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2023年西站站区办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来源:西站站区办 发布时间:2024-01-24 17:13

2023西站站区办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3年,西站站区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紧扣职能任务和权责清单,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以推进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为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法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现将全年的行政执法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行政执法工作。一是站区办党工委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站区办年度工作计划,与各项具体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案件处理研判等制度,推进站区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集中学习《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天津铁路客运车站地区综合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化和常规化。

(二)加强队伍建设,全面保障执法工作顺利推进。一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提供法律建议;动态调整法制审核人员,助力行政执法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动态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积极组织开展新增人员执法证件申领工作,动态清理行政执法证件。目前,站区办具备执法资格23人。三是加强执法培训工作。全面开展法制培训和执法技能提升培训,全面推动站区办执法理念更新、执法方式的改善,提高执法管理和服务水平,坚持做到在严格按照罚则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之中贯穿柔性执法理念,有效提升全体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健全工作机制,保障执法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健全“三项制度”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西站站区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西站站区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坚持一事一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行政处罚做到100%审核。二是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落实《天津西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数字化管理规定》,配齐执法记录仪,明确取证要点,保障全过程记录。执法文书和执法案卷已统一格式文本,做到规范记录、归档完整。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落实《天津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中执行2人执法,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相关内容,并按照区司法局要求,执法数据及时准确录入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四是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在法制审核、合同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为站区办科学决策以及重大问题的审核把关提供法治保障。

(四)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健全联动执法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在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召集下站区办班子组织公安红桥分局西站派出所、交警红桥支队西青道大队、交通运输红桥支队等部门共同研究,以区委平安办名义印发了《天津西站周边社会面管理秩序治理联合执法机制》,在各自依法履职的基础上,加强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协同处置,切实形成多措并举,疏堵结合的治理合力,为有效维护天津西站站区及周边公共管理秩序提供了遵循。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管理。以宣传贯彻《民法典》《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为重要抓手,加强日常执法管理,持续做好客运出租汽车、场站秩序管理等重点领域规范督导和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治理力度。2023年累计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执法1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850余人次,累计对站区及周边区域的6处(蓄车区、出租车上客区、换乘大厅、子牙河南路、南广场、停车场)重点区域进行了循环排查,检查近3270余辆次,进行执法研讨50次,批评教育各类违规人员850余人次。2023年至今处罚结案90起,共计处罚58300元,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三是推行柔性执法工作。积极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审慎实施行政处罚,对于符合免罚规定的,通过批评教育、规劝引导等非强制性方式进行治理,2023年至今,批评教育并主动书写《天津西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告知承诺书》14人,既保障执法力度又彰显执法温度。四是按照依法治区要求,进一步规范整改行政执法行为。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督察红桥区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相关要求,对西站地区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治理,有效净化了站区秩序。

(五)深入宣传教育增强依法执法工作理念。是深入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部署,以站区为建设阵地,将《宪法》《民法典》《天津铁路客运车站地区综合管理规定》《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等作为普法重点内容,通过发放一封信、播放广场大屏等方式有目标、有重点、有计划稳步推进和实施普法工作。二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实时普法、精准普法,注重普法宣传与执法同步推进,做到谁执法谁普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站区办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在组织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不够深入,对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深入,法律培训的深度、广度、力度还有欠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培养。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加强。执法公示、执法过程记录、案卷文书细节仍需进一步规范。三是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站区办执法干部少,执法力量薄弱,常面临人手不足的情况,提升干部们执法办案能力亟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加强宣传阐释,学懂弄通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工作,努力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中展现站区办更大的担当和作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站区、平安站区作出更大贡献。

(二)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压实“关键少数”责任,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同时,严格落实党工委中心组学法用法等制度工作,每年安排4次法治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处理问题能力水平。

(三)加强培训赋能,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围绕站区办重点执法领域开展法律法规、执法实践等方面的培训,通过邀请专业人士开展讲座、观看经典案例、组织案卷交流等方式,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果,全面提升站区办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四)加大执法力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场站运营秩序、环境卫生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管理力度,坚持出重拳、下重手,坚决遏制各类违法行为,并针对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到症结所在,提出解决办法,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同时,进一步规范执法公示、执法过程记录环节及案卷文书细节,并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天津西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

2023124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