,我没有接到你半个字,今天得到这封信,你想我是多么喜悦呵!”──发出这封情深意切的信10天后,写信人、中国共产党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也被捕了。

  这样一对感情深厚的夫妻,为了保守党的秘密,最后一面却是在审讯室中相见不能相认。邓中夏转过身子看了她一眼,递过一个让人几乎无法察觉的眼神,然后转过身子,漠然地说“不认识”。敌人甚至把他俩单独留在走廊里,他们也相视却不相认。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最后,无计可施的敌人要把邓中夏带走了──邓中夏的妻子李瑛(夏明)用文字记录了两人的诀别,她在文章中写道,她多么想扑上去抱住丈夫,但邓中夏用眼神制止了她,挺着胸膛走远了。

  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被这个情节深深打动,将其改编后加入自己主演的电影《革命家庭》中。

  1933年9月,邓中夏在南京雨花台就义。在他39年的短暂一生中,天津是他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共产党后备力量的重要一站。

  1922年初,根据党中央关于建立和发展团组织的公告,北京党组织委派邓中夏到天津着手重建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1922年3月12日,社会主义青年团天津执行委员会在宇纬路东兴里天津工余补习学校内正式成立。会议通过了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选举了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执行委员会,于树德任书记部主任。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执行委员会成立以后,以天津工余补习学校为阵地,广泛联系工人群众,积极开展宣传和组织工作。通过“政治讲话”课的形式向工人阐明受剥削受压迫的原因,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1922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104周年之际,党组织以党团员为骨干,在天津工余补习学校创办了“天津五五书报代卖社”,专门代售全国各地出版的先进文化科学书籍和报刊,并以收入的一部分作为开展天津工人运动的经费。不久又开办了“天津工人图书馆”。图书馆除购买进步书刊供工人群众借阅外,还特在上海《民国日报》上刊登了《天津工人图书馆募书启事》和《天津工人图书馆章程》,向全国各地工友、劳工运动者和劳工运动同情者求援,希望“把许多有益于工友们的书报捐给本馆”。

  1922年6月,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进行改组,李腾当选为团地委书记部主任,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凝聚力,团的活动在天津进一步活跃起来。团组织在各学校和工厂中发展团员、建立团小组,发动工人组织工会等各项工作也得到进一步开展。为了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宣传,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于1922年年底成立了公开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1923年年初又创办了“马氏通信图书馆”,广泛征集“与马氏学说有关的书籍”。

  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和团员在斗争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深入开展了宣传和组织工作,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此后党团组织的建设和革命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在狱中,他大义凛然。“同志们,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努力奋斗吧!最后胜利终究是我们的!”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英勇无畏。他在重建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过程中培养的骨干成员,很多人成为像他一样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为中国革命奉献一生。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