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铃铛阁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铃铛阁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3-17 16:58

铃铛阁街道2022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铃铛阁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将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贯彻始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强化法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一年来铃铛阁街道系统梳理了本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任务,并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疫苗接种、全员核酸“大筛”、安全稳定等中心工作,建立完善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街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南头窑派出所、街司法所、街各相关科室及各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加强了对街道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和督促,形成了层层抓落实、上下齐心干的良好局面,从组织层面上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开展法治宣传,做实群众普法。对照“八五”普法规划“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利用“3·15”、“6·2612.4”、疫苗接种、全员核酸大筛等积极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组织街网信委办公室、街公共安全办公室、街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科室及各社区居委会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单、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形式对辖区青少年、沿街商户等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升居民法律意识。2022年来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400余份,法律宣传讲座3社区开庭1,有效提升了广大居民遵纪守法意识。

   3.严格干部学法,加强队伍法治。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法治队伍建设全过程。一是加大干部法治培训力度。为强化街道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丰富依法行政手段,通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党支部学习内容,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召开法治专题讲座等方式,对提高街道、社区干部的依法行政和专业知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二是提升街道执法队伍法治水平。结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健全我街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加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提升我街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严格依法行政,按照要求完成我街域内市容市貌、创文创卫创城、违法建设、占路经营、马路堆物等执法工作。为持续推进执法队伍建设,树立文明规范的执法形象。

    4.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三项”制度。我街结合市、区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要求,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实有效地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围绕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方面,理清权利职责,细化工作任务。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申诉渠道等信息,并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实行动态调整。要求行政执法人员主动表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要求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时,必须坚持两人以上、现场出示执法证件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规范书写、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并履行告知义务,做好说明工作。三是推进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对立案审核案件到现场核实,确保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处罚适当,提高案件的审核标准和办案效率,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四是聘请法律顾问。按照有关工作要求,街办事处聘请法律顾问,规范街道涉及法律相关的工作流程和内容,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

5.健全监督机制,确保信息公开。一是健全内外部监督,畅通监督举报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投诉举报途径,健全、规范投诉、受理、处理、回复等环节;二是落实“双公示”信息公开,提升执法能力,运用信用平台,由专人负责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的信息报送和公开;三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天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及时准确更新执法人员信息、录入执法数据,今年以来累计录入行政检查1000余次,促进街道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促进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开展网上办案和监管。

6.强化执法用法,落实依法行政。一是对辖区乱摆乱买依法治理。每日坚持安排2名执法人员糟践巡查严防糟践占路经营,“鬼市”回潮现象。我街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对照职权逐项开展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600余人次,出动车辆700余辆次,巡查道路4600余条次,巡查社区3000次,治理乱摆乱卖2000余处,治理乱摆堆乱放、乱贴乱画800余处次。二是持续加强违章拆除力度。街执法队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配合,同时结合中央环保督查工作对违法建设予以坚决治理,按照“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的总体要求,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设,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并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拆除行动。截止目前,共计拆除违法建设4处面积共计100平米。

7.坚持分析研判,源头化解矛盾。今年以来持续矛盾纠纷坚持日排查、日研判、日报告制度,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员及网格员、志愿者作用,及时化解苗头性矛盾隐患。今年以来,街道矛调中心共接待登记各类矛盾纠264,涉及60人,90%的初信初访得以实体化解,充分发挥了吸附矛盾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安全,辖区内“有事找矛调”的理念渐入人心。

8.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服务。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发展经营。协助辖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企业做好必要的防控措施,为企业员工预约新冠疫苗接种,全程服务,提高企业抗击疫情能力,为企业正常有序经营保驾护航。同时利用全员核酸大筛间隙与企业交流,了解企业情况,介绍我区政策;二是优化街道窗口服务流程。我街扎实推进、坚决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对接我区“一制三化”改革升级版,提升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号响应”效能,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第一时间为企业为员工做好服务,办事迅速、接待热情、协调办理、无缝衔接,使企业能够安心落户。

二、街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街党政主要领导、政法委员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街道(乡镇)政法委员职责任务规定》《红桥区街道政法委员工作制度(试行)》等内容,准确把握政法委员作为基层政法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的角色定位,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着力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主动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三是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综合执法大队队员、公共安全办公室人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培训班,认真学习《建设新时代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专题培训》《红桥区民法典公开课》,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四是组织全街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公务员、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和参公人员开展学法用法考试,不断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街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力度不够,部科室、社区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全面,且存在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知晓率、认知度不高的情况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不足。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街道依法行政力度增大,但对行政人员的教育培训有限,部分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遇到问题时可能无法及时处理,缺乏创新能力。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学法用法,强化法治思维。结合街道工作特点,合理安排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加强党政班子的法治学习,注重培养内在修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适用法律法规准确。

    2.健全体制机制,提高执法队伍水平。完善内部运行制度,提高队伍整体效能。细化各科室职责,理顺内部机构设置,确保分工合理、职责明确、上下畅通、运转协调。科学、高效统筹安排,明确执法管理的时间、区域和责任,使现有的执法力量能力发挥最大化。

   3.加强法治宣传,加强社会参与。注重法治宣传与相关工作的结合,做好对社区法治宣传工作的指导监督,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依法治区的举措和成效。

铃铛阁街道办事处

2023228


附件: 铃铛阁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docx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