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丁字沽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丁字沽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3-25 10:45

2021年,丁字沽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推动街道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现将2021年度我街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全体班子成员广泛参与,各相关科室和各社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街道及时制定《丁字沽街道全面建设法治政府2021年工作要点》及分工台账,明确职责清单,将法治政府建设设计的各项任务,科学分解到各个科室和社区,形成了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创建氛围,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多措并举,大力宣传教育

街道党委中心组带头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班子会上传达学习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区依法治区会议精神,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领全街干部和社区负责人学习《红桥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应知应会要点》,深化全街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同时街道多措并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街域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充分利用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和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系统,加强学习,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增强街道全体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

(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积极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等各类法律法规以及党章等党内法规,

(三)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点,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涉及国家安全、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禁毒等多个领域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

(四)坚持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充分发挥网络、微信公众号、社区电子屏等大众新传媒优势作用,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同时加大网格员入户宣传力度,努力提升社区居民法律知识。

(五)加大人员培训,努力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根据区司法局工作安排,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刑法、农村经营法律知识等与基层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今年对社区42名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法律明白人培训,今年年5月,丁字沽街道联合区人民法院、丁字沽司法所,邀请区人民法院三级高级法官南宝龙法官为大家宣讲了生动的《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9月,街道联合司法局召开了红桥区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座谈会,努力提升法治工作队伍能力素质。

三、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情况

(一)完善制度机制,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制定街道《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全面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流程,细化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公布、执行和调整程序。严格落实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如实记录街道党工委会议、领导班子会、主任办公会议讨论情况,全部材料严格按照档案管理要求立卷归档。

(二)深化执法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是组织街道副科级(含副科职级即四级主任科员)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均需签订《红桥区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有力促进公正执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助力平安红桥、法治红桥建设。二是强化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和业务本领,总结经验,改正不足,加强对执法人员设备使用的培训,强调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不断提升干部准确把握大局、驾驭复杂局面、严格公正执法的能力。三是注重充实法制审核人员队伍,聘任专业律师为街道法律顾问,为街道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提供法律保障,不断促使行政执法走向正规化、专业化、法治化、职业化。

(三)注重源头治理,社会矛盾依法有效化解。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严格落实来访登记制度、值班制度,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主动接待来访群众,始终把群众摆在心中的最高位置,用心交流、为民办事,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全年街道矛调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203218人次,社区矛调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317532人。

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配强工作力量,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加强常态化执法检查,妥善处理涉疫情矛盾纠纷,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今年以来,全街未发生确诊本土病例。  

(四)严防死守,做好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年度共计与辖区内无上口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1240份,与存车处签订消防责任书51份。通过责任书的签订,明确了企业的主体责任。二是聘请第三方,对辖区内219家餐饮类行业安全进行检查和隐患整改并借助第三方天津壹安通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人才力量,对辖区商户、社区工作者、社区民警进行安全生产培训。三是大力开展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联合公安派出所、中民液化石油气站,成立3个检查组,分别岁餐饮行业、早餐车、社区,大力开展液化石油气专项治理工作。年初,对六段平昌楼1416门楼后占压燃气管道的违建进行拆除,仅4天全部拆除完毕。目前,正在大力拆除丁字沽二号路两侧邻街小区二楼违章搭建的封闭阳台。四是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全年共拆除光荣楼、十三段等社区违建共计3839735平米。累计清理社区堆物2160余处,拆除圈占40余处,消除了安全隐患。

四、强化监督制约,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媒体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

(二)街道对执法人员依法办案、规范执法、遵章守纪和履行职能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于群众举报,上级督查和工作巡查等方式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处理。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整体上看,全街上下能够将加强法治建设的责任装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中央的决策部署,我街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还不够系统和深入,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度机制还不健全,行政执法能力和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有待提升,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提升法治建设实效。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抓实干,补齐短板,全面提升街道法治工作水平和能力。

二是进一步完善调解工作机制,加大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进一步整合法治力量,充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多元调处化解力度,多形式多内容普法,将法治贯穿于信访、调解矛盾纠纷的全过程。  

二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有效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继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知识学习,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