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红桥区科技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红桥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03-22 09:05

按照区委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现将红桥区科技局2021年度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统筹谋划,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党组工作要点,始终做到党建工作与法治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细化法治建设工作责任、任务清单,督促班子成员履行职责,强力推进依法治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局党组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工作报告,部署重点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宪法》《民法典》《科技进步法》《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法律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累计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依法治区文件精神4次,开展党员全体会议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交流2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 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始终把营造尚法守制、诚信公平的市场环境,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内容,深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各类宣传解读,及时兑现扶持资金,强化企业政策兑现落实,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利用国防安全教育日、科技活动周、宪法日等,突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宪法》、《民法典》和新颁布的党内法规等内容,开展宣传报道、知识普及、线上线下等活动,着力营造浓厚的普法、学法、宣传法的社会氛围。

    (四)完善制度机制,依法规范行使行政权力

结合工作实际,修订《科技局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推进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继续推行法律顾问机制。坚持依法履职,在重大决策、招商服务、重要协议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为我局依法行政和管理决策提供法律保障,提前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落实科学民主行政决策制度。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决策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决策程序,在人事调整、政策制定等工作中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建立了内部审查机制,开展了存量文件清理和增量文件审查。

二、存在的问题和明年工作计划

在依法行政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一是普法的途径少、覆盖面低。当前主要是通过调研座谈、科技企业微信群等途径,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宣传的途径单一、覆盖面低。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与新时代新形势要求相比,法制意识、法制能力还有短板和不足。结合当前存在的问题,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对照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依法治区贯穿于科技局各项工作之中,用主体责任建设推动工作,为红桥区科技工作提供保障。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依法执政能力。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能力。坚持依法履职,在重大决策、招商服务、重要协议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税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突出解决问题,强化源头防范。紧盯科技领域重点节点,抓住关键少数,找准依法治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建制堵漏建议,推动从源头上设卡预防,强化源头防控。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