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芥园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芥园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3-07 14:23

芥园街道2022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年,为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芥园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和法治为民,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重大问题研究解决、协调推进机制,2022年分别召开1次芥园街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8次班子会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

(二)健全并落实街道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执政中的作用。严格执行党工委文件前置审核、发文审核制度,全面落实党工委文件、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2022年芥园街与天津市文诺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协议,聘用天津市文诺律师事务所李晨、尹立平两位律师担任芥园街道办事处的法律顾问。

一年来天津市文诺律师事务所的法律顾问为街道办事处的多项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为街道办事处的社会治理、行政执法、行政事务、各类施工协议、采购合同提供法律建议、修改意见、法律审查、代理诉讼出庭等多项服务。如:代书民事起诉状、修改保洁服务合同、就《采购合同》出具律师意见、修改世春里租赁合同、修改食堂承包合同、提供咨询、代理小西关生产管理处合同纠纷诉讼等。

同时,法律顾问还义务为社区工作者就矛盾纠纷调解、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法律讲座;为世春里居委会参与有关小区内的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纠纷以及新的业委会成立引进新物业公司的相关工作提供法律咨询。

(三)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普法骨干参加了建设新时代法治政府的专题培训。组织机关公务员、参公人员参加了天津市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培训学习并参加考试,全部合格。2022年领导班子分别进行了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的集中学习。

(四)制定并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落实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支持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诉讼权利。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天津市人民政府行政应诉工作办法》等有关文件和规定,规范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工作,强化应诉能力培训。依法及时全面履行以行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民事、行政案件生效裁判。2022年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线上旁听庭审活动。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力度不够,“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尚未全面落实,需进一步加强监督落实。创新执法方式,对首犯轻微违法行为以批评教育为主,积极推进柔性执法。认真学习《天津市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逐条对照执行,用教育推动普法,用执法带动普法,用普法促进执法。

(二)法律顾问发挥职能方面尚需进一步挖掘。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加大日常对居民的普法宣传和法律引导,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为社区工作者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为社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打好法律基础。

(三)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仍需加大力度,增加依法行政方面的培训。对行政执法人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通过自学、互学、教学,确保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精,情况明,态度好,能力强。

四、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年来,芥园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红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下一步,将继续严格按照《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意见》的文件要求,履行自身职责,坚持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组织推动落实本街法治政府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全力推动依法治区工作的顺利进行。

 芥园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


附件: 芥园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wps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