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三条石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三条石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3-29 08:45

三条石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红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将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贯彻始终,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依法行政思想,提高社会面法治思维能力

(一)开展专题学习

三条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以及党内法律法规作为党政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2021年,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共开展专题学习5次,为辖区各项工作夯实了理论基础。

强化辖区社会面法治宣传

在辖区内纵深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通过“互联网+”模式,组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主题宣传2次,“宪法宣传日”主题活动1次。全年录制并发布《三条石街道法律大讲堂“民法典小课堂”》课程视频9次,生动讲解《民法典》中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得到大量居民群众的线上支持,有效的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

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落地

全年共组织开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天津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解读讲座、学习培训8次,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累计参加400余人次。督促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工作需要,进行专业领域法律知识学习。组织全体街道领导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考试参与度、合格率达到100%。推动全街上下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模范执行者。

   二、党政主要领导依法履职,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规治党、依法行政,坚持带头学法用法,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成立并适时调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强化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重要工作任务;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强化关键环节,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着力解决事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局的突出问题。

街道党工委定期研究法治工作情况

街道党工委定期研究法治工作,将法治建设列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健全工作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1年,街道党工委先后6次研究落实法治政府和法治建设工作,统筹研究推进解决具体问题,传达学习文件精神18次。

三、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保障依法行政落实

(一)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紧抓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明确法制审核人员,进一步细化街道执法辅助人员职责权限和管理办法,优化管理。

(二)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

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规定,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工作。推动司法所负责同志列席街道党工委会议,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法制审查。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引入专业法律服务机构,组织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对外签订合同、涉法议题提前征询街道法律顾问意见,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始终坚持“时效、有效、准确”的政务信息公开原则,要求各责任科室、社区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推进公开报送信息化、公开信息数字化。利用大数据背景下多元化的媒体,建立长效机制,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定时向外界发送信息,保证信息的有效性和及时性,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2021年,街道在红桥政务网-媒体融合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6条。

(三)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执法监督

1.公正文明执法

按照建立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的目标要求,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执法程序。一是加强法治培训,提升法律素质。组织开展街道执法人员“三项制度”学习,强化街道综合执法队伍管理;根据司法局的培训规划及街道、执法队工作实际进行公共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培训,强化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学习;抓好干部学法用法和考试,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二是规范执法程序,优化执法过程。执法过程中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认真落实“三项制度”,落实文书制作、设备配置、音像记录、存储归档“四个标准”。

2.落实执法信息公开

由专人负责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的信息报送和公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及时、准确录入执法数据,公示行政执法信息,推进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开展网上办案和监管,促进执法人员依法履职,主动作为。2021年,在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共录入行政检查2087起,共进行处罚17起,所有处罚均已进行公示。

(四)整合多方资源,化解矛盾纠纷

1.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街道、社区矛调中心建设

发挥街道党工委党建引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作用,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贯穿始终,整合街道各职能科室,以及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资源,壮大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队伍力量。

街道办事处指导帮助各社区矛盾调解室的运行,将矛盾调解的阵地不断向社区延伸,对居民邻里纠纷、来往咨询等问题进行调处答疑。2021年,全街共调解各类纠纷问题 350件次,各社区累计完成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居民咨询问题1107件次,辖区内未发生重大信访事件,切实做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了“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

2.健全依法调解机制,强化矛盾调解法治水平

  健全和完善法律顾问调解机制,调动街道法律顾问及司法所专职律师资源,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助推形成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体系。

四、建设法治社会,助力基层治理

将法治建设向所辖社区延伸,强化法治思想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应用,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持续加强法治思想宣传教育,为法治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强化社区网格建设

以社区基础网格建设为依托,深化法治思想在社区治理中的应用。认真落实“九全”工作机制和网格员代办制度,加强对重点人员和流动人员的走访,强化对辖区内矛盾纠纷、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物业服务、社会舆情等风险的源头防范。用好“红背心”、“红袖标”等群众性组织,组建“法律明白人”队伍,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完善提级办理机制

及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投诉举报途径,健全和规范事件投诉、受理、处理、回复等制度。落实并完善“接诉即办、提级办理”工作机制。2021年,全街“接诉即办”响应率达100%,问题解决率比年初大幅提升8%,群众满意率提升2%

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综合利用社区宣传栏、悬挂布标、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宣传法律知识,全年在辖区重要点位悬挂和张贴宣传标语海报20余张,悬挂条幅9条,发放宣传页累计5000余页,发放宣传物品累计3000余份。各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普法宣传阵地,重点对社区综治主任和各社区普法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普法宣传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新形势下居民对多元化、宽领域、家门口的法治化需求。

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推进“以案释法”。结合实际情况及案例为居民进行针对性普法,提高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五、存在的问题

对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三条石街道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深化法治建设,完善社区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需要总结不足,持续发力;三是法治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全面深入,辖区内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六、下一步举措

下一步,三条石街道将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再上新高度。

持续开展理论学习

重视理论的指导作用,长期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指示精神组织落实街道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做好理论研讨和吸收,夯实理论根基,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传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工作进行班子会研讨学习,重部署、抓落实,有效推进文件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指导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提升;落实街道干部学法用法,组织落实各项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的学习,注重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着重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把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促进决策的公正化、科学化,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加大实际案例分析学习力度,强化法律法规的实际应用能力。继续在平安建设、市容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推行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违法监督和错案责任追究。

巩固深化社区法治建设

总结和巩固法治思想在社区基层治理中的应用经验,探索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的法治意识。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依法解决社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保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法治建设工作中,推进社区基层依法治理。

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

坚持把普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认真研习红桥区依法治区工作方案,落实“八五”普法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强化法治宣传的阵地建设,组建法律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以案说法”、“现身说法”,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律的浸润和感染。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