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红桥区召开“实施‘教育兴区’发展举措,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美丽红桥 发布时间:2022-10-18 18:10

10月18日,红桥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实施‘教育兴区’发展举措,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专题新闻发布会,副区长张金丽出席,区教育局、区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区住房建设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中新社、央广网、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天津广播电台、津云、每日新报等多家中央和市级媒体记者到场。

发布会上,张金丽围绕红桥区完善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构建学生全面培养体系、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打造塔式骨干教师队伍等方面内容进行发布,简要介绍工作亮点成效。

现场提问环节,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记者提出的落实“教育公平”工作中有哪些举措,怎样引进并留住优质教育人才,如何在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上保障、服务“教育兴区”发展举措等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并介绍下一步工作举措。

红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实施“教育兴区”发展举措,稳步推进基础教育设施布局规划,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取得新成就。特别是今年,着力抓好六项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抓创优提质,完善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着力引进优质资源,与市教委签订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引进天津一中、耀华中学等市直属优质教育资源,高起点兴办优质特色学校。做实集团化办学,相继挂牌三中附小、民族附小,附小集团“智享工作坊”、实验集团“薪火团队”等特色教育集团品牌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三中、五中、民族中学等跨学段集团实现课程共享、培训共研,选派优秀教师到上海道小学、河西二幼教育集团深度交流,跟岗顶岗锻炼。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制定《红桥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积极推进耀华中学红桥学校提升改造工程,加快实施邵公庄小学操场扩建、大丰西配套幼儿园维修等项目。

二是抓五育并举,构建学生全面培养体系。坚持德育铸魂,有效发挥6所思政教育一体化联盟校和5个思政实践基地育人功能,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奋斗担当铸忠诚,强国有我新征程”等10余个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智育提质,开展常态化全覆盖进校教学调研,提出课堂教学建议500余条,推出优秀课例36节,征集优秀线上教学典型案例100例集结成册。加强体美劳育人,建立涵盖11个项目、29个学校的训练基地,红桥中心小学女子足球队以全胜战绩勇夺女青乙组市运会冠军,组建21个特色艺术社团,500余名学生获市级奖项,6所学校劳动教育案例参加市级遴选,建立1个区级劳动教育基地。

三是抓减负增效,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落实“双减”要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91.67%,落实校内作业减负提质各项措施,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设置近600门各类课程,114名集团名师参与走教,区内153位名师开设“杏坛云享”课堂,邀请河北工业大学15位知名专家学者开设“专家开讲了”课程。聚焦教学增效,灵活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组织线上听课指导940余节、巡课约11万节,开展“线上教学观摩课”展示活动。加强教育督导,完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申报工作,对44所学校(幼儿园)进行督导检查,在全市率先完成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分类管理。

四是抓人才培养,打造塔式骨干教师队伍。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开展平职交流,持续开展“影子工程”,举办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加强人才培训培养,开展专家培训和精品教研,成立“三名”宣讲团,推进德育研究中心和心理辅导中心建设,深化“集体教育”研究。加大教师管理力度,以五个学校为试点,深化教师岗位聘任和绩效管理改革,扎实做好教师区管校聘工作。

五是抓贡献支撑,服务区域发展大局。主动服务“一带一路”,红星职专联合天津医专,在马里建成首个境外中医技术鲁班工坊;高质量承办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医药传统技能展演赛项。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红星职专被列入“十四五”期间天津市职业教育创优赋能建设项目“双优”建设学校,重点打造中药制药、计算机网络技术两个专业;与新增6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生就业率达95%以上;主动融入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出色完成“海河工匠”、“马兰花”等创业培训任务。强化教育协作共建,与河北省兴泰、内丘等地联合开展线上直播课程,与廊坊五中探索合作办学;借助河北工业大学艺术专业资源优势,提升区内美术特色办学水平。

六是抓党建引领,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严格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中小学校单独划分党员思政课程教师党小组。清廉学校建设持续推进,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清风化雨润师生”廉洁教育活动。宣传报道效果显著增强,中央及市级各类媒体刊发新闻199篇,红桥教育形象更加亮眼。

同时,集中财力优先保障教育事业经费投入,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投入12.6亿元,同比增长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接近30%。今年统筹使用中央预算内资金、市级转移支付和区级财政资金,截至目前已安排教育支出11.5亿元。

下一步,红桥区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要求,聚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先行创建区”这一主线,坚持“党建引领、强师提质、立教兴区”工作思路,做到聚焦党的全面领导、聚焦群众期盼、聚焦提质增效、聚焦队伍建设、聚焦辐射保障,答好“党建引领卷”“教育公平卷”“教育质量卷”“教育人才卷”“教育服务卷”,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