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红桥区政府国资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红桥区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3-25 10:25

区政府国资委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市、区委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机关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现将区政府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区政府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切实将法治工作纳入2021年工作计划当中,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扎实推进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台账,确保国资系统法治工作落地落实。区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履行直接责任,切实加强对国资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依法行政,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着力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基层单位信访处置和矛盾化解工作的指导,明确了重点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安排专人常驻区信访办处置信访工作,始终坚持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三)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治区浓厚氛围

按照区委、区政府普法工作计划,着力营造依法治区的浓厚氛围,在国资系统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重点宣传于企业生产、职工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创了上下联动、互相呼应、丰富生动的法制宣传教育新局面。切实掀起一股学法、用法、守法的热潮。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思想认识仍有差距,部分基层职工没有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来推动法治建设,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与国企工作实际结合广度不够,推动法律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开展不够深入。

主要原因是: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意识不强;二是接受专业的法制培训较少,工作人员缺少系统的学法用法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一)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干部队伍。制定工作人员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

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完善国有企业管理工作制度配齐法律顾问,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完善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

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国资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