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邵公庄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邵公庄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3-21 18:05

邵公庄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红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邵公庄街道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现将相关工作情况进行报告:

一、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邵公庄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法治政府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法治工作成立由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街道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一委八办三中心、执法队、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及各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小组,切实加强对本街辖区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一是积极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的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每半年作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二是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的年度述职报告。三是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建立较为完善的行政工作制度体系,保障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四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年举办一期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邵公庄街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1个方面要求以及市区统一部署,结合辖区实际,街道将法治政府建设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环节,2021年先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干部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做到学思悟贯通,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街道注重加强矛盾多元化解工作,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人员调整,开展矛盾访调对接化解工作,促进溯源治理,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

努力提高街道党员干部群众政治站位,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广泛开展法治教育进机  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宣讲法律法规,发放法治宣传品。

一是召开关于党群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建设和各社区法制橱窗建设的专项会议,要求街道和各社区电子显示屏定时更新平安建设、宪法知识、扫黑除恶、老年人权益保护、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防高空抛物等普法内容,各社区开辟报刊宣传专栏,做到每周更新,营造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二是做好2021年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街道全体公职人员均参加2021年度学法用法学习,并通过考试,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三是联合公共法律律师深入社区进行《民法典》相关内容的宣传讲座,进一步推进民法典普及,做到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四是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在跃进里小学开展学法青少年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五是积极推荐企业参与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氛围。

(三)推进依法治理,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矛盾调解工作思路,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坚持畅通网格员代办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树立街道调解品牌,实现矛盾不上交。

一是充分利用各类法制、安全宣传活动,普及各种法律知识,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强化有事找法、办事依法、全民守法的思想意识。二是注重发挥社区网格作用,在各项工作中,通过网格员与群众的接触,有意识了解发现潜在的矛盾纠纷隐患,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由上一级部门及时跟进,直至问题解决。三是社区包保领导定期下社区,了解民意,收集民情,为分析研判隐含风险提供保证。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成立,变“上访”为下访,实现关口前移、时间前移,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提供了基础的机制保证。

三、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平台录入数量还有待提高。对于辖区内主、支道路上存在一些占路经营、店外经营的情况,还需加强巡查频次。

二是依法行政意识还需加强。一些工作人员认识上存在偏差,存在着只要把上级或有关部门交办的任务完成就可以的思想,没有以法治思维思考问题。

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形式单一,有待进一步创新。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能力有待提高,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增强。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各委办、中心、执法队干部、党员、群众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了解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二)整合各类资源,打造共建共治治理格局。用好法院、检察院、街道聘用法律顾问等资源,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专业社工及志愿者等不同主体参与到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中,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引领联系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加强法治力量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做好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提升法治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探索、完善聘用法律顾问机制,增强法治队伍力量和执法队伍力量,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创新宣传模式,凝聚依法行政共识。

()全力做好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的品牌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