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中共天津市红桥区委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区委督查室 发布时间:2021-12-10 17:32

2021红桥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

1.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落实好。严格执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闭环措施,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58次、党中央和市委重要文件精神200余次,形成贯彻落实方案举措150余件,抓实日常工作推动,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定向市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报送请示9件、报告34件。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梳理政治监督任务清单264条,推动政治监督落深落实落细。严肃换届工作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精准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全区政治生态全面向善向好。

2. 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研究制定区委常委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明确29项责任内容和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一体推进落实,汇聚管党治党合力。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单位及其主要负责同志“两个清单”审核把关,督促抓好落实,确保“水流到头”。制定红桥区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分工,细化日常考核与现场考核事项,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做好民主党派、民族、宗教、对台和侨务工作,深入开展红桥区第28届民族团结月活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落实党管武装制度,切实为驻区部队和民兵办实事解难题。

3. 有力有效推进问题整改。把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部29项反馈问题均已举一反三、深化落实,其中27项已完成整改,2项取得阶段性成效。坚决扛起落实市委巡视四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三级递进”整改要求,以最严的作风、最实的举措全力推动整改,针对14个重点问题、30个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和28个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制定196项整改措施,稳步有序推进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市委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推进政治生态建设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细化26项整改措施,督促全部问题限期整改到位,以整改成效推动全区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水平提升。

(二)着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根基

1. 全面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24次。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工作制度,督促强化学习管理,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发挥区委党校主阵地作用,落实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不低于总课时70%的要求。建成红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区、街、社区三级中心、所、站全覆盖。

2.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2期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交流8次,带动全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224期、开展专题集中学习1045,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建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党史讲师团等4支骨干队伍,开展宣讲2100余场次,受众85000余人次,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作专题宣讲5场。6个巡回指导组全程指导85个处级机关党支部紧扣主题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主题活动,聚焦107项重点民生项目,形成长效机制86项,办好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新建养老院、区殡葬服务中心扩容改造等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天津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提升民生福祉、绘就幸福底色》,专题报道我区有关工作

3.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在“美丽红桥”微信公众号、“家在红桥”APP等区属媒体平台开设《深学笃用、天津行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专题专栏,发布相关报道2.4万余篇次。新华社客户端、天津日报等中央和市级主流媒体播发我区相关报道530余篇次。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设计“十个百”主题活动,开展群众性活动4000余场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筹重点领域管理、网络文明建设、风险防范化解等工作,意识形态安全形势保持稳定。

(三)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 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提拔晋升的83名干部进行政治素质测评。坚持把担当实干作为选人用人重要标尺,提拔晋升在重难点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40人次。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选派147名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巡视巡察、对口帮扶等岗位“墩苗”历练。完善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机制,提拔735岁左右年轻干部到处级岗位,640岁以下干部任党政正职。对15名区管“一把手”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查核283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对1名存在“裸官”情形的正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免职处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综合考虑工作表现、违纪情节等因素,对8名违纪党员、干部免予处分。加强党管人才,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2. 锻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统筹抓好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增强。切实加强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实现全部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打造24个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更好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作用。组织“五星”与“无星”社区党组织结对,大力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选聘5名社区书记为事业编制人员,有效激励广大社区工作者工作积极性。

3. 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个一”工作机制,中央改革办、中央政策研究室来区调研考察,给予充分肯定。发挥“三级平台、四级网格”智慧红桥指挥平台作用,全区网格员累计上报事件1080448件,办结率99.69%;吹哨事件223件,办结率94.62%持续深化法治力量下沉,建强用好社区警务室、法官工作站、派驻检察室,组织司法所所长列席街道领导班子会议。深化区、街道、社区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国家信访局和市联席办交办我区377件信访事项,已化解364件,化解率达96.6%。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9个黑恶案件查扣资金处置到位率99%以上,红桥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获得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二等奖。红桥区进入拟授牌命名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公示名单。

(四)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 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受理检举控告22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07件,立案184件,留置17人(本区干部3人),结案135件,处分104人,组织处理81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本区干部6人)。深入开展国企、金融、土地、政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国企领域立案14人,处分3人;土地领域立案8人,处分11,移送司法机关5人,留置1人;政法领域立案6人,留置1人。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挽回经济损失2200余万元。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40人次。注重标本兼治,区委制定修订完善14项制度,加强清廉红桥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 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坚持区委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群众包保街道社区工作机制扎实开展“联点访户”工作,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听民意41次。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中纪检监察报》和市委专项办《情况通报》分别刊发文章肯定我区成效。积极践行“向群众汇报”,组织市级机关干部408人、区级机关干部1471人下沉社区入列当“员”,解决群众身边问题2260件。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持续向好。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0起,处分8人。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8起,处分29人。

3. 贯通融合提升监督效能。发挥纪委监委协助引导推动作用,提升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等贯通协同的效果,形成11146个重点问题的“菜单式”共享清单,确保贯通监督形成闭环。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问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16人。开展第十二、十三轮两轮常规巡察,实现十一届区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前十二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达99.83%相关经验做法在中纪委网站和天津电视台“廉政观察”栏目刊播。推动基层监督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实现12345服务热线群众反映问题与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数据比对碰撞,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4起,处分17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室专门听取我区情况汇报刊发我区监督经验做法,市委办公厅《工作交流》对有关经验做法予以刊发,市纪委监委转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用于学习交流。

(五)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 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坚持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摆在突出位置,深化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建设,成功引入中海油发展创新中心、中油证券天津分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新增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企业241户。加快培育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国家科技型企业评价入库193家,雏鹰企业评价入库84家,瞪羚企业评价入库4家。充分发挥土地空间优势,金潞园、报春里、铃铛阁3宗地块顺利出让。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本溪路、保康路、保康中路、子牙河北路(西站西大桥—大红桥)实现完工通车。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投资、外贸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2. 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提高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建设,编制红桥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新建改扩建三中附小、红桥小学等一批学校,三中南校区、邵公庄小学、丁字沽小学预留出改扩建用地,完成区教师发展中心修缮加固,引入上海道小学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方舟实验、怡和两所民办中学改制为公办学校,增加公办中学学位1636个。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建成西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全科门诊建设。红桥区档案馆、红桥区中医医院等一批重点民生和公益性设施项目加快建设。做好救孤、济困、优抚等工作,织密民生保障网1215户群众解决了20余年的房屋征迁安置问题,占比91.6%落实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机制,帮助受援县3375名农村劳动力人口就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形成有效免疫屏障。

3. 生活环境更加生态宜居。推进百年“渔村”变身14万平方米子牙滨河公园,封闭20年的竹园正式对外开放,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76%实施海河沿线2.5公里及周边建筑提升改造工程,重点区域景观灯带全面提升。认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有效改善,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巩固供热、物业、环卫一体化改革成果,取得较好政治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

二、存在主要问题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需持续用力,学用结合谋划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系统谋划不足,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力加强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促进能力水平更好适应改革发展需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造坚强过硬战斗堡垒。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入推进清廉红桥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用好“四种形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提高反腐败治理效能。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