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3-02 14:48

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区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开展工作,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时更新权责清单,在执法实践中不断规范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格式,提升执法水平。

2.加强培训,提升执法业务水平。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健全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组织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文化执法线上专题培训班,加强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行政执法常用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3.充分发挥“外脑”作用。不断加快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步伐,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借助法律顾问“外脑”,发挥“智库”作用,积极为重大决策“把脉问诊”,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保驾护航,有效防范行政风险。在签订各类协议、合同、重大案件等重大决策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从法律视角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4.常态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坚持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制度,对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歌舞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经营场所、艺术品经营单位、出版物经营单位、旅行社、电影发行放映场所等行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按时完成抽查计划、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开。牵头开展文化行业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共检查5家,未发现问题。

5.落实行业监管职责。按要求、按时限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净化辖区文化市场环境。强化文化旅游市场执法监管,提高对文化旅游市场各类经营场所的检查频率,每季度常态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2022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2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000余家次,查处旅游投诉2件,查办行政处罚案件4起,罚款12000元,收缴非法出版物294张,侵权印刷品37件。

6.持续开展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执法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管理、执法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有机结合,围绕“4·26”“12·4”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建立完善日常普法工作台账,并通过网络、各类媒体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政策,提升法律法规意识,规范市场经营行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委书记、局长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文化和旅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红桥区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及时研究落实法治中国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随着剧本娱乐等新兴文化业态的兴起,文化旅游执法工作领域不断扩展,由于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伍本身人数偏少,处于“小队伍”管理“大市场”状况,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执法广度、深度有待拓展,精细化程度亟需提高,给有限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力量带来挑战。

四、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责任意识、依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在日常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充实执法力量,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严格实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强化教育培训,提高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大文化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化文化市场监管执法。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高效统筹执法资源,杜绝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等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文化市场竞争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三是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加强“八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逐步形成普法依法治理大格局,紧扣普法重点内容,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各类以《宪法》为核心的普法宣传活动,突出普法重点对象,切实提升领导干部、青少年、社区群众和特殊人群等的法治观念。持续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2月30日


附件: 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