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红桥区医保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红桥区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3-02 14:50

天津市红桥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区医保局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红桥区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对照工作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理论学习。局党政领导班子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核心内容,强化思想引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机关干部日常学习的重点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作为领导干部的必读书目,推动全局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主动学习、模范践行。结合“宪法宣传周”深入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认真组织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结合“八五”普法规划,组织机关干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党内法规,坚持共性学法和个性学法相结合、日常学法与集中学法相结合、线上学法与线下学法相结合,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纳入本单位工作总体布局中,推动机关干部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切实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二)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定期组织开展医保政策、法律法规培训,深入解读监督管理条例、行刑衔接等医保基金监管政策,围绕专项治理行动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法治意识,规范医药服务行为。坚持调动参与积极性与扩大居民群众监督相结合,激发全民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的积极性。通过“红桥医保”微信公众号,设置“打击欺诈骗保小课堂”,连续推出打击欺诈骗保动漫警示教育片,营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基金监管舆论环境。坚持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两定机构,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结合日常检查开展点对点宣传政策、解答疑问。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宣传短片,广泛宣传医保法规政策、典型案件、惠民政策等内容,构建良好舆论氛围。

(三)规范权力运行,全面依法行政。整理归纳医保政策法律法规,梳理医保行政执法流程清单、待遇文件汇编,组织医保从业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研读市医保局标准执法案卷,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文书使用,做好执法事前准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好执法事中监督。充分发挥执法监督平台监督作用,将执法检查等情况全面、及时、准确归集到执法监督平台,做好执法事后监管。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警示教育,与辖区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进行集体警示谈话;曝光典型案例,并组织观看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教育片,通过以案说法、以案示警,规范诊疗行为。在推动全覆盖检查的过程中,针对“两定机构”的违规问题,逐个约谈机构负责人,帮助他们分析存在漏洞和制度建设短板,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

(四)发挥监管优势,提升法治水平。充分发挥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联席会议的优势,深化联合检查联合惩戒,与公安红桥分局、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密切配合,开展联合检查、联合治理,做好红桥区打击涉药违法犯罪行刑衔接工作,严厉打击医保违法违规行为。针对专项行动打击重点,深入开展“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问题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揪住不放,充分发挥数据筛查优势,及时进行有关问题的数据筛查和数据汇总,不断提高监督检查的精准性,对我区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做到违规线索不漏、违规检查不偏、违规处罚不减。

(五)化解“急难愁盼”,维持社会稳定。深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现辖区内全部定点医疗机构均已开通异地就医门诊直接联网结算。大力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津医宝”APP,实现医保线上线下连通,更好地服务参保单位和群众。借助包保社区、入列轮值、入户动员等契机,围绕人民群众看病报销、就医购药、经办服务等事项,宣传异地就医、经办服务流程等便民惠民措施,提高相关政策的公众知晓率。通过“美丽红桥”“红桥医保”微信公众号、医药机构微博、自助查询机、社区网格群等各类媒体媒介,广泛宣传医保法规政策、典型案件、惠民举措、举报奖励办法及医疗保障相关工作动态等内容,确保政策快速可及。做好12345便民服务热线的办理工作,全年共回复“12345热线”群众问题163件,群众满意率较高。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区医保局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机关党员干部重视法治、抓实法治,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增强法治思维、法治能力;努力加强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以及行政管理条例的学习、领会,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切实把医保领域和安全生产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认真组织学习,严格履职尽责;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上会审议,专门听取行政执法及案件处理情况,主动接受相关部门及群众的监督,全面推进机关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推动落实中央和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统筹推动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三、存在的不足

梳理2022年度工作,区医保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工作标准要求及责任落实还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系统;二是专业政策法规掌握不够精准透彻;三是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强化领导推进常态学习。局党政领导班子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统筹谋划,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结合医保工作职能,组织好本单位日常学法考法工作,持续提升学法用法工作实效,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理论保障。

(二)组织开展定期业务培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和基金监管人员的培训,提升执法和监管队伍的素质能力,重点培训基金监管法律法规、查处案件的方法、技巧,规范办案程序,提高执法水平。

(三)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宣传医保政策法规及医保基金举报投诉奖励办法,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不断完善多位一体基金监管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监管,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社会氛围。

(四)发挥专业监管力量优势。建立长效购买服务机制,调动商业保险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技术服务等社会多方资源共同参与基金监管工作。加大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对欺诈骗保行为严厉打击,形成高压态势。发挥信用监管平台的作用,对违法的单位和个人,纳入信用监管系统。


附件: 红桥区医保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