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西沽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西沽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3-07 14:30

西沽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西沽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关于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依法治街不断迈向更高水平。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街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学习和交流研讨。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组织本单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过天津市学法用法平台学习考试,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开展网上旁听庭审,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聚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禁毒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12.4宪法日”等重要宣传节点,组织机关各科室以及社区居委会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美丽西沽”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宣传,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利用政务网全面公开本单位行政权责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的相关情况;贯彻执行亮证执法制度的相关情况,在执法过程中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的相关情况;及时在专属网页公开行政处罚、检查等执法决定或结果的相关情况。二是执法活动全程记录留痕。我街执法做到了“过程全记录、记录全归档”,在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法定程序以及证据保存、查封、扣押、强制拆除等环节进行跟踪记录,实时留痕,及时归档,实现可回溯管理。三是重大执法决定全面法制审核。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的、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的、案情疑难复杂的案件进行审核。

    狠抓执法办案工作。2022年我街综合执法大队严格执行《天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天津市文明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及处罚工作。一年来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1200余起,办理行政执法处罚案件21起,均已办结,罚款金额30500元;检查民畅园消防安全,对民畅园金汇物业消防安全限期未整改行为立案并予以警告处罚。处罚案件全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在信用平台和执法监督平台对案件进行公示,本年度21起案件全部进行公示。             

    扎实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完善取证、送达等执法过程细节。积极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年度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针对相关行政执法案卷,按照《天津市2022年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进行自查,所有案卷均能按照法律的规定行使行政执法权,主体适格、事实清楚证据具备、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均告知当事人享有要求听证、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权利。截至目前未出现因执法过错而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形。

(三)运用法治思维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一是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加快矛调中心建设,扎实开展“四内”专项行动,强化源头预防能力。加强76名重点信访人员管控,圆满完成“两奥”、党的二十大期间等维稳安保工作。接待来访群众160余批次,陈某富、路某霞等一批信访人员息诉罢访。二是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工作“一失万无”理念,认真抓好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消防安全、铁路护路、燃气、危化品、楼道革命等专项检查行动百余次,重点整治电动车“飞线充电”、“进楼入户”、“人车同屋”等突出问题。三是坚持安全至上,严格落实燃气安全整治“六个百分百”要求,排查30163 户,发放宣传明白纸5万余份,组织各类宣传2600余次,入户改造8593户,改造率达63%。排查自建房屋23处,已全部排除安全隐患。四是深入开展养老机构内非法宗教活动全面摸排和依法处理工作、非法宗教活动遏制宗教渗透蔓延专项整治等工作,维护街域民族领域和谐稳定。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西沽街道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台账,明确具体科室和工作人员。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坚持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不断提升全体干部、社区工作者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把依法治区各项任务向基层延伸,形成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    

深入落实法治中国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有关要求,建立健全西沽街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并督促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依据《〈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红桥区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西沽街道关于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红桥区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的分工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举措,高标准推动各项落实落细。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执法人员在调查取证以及立案、结案的过程中仍然存在案件表述不规范,在对标市级机关执法规范要求上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二是街道、社区两级矛调中心调处化解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矛调力量配置还不均衡。

四、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作为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学深悟透,狠抓落实。

二是进一步推进行政程序规范化建设。不断贵伐执法程序,加强法治培训,努力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加强综合执法力度,促进街道各部门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三是进一步推动和强化法治政府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依法治街人才基础,建好用好全局法治人才队伍,依法防范和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 西沽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