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西于庄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西于庄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3-07 15:26

2022年西于庄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指挥部署下,西于庄街道认真对照《<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红桥区主要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对标对表,认真落实,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是本年我街继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工作,畅通信息渠道,公开监督电话,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同时将司法所、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员纳入三重一大决策之中,为决策的制定执行提供法律依据及政策规范。

二是发挥社区作用,抓实宣传教育,推动法治思想更深更广。以民法典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2.4宪法宣传日等节点为抓手,发挥网格员与普法志愿者队伍力量,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拓宽宣传范围,提高宣传效果,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日常巡查巡视中,发现商户存在占路经营、店外摆卖、乱堆乱放等违法现象时,进一步强化我街执法人员的普法宣传效能,主动宣讲相关法律规范,促使商户自觉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同时在社区与路面等大型清理行动中,我街派出普法人员对在清理现场中百姓的不理解、不认同进行普法宣传,提高配合度,进一步改善街域内环境秩序。

四是创新社会治理,利用街道与社区两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平台渠道,发挥信访联席会议制度规则优势,强化多元化接待中心作用,积极整合配强法治力量,联合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等多方力量,法院与检察院工作人员及律师定期值守,在街道提供法律援助及专业解答,切实提高街道社区法治工作队伍能力水平。

五是始终坚持优化执法方式,持续推动柔性执法落实落地。认真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行政执法。截止目前,我街出动执法人员72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700余车次、巡查道路4900余条次、巡查社区3200余个次,实施行政处罚26起,处罚金额1850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本年度,我街自觉了接受上级机关的督导检查,并按照依法治区办印发的《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天津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持续深入贯彻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采取务实有力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保持实事求是,真正做到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始终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向好发展。

二是我街党政主要负责人运用党工委会、行政班子会、中心组学习、专题教育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内容,自上而下营造出重视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

三是依托干部在线学习和学法用法考试系统,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培训教育达300余人次。同时组织16个社区48名工作人员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极大提高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社区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四是对干部的管理上要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刀刃向内,敢于亮丑,狠抓干部教育管理,严厉查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创建周期内,街道班子成员没有因严重违法犯罪受到追究。

五是我街党政负责人带头制定审阅了重点时期维稳工作方案与信访应急预案,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的维稳工作。同时通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以联合接待推动化解了5名涉稳人员所反映的信访事项,有效维护了辖区内安全稳定。

六是带头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针对老旧小区、九小单位、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棚等重点地区,以北辰燃气爆炸、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新疆乌鲁木齐“1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以案为鉴,组织包保领导、干部与社区网格员进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制定排查清单与整改清单。行动开展以来,我街出动检查人次3500余人次,发现存在消防安全等隐患400余处,均已督促整改完毕。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思想理论学习还不深入,同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街道党员干部虽然能够按时完成干部在线学习、学法用法相关学习要求及考试,但是仍停留在读过、知道,并未进行深入思考。在开展日常工作时,部分街道干部更多依靠丰富的工作经验,只顾低头拉车没能抬头看路,割裂了理论与实际的关系,没能做到在干中学、学中干,法治理论思想的指导作用不明显。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专业人员欠缺,法治素养有待提升。目前我街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员较少且大多为兼职,精力牵扯较大,专业能力与水平相对不足,处理新形势下的新矛盾,方法单一老旧,缺乏创新能力。

三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氛围还需加强。在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及普法学习活动时,更多是通过传统线下宣传方式,没有充分利用新媒体加深拓宽宣传工作,致使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群众满意度与配合度仍有提升空间。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改进学习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加强系统学习、统筹学习,抓紧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精神,坚持带着问题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逐步丰富理论素养,力求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深信笃行,不断在推动法治建设上激发新动力,获得新成果,加强理论指导实际,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增加法治培训,提高行政能力水平。持续开展法治建设学习培训工作,加强业务交流沟通,进一步发挥我街法律顾问对行政执法办案流程指导意见,规范各类文书使用,提高执法规范水平,配齐必要执法装备,使法治建设真正落到实处,实现全过程留痕。

三是拓宽宣传方式,增强群众满意度。积极探索新型宣传方式,增强宣传力度,切实将线上网格群、公众号、电子屏利用起来,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努力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同时持续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柔性执法,强化事前普法工作,并且在事中及事后,进一步注重群众的感受和评价,积极引导居民群众主动认识到行政执法工作的必要性与正确性,促使人民群众增加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维护好辖区内安全稳定。

西于庄街道党工委

西于庄街道办事处

2023117


附件: 2022年西于庄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doc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