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红桥区召开“教育兴区”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2021-12-27 09:04

12月22日下午,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红桥区“教育兴区”主题新闻发布会,红桥区副区长张金丽、红桥区住建委主任李冬、红桥区财政局局长韩珺、市规划资源局红桥分局局长艾伟、红桥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晶华出席,介绍红桥区教育发展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 天津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 李娟: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红桥区副区长张金丽女士、红桥区住建委主任李冬先生、红桥区财政局局长韩珺先生、市规划资源局红桥分局局长艾伟先生、红桥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晶华女士,为大家介绍红桥区教育发展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所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张金丽女士作主题发布。

红桥区副区长 张金丽:尊敬的李娟处长,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要特别感谢市委宣传部统一领导下的各大媒体长期以来对红桥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高度关注和不遗余力的全方位宣传。今天非常荣幸,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之际,能有这个机会向大家汇报学习成果,介绍红桥区当前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红桥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努力让高质量发展与增进民生福祉同频共振,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的工作基调,将教育兴区与生态立区、土地强区共同确立为区域发展三大举措,打基础、强短板,做实事、解难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红桥百姓充分体会到教育事业发展变化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发挥资源优势,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新提升

众所周知,红桥区举全区之力提前超额完成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任务,释放出了3000亩的土地。红桥区委、区政府没有急于进行出让,将弥足珍贵的土地资源优先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新建、改扩建工程,新建第二实验小学、三中附小、九幼等教育载体9处,补充学前教育学位5540个,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620个。改扩建红桥小学、桃花园小学,将棚户区变身新操场,将办公楼变身教学楼,学校整体面积扩大近三倍;实施修缮提升工程,红桥少年宫、教师发展中心均修缮一新,投入使用;实施围墙透视工程,拆除河工大附小、八十九中学等5所学校3600平方米的沿街违章建筑,新建透视围墙800米。仅2021年,红桥区就将全区财政收入的60%用于教育事业,学校办学条件、育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办学品质有效提升,得到师生及家长百姓的交口称赞。

资源建设,规划先行。今年,红桥区编制完成区内首个基础教育专项规划——《红桥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规划各类学校95所,其中幼儿园49所、小学27所、中学19所,着力打造红桥区“资源优化、布局合理、建设达标、发展均衡、适度超前”的教育基础设施布局体系,并以法定规划的形式确保未来教育用地充足供应。

二、推进优质均衡,全面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

注重资源建设,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目前,红桥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7.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3.6%,顺利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级督导评估,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红桥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深化体制改革,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我们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办学,借力驻区高校优质资源构建了大中小一体化的办学体系。开展集团化办学,组建7个教育办学集团,义务教育阶段升学继续保持高位发展,红桥区被评为天津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强化品牌创建,高中教育特色发展。第三中学入选天津市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民族中学被命名为特色鲜明学校,两所学校的四个学科被评为天津市特色课程,四所高中入选天津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市级实验校,红桥区被评为天津市“新课程新教材实验区”。巩固领先地位,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红桥培智学校发展在全市特殊教育领域独占鳌头,开展“阳光课堂”“送教上门”“医教结合”,保证残疾儿童公平享有受教育权利,区内残疾学生100%得到教育安置。打造示范典型,职业教育独放异彩。区内红星职专为首批国家级示范校,注重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鲁班工坊”开到了马里、瑞士。强化辐射推广,终身教育探索推进,健全“区老年大学-街道老年学校-社区居委会老年教育学习中心”三级办学体系建设,打造“老少天伦共乐学”全民终身学习周品牌活动。

三、强化师资建设,教师队伍质量再上新水平

红桥区注重加强干部教师素养能力建设。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强化年轻干部储备梯次。开展红桥区“三名”评选,选树6位名校长、30位名班主任、50位名教师典型。强化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建立师德档案,成立师德宣讲团。稳步推进教师队伍管理改革,制定“五个倾斜”(一线教师、班主任、书记校长、思政课教师、党务干部)的绩效分配意见。加大教师交流力度,实现了跨省市、跨区县、集团内教师资源合理流动,近五年累计交流教师1000余人,实现了优质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

目前,我区拥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津门杰出校长、杰出班主任、杰出教师5人,拥有正高级教师17人,各类市级骨干153人,区级骨干942人,校级骨干1125人,塔式结构教师队伍得到优化。

下一步,红桥区将持续实施教育兴区发展举措,按照“党建引领、强师育人、立教兴区”工作思路,以建设高品质的育人体系为中心,以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教育载体建设、教育投入机制建设、教育协同能力建设为保障,打造资源优质、机会公平、师者善教、学生乐学、家长满意的和谐教育生态。

抓改革,在特色品牌上用真功。实施民办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体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推进督导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做到“督得有力、导得有效”。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评价改革部署要求,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优化育人方式改革,建设落实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课程,优化学与教,关注学生思维品质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

强育人,在提升质量上求突破。高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推动“五育”融合发展,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贯穿教育事业全领域。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开齐开足各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展家校共建,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致力学生全面发展。深入落实“双减”政策,深化学校“五项”管理,常态化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重保障,在创新发展上见实效。对于干部教师,我们将开展“领航”“筑基”“培苗”教师分层培养体系,促进津门三杰、市区骨干教师量质并举,让优秀的人才培养更加优秀的未来人才。同时,稳步实施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做好学校新建、改扩建和配套学校接收工作。到“十四五”末,预计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处、小学6处、中学5处,为红桥百姓提供更加优质教学环境。我们将切实落实政府教育支出责任,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健全保障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

红桥区委、区政府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打造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教育事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再次感谢各位来宾和新闻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红桥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各大媒体继续加强对红桥的关注,希望各有关部门能够一如既往支持红桥区教育事业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金丽女士。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津云:刚才区长的介绍中提到了今年红桥区编制完成区内首个基础教育专项规划,想问下这个专项规划的编制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的?有什么特点?

市规划资源局红桥分局局长 艾伟:近年来,从党中央到市委、市政府,都对教育事业高度重视。红桥区委、区政府对于区内教育设施的新建改建、提升改造予以大力推动,在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更是明确提出了“教育兴区”的发展举措。同时,随着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顺利完成,红桥区释放出了3000亩土地,也为红桥教育未来的规划管控和建设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用地空间。在这样的契机下,红桥区委、区政府提出要着眼当前和未来发展,深入做好教育资源载体布局,努力把教育事业打造成为红桥亮丽名片,提升城区发展软实力,开始启动编制《红桥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基础教育专项规划是红桥区第一个区级专项规划,编制意义非常重大。

在区委主要领导的亲自指导下,我们分局对于红桥区中学、小学、幼儿园现状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主要有现状的教育设施普遍存在班数不满足要求、运动场地规模不达标、用地规模和建筑规模不满足现有建设规范、缺少专用教室、幼儿园参差不齐、部分民办幼儿园建设标准较低、居民认同度较低、公办幼儿园缺口大、入园压力比较大等问题。另外,现状的中学、小学、幼儿园的覆盖范围不够均匀,一定程度上存在覆盖空缺。基于这种现状情况,我们配合区教育局,以第七次人口普查的人口数据为底数,完善红桥区幼儿园、小学、中学的规划情况,本着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的原则,提升学校环境品质,进一步完善教育载体布局,形成了科学合理并切实可行的专项规划成果。

此次基础教育专项编制结合红桥区棚户区改造,合理分配土地资源,优先框定教育用地发展骨架,针对现状不达标等问题,提出了应对策略,比如新建校按照长远发展的要求高标准建设,给足用地;现状校保证活动场地的前提下适当提高建设强度,争取生均建筑面积达标;城区幼儿园的新建宜采取“见缝插针”式建设,保证活动场地的前提下,鼓励幼儿园在原址增班;对现状设施缺口较大的街道,在用地紧张、难以产生设施增量的条件下,对现有校舍进行原址改建扩建,适当提高容积率;留出用地和建筑增建空间,为插建、拆迁周转做好预留等。

该专项规划对于今后红桥区教育设施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规划支撑。首先,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完善教育载体布局。这版规划是以人口底数为基础,依托棚改整理的土地资源载体,贴合实际来满足建设需求,通过挖掘现状学校自身潜力、改建扩建现有教育设施、新建居住区配套完备的学校设施和资源整合等办法,破解教育设施建设瓶颈,极大提升了红桥区教育环境水平。其次,合理确定建设时序,近远期地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先确定“十四五”期间需要完成的8处幼儿园、7处小学、3处中学新建和改建扩建,全面改善红桥区教育设施水平。同时,在近期建设的基础上,统筹谋划至2035年红桥区教育设施远期布局,做到教育设施资源持续发展。再次,提出资源共享策略,对接实际需要,细化规划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在基础教育布局规划基础上,逐步推进区文化、体育、养老、消防等民计民生设施专项规划的研究,实现公益性配套共建共享,稳步持续提升红桥区城区品质。

天津日报:红桥区基础教育专项规划中布局了多所中小幼教育设施,想请问在教育兴区发展举措下,区里如何推动项目建设?

红桥区住建委主任 李冬:教育事业事关百姓福祉和长远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教育兴区”的发展举措,我委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的发展理念,将教育事业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推动教育建设项目,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配合,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程,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满足项目周边居民子女入学需求,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做好区级投资的教育设施建设工作。明年我区将对部分中学、小学、幼儿园进行提升改造,其中邵公庄小学改扩建工程作为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将加大资金、人力的投入,确保该项目如期启动、按期竣工。该小学现占地约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800平方米,运动场地约900平方米,为满足周边适龄儿童受教育的需求,达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标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通过拆除周边散片平房,为学校下一步的改扩建提供了用地保障。新规划后的学校总占地约14500平方米,新建教学楼一座,改扩建后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运动场地约4800平方米。该改扩建工程完工后将极大地满足教学要求,给学生提供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

二是做好开发商配建的教育设施建设工作。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待出让地块充分考虑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学位需要,合理规划配建学校。出让后,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配套合同,敦促开发企业严格按照规划条件进行规划设计、办理立项和开工建设手续,要求各开发企业在重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小区内配建的中学、小学、幼儿园等非经营性公建与住宅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尽快实现教育设施的移交使用以满足周边市民的需求。2022年,将启动建设金潞园地块配建幼儿园和小学、报春里地块配建幼儿园、铃铛阁地块配建幼儿园等项目工程。

我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的各个环节,积极推进教育兴区,同生态立区、土地强区发展举措协同联动,不断提升城区载体功能,为建设美丽红桥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报:发展优质教育、实施专项规划离不开资金支持,请问红桥区是如何做好教育设施布局规划资金保障工作的?

红桥区财政局局长 韩珺:近年来,红桥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将教育兴区作为重要发展举措,不断加大财政对教育事业的资金投入,一以贯之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让教育成为促进红桥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区财政积极克服财政资金紧张的困难,在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前提下,积极保障我区教育事业经费投入,努力落实财政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相关要求。2020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投入12.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25.1%。2021年教育经费投入增加到12.6亿元,占比进一步提升至29.4%。今年以来,我区多渠道筹集资金,统筹使用中央直达资金、抗疫特别国债、市级转移支付、区级预算资金安排区内教育资源提升等项目支出1.88亿元,其中:新建三条石地块配套小学项目3700万元,大丰西等老旧小区配套幼儿园修缮加固项目1770万元,改扩建幼儿园设施设备更新项目1045万元,预计可增加学位775个。安排高中阶段修缮改造工程项目2481万元,有效保障校舍安全,提升教学功能。

按照市教委、市财政关于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调整,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相关要求及红桥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到2035年全区可规划学校约95处,其中:幼儿园49处,可容纳幼儿约1.4万人;小学27处,可容纳学生约2.9万人;规划初中5处、高中4处、完中10处,可规划初中学位约1.26万人,高中学位1.14万人。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教育兴区发展举措,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筹措资金,集中财力优先保障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的顺利实施。

中国日报:“双减”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一项工作,想请问红桥区在落实“双减”工作上有哪些举措,如何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红桥区教育局副局长 刘晶华:红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的贯彻落实,我们认为落实“双减”任务的过程,就是积极回应并最大程度满足百姓对更好更优教育品质追求的过程,要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落实双减政策。我区成立了区领导挂帅、35个部门联合的“双减”工作专班,不定期召开专班工作会议,积极推进政策真正的落实落地。

一方面,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强化培训收费监管,同时持续不断地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联合检查督查,不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

另一方面,强化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我们认为,“双减”的目标要通过“双增”的路径来实现。“双增”增的是什么?一是增效,增强课堂教学效率,让我们的课堂真正成为高效而又适合学生成长的优质课堂;二是提质,增强“五育并举”的理念,做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教育。

“双减”开始以来,我们按照市教委的要求,做细做实课后服务课程:一是利用信息技术,打造两个课后服务平台。“杏坛云享”直播课平台,区153名区级以上名师通过“杏坛云享”平台开设直播课,向全区同年级的学生同步教学;“专家开讲啦!”线上平台,5所高校的14位专家走进普教课堂。二是建立一支团队。红桥7个教育集团建立了由114位名师组成的走校服务团队。三是社会共同参与。我们联系蓝星救援队、中国银行等14个社会单位走进学校,近百人次参与课后服务志愿活动,从不同角度为学生们讲授各类知识,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在此,我也欢迎媒体朋友们能够走进我们的校园,了解我们的课后服务课程,甚至走上我们的课后服务讲台。

另一方面我们推动“五育并举”融合发展,我们实施了立德树人6+1工程。一是思想政治教育培根筑基工程。推进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建设,与6所高校建立“思政一体化建设联盟”,与5所博物馆搭建馆校共建平台。二是德育铸魂工程。在区层面建立了两个中心(德育研究中心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校级层面深化学校办学特色(天津三中方舟精神;文昌宫小学的马本斋精神;雷锋小学的雷锋精神等等,形成了红桥区“红色基因传承”的德育品牌)。三是实施启智增慧工程。通过教育集团共享、教研支撑服务、深化课改应用、教师专业发展、督导评价保障五大平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四是实施体育固本工程。27个专项体育运动基地,10个幼儿园,14个小学都是足球特色校,天津三中、民族中学都是全国篮球特色校。五是实施美育培元工程。红桥是天津的发祥地,文昌宫小学、丁字沽小学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都是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每年定期举办文艺汇演。六是实施劳动立身工程。刚刚讲到,我区用棚改拆迁的土地改扩建了一所学校叫桃花园小学(名字很美),改扩建后与桃花堤一墙之隔,其中的一万平方米就用来建成了一片果林,成为了区级创造性劳动教育基地。我想在市内六区的学校能够独立拥有一片果林的应该不多。

通过上述六大工程,“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启动学生素养提升的“千百十”工程:评选1000名优秀学子、1000名劳动之星、100节思政金课、100个优秀社团、10个特色学校。未来五年,红桥教育人将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请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关注、拭目以待。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