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红桥概况
来源:红桥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8 14:10

天津市红桥区区情简介

(2023年12月)

红桥区是天津市六个中心城区之一,位于天津城区西北部,辖区面积23.76平方公里,下辖9个街道、114个社区,常住人口42.88万人。红桥区因横跨子牙河上的大红桥而得名,是天津建卫的历史发源地,是天津近代商业、近代教育和华北工业的发祥地,被誉为“津卫摇篮”,具有深厚的历史和人文底蕴。南运河、北运河、子牙河贯穿全境,于三岔河口交汇流入海河,形成“三河五岸”的独特自然风光,子牙河(红桥区段)成为天津市首个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天津西站作为“轨道上的京津冀”核心交通节点坐落于红桥区,京沪、津秦、津保、京津城际、京九等数条高铁在此交汇,成为连接东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的全国高铁枢纽大站。随着天津西站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津兴城际铁路正式运营,天津、北京、雄安新区三地实现半小时通达,天津西站作为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更加凸显,京津冀同城生产生活方式成为现实。2023年7月,天津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天津西站综合开放枢纽——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总体方案》,着力打造高铁枢纽综合开发标杆区、同城生产生活引领区、都市型产业升级先行区和津卫人文生态魅力区。目前,同城商务区一期西站南片区、西站西片区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红桥作为天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和三北地区企业链接北京的桥头堡作用更加突出。

高端产业集聚成群。聚焦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研发设计、高端服务业等领域,全力引育高端资源要素,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依托正在建设的京津冀工业软件产业基地,以卓朗科技工业软件、中材工程数字孪生等领域为重点的数字经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聚集,正在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链条完备的数字化产业集群。平台经济细分领域鞍马出行、异乡好居、够谱出行等重点企业支撑作用明显,与淘宝合作建成天津淘创直播示范基地,形成电商聚集圈和优质商品供应链。以中海油天津院、中船七〇七所、中煤天津设计院等为重点的研发设计板块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水平持续提升,研发设计产业生态圈不断扩大。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利安达国际人力资源等一批金融和专业化商务服务机构落户陆家嘴金融广场,地区持牌金融机构省部级总部达到11家,高端商务服务集聚区初具规模。

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充分发挥红桥“依水而生、因桃而美”的自然禀赋,每年举办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已成为天津文化旅游一张“金色名片”,是广大市民游客休闲踏青、购物消费的好去处。西北角特色美食街区成为网红打卡地,是外地来津游客体验天津饮食文化的必选之地。深化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挖掘区内义和团吕祖堂坛口遗址、北洋大学堂旧址等人文历史遗存和平津战役纪念馆、三条石历史博物馆等文博场馆价值,用好西沽公园、子牙河滨河公园、南运河“天子津渡”遗址公园等生态景观,联合陆家嘴中心、鹏欣水游城等各类商业综合体,推动文旅商深度融合,不断推出“运河记忆”文化生态游、“红色记忆”爱国主义教育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商旅文资源“串珠成链”和不断丰富的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更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随着津兴城际铁路开通运营,环渤海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资源加速在红桥聚集,作为链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三北地区的“没有机场的航空枢纽”,辖区的社会关注度、商业活跃度、消费繁荣度和品牌美誉度持续提升。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