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邵公庄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邵公庄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3-07 14:29

邵公庄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委、政府的领导下,我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二十大精神为导向,紧紧围绕全中心工作,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有序推进 八五普法,积极创新普法工作载体和形式提升执法水平、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推进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法治学习,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一是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我街高度重视法治学习,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论中心组率先垂范,全年学法4次。二是落实干部学法要求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学法,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全年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专题培训3次、法律知识学习2次、法律知识考试1次,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水平,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全面加强普法宣传力度结合各项重点工作,充分利用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喜迎盛会 法治先行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契机,在红星美凯龙、欧亚达广场等场所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5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悬挂横幅15条,张贴宣传海报500张,受教育人数10000余人。

(二)夯实基础,推进依法管理。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梳理继续有效、废止和需要修改的文件,完成我街行政审批事项和日常签批事项的梳理和完善工作。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确保执法全过程留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完成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填报任务。三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重大决策法定程序,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必经程序。同时聘请执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参与学习宣传法律工作,为我街出具、提供法律意见书21份。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街不断加强矛盾调解中心建设,完善行政调解程序,主动及时调解发现的矛盾纠纷,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接待群众来访共50余人次,调解成功40余件,接受网上信访件4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严格执行,推进廉洁执法。一是规范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推行行政执法案卷、文书标准化,全面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行政调解有效机制,推动行政执法在预防、解决行政争议中发挥行政调解的积极作用。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行政执法力量,充实执法岗位,我街综合执法大队现有正式队员14人、协勤14人。进一步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切实转变队伍工作作风。三是提升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端正执法理念,文明执法。月均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巡查点位500余处次,执法中坚持教育指导为先,查处中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刚性手段与柔性手段并用。全年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1起,承办解决12345各类投诉2000余件,细致了解群众需求,真心实意解决问题。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学习提高站位。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等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引领推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街党员干部集体学习重点内容以及重点督查内容,并定期通报学习情况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每半年作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确保定位、目标、路径和措施清晰明确。

(三)完善机制层层压责。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落实街道班子成员年度述法制度,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法治工作履职到位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街道全局中谋划。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以来,我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

一是学习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工作人员对相关法治政府建设文件要求理解得不够深不够透,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不强。

二是依法行政意识还需加强。一些工作人员认识上存在偏差,存在着只要把上级或有关部门交办的任务完成就可以的思想,没有以法治思维思考问题。

三是依法行政力量相对薄弱。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部份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等问题。

四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宣传方式老旧,载体不多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需更创新举措。

四、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2023年,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学习力度。进一步加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区有关决策部署要求,提高法治重要性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通过班子专题学习、机关学习会、专题教育培训等,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

二是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坚持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机关行为,努力建设负责、高效、务实的政府。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力度。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不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责任意识、依法接受监督意识。

是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力度综合运用微信、网络等各种媒介载体,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扩大法治建设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让法治理念真正融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头脑和精神,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促进街道各项法治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附件: 邵公庄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