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和苑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和苑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3-07 14:20

和苑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和苑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市、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我区“八五”普法要求为主线,通过推广“12348”法网公众号、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对《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升居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严格落实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谁主管谁普法”责任,确保普法责任落实到位。2022年以来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禁毒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12.4宪法日”等重要宣传节点,联合和苑司法所、派出所、法院、检察院等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3场、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受众达万余人次

(二)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苑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力强化领导责任,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将法治建设与街道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坚持把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作为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依托,进一步完善和苑街道“三知四必到”、“七步工作法”等工作模式。2022年,针对铁北路“飞地”治理难题,和苑街创新社会治理,建设“铁北路片区综合治理服务站”,占地面积约3000平米,建筑面积约400平米,设置党建引领、矛盾调解、铁路安全、防汛保障、执法检查和警务工作等功能室,成为服务“飞地”居民的新阵地,深化基层治理的新载体。

(三)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2年,和苑街成立政法工作组,贯彻执行日分析、周研判、月例会制度。为做好本街域政法、维稳、综治、信访、禁毒、群防群治、平安志愿者等各项工作,夯实制度根基。严格落实政法委员街道矛调中心坐堂问诊、调处矛盾纠纷的要求,并在重要节点期间每日安排1名处级领导接访群众,重大信访事项及时研判会商,做到精准有效处置。加强街道、社区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健全信访工作联席制度,不断规范中心运行,2022年,街道矛调中心化解矛盾纠纷106件,办理信访平台信访件35件,办理市、区矛调件23件,初步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调处目标。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加强统筹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落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政主要领导牵头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制定《和苑街法治政府建设2021-2025年任务分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细化64项具体任务,明确专人负责。

(二)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重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系列讲话、《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充分运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平台,组织全体干部开展网上学习和考试,街道干部100%完成了学习任务并全部通过考试,干部队伍法治思维能力有效增强。

(三)强化法治意识,公正严明严格执法。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进一步转变职能,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创新管理办法,加大法治力度。坚持将行政执法作为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推进行政执法质量、打造公开公正、群众满意的执法队伍。今年,累计治理占路摆卖400余处,拆除破损牌匾10余处、违法建设60余平米。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街道干部专业化有待提升。街道社区干部中具备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相对较少,对于专业知识学习不够全面。二是在街道、社区两级矛调中心开展矛调工作,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不足,作用发挥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聚焦群众所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水平。切实发挥街、社区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推动“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多元化解机制,推动完善矛调轮值工作机制,“法律明白人”参与机制,推动矛调重心下移,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二)强化宣传引领,创新普法教育工作上水平。织密“线上+线下”宣传覆盖网,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线上媒体及宣传橱窗、社区电子屏等线下载体,开展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法治宣讲,融入典型执法案例,助推普法宣传教育落到实处。

(三)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上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公正文明执法。同时,进一步推动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执法效能。

2023117


附件: 和苑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wps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