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4-02-08 10:54

  

  ——2014年1月9日在红桥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红桥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全区上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为、接续奋进、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城市副中心,构建和谐新红桥”这一主题,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推进美丽天津和美丽红桥建设,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圆满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全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40.4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区级财政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22.48%;实现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同比增长44.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新增就业、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均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六项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以招商引资为龙头,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突出专业招商、以商招商、招商选商。充分借助西站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优势,精心策划“百日招商”活动,举办了“加快副中心建设与重点企业对接恳谈会”等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参加了津洽会、美丽天津招商会等展示活动。积极借重首都资源,完善对接机制,开展点对点、小规模招商,取得较好效果。全年累计组织各类招商活动32场次,接待企业考察团255批次;实现内联引资到位额122.68亿元,同比增长27.79%;实际利用外资2876万美元,同比增长91.5%,增幅位居全市首位。天津城建设计院和市融资担保公司等一批实力企业落户我区,全年新引进各类企业576家,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20家。

  楼宇经济不断提升。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加快新建楼宇建设和招商进度,继续对原有楼宇进行业态调整和提升改造,全力打造特色楼宇、品牌楼宇和亿元楼宇,楼宇入驻企业品质和配套水平明显提高。第一批10座亿元楼宇通过验收,第二批2座亿元楼宇加快打造,第三批4座亿元楼宇完成申报。全年楼宇累计新增入驻企业165家,税收实现翻倍增长。

  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加快各类园区建设,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载体支撑。光荣道科技产业园载体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顺利。意库创意产业园成立全市首个“预孵化器”创业中心。绿建吉地产业园顺利开园。青年创业园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大科技型企业的帮扶和引进力度,全年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62家,总数达971家,超额完成市下达指标。重点扶持28家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新培育科技“小巨人”3家。

  商贸文化旅游业日益繁荣。集中对大胡同商贸区进行综合整治,不断优化经营环境,积极拓展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强化税收征管,全年实现税收1.7亿元。天津创意街和意库创意产业园被评为全市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平津战役纪念馆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深入挖掘运河文化资源,积极筹建大运河旅游文化广场。曾公祠重建、西沽文苑等工程全面竣工。充分发挥西沽公园文化载体聚集效应,组织各类文化活动69场次。成功举办天津运河桃花旅游节,产生广泛影响。

  二、坚持城建带动,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着力破解项目难题,千方百计促开工、快建设、保竣工,重点项目建设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城区规划不断完善。完成“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工作。结合西于庄地区危陋房屋改造,调整完善城市副中心规划,确定和苑西地块安置策划方案。细化光荣道科技产业园、西站前广场等项目规划。调整红咸里等9个成熟地块的规划指标。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全力推进45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在施工程面积370万平方米,竣工80万平方米。天津台商总部基地、河庭花苑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陆家嘴广场、宝能现代科技广场、泰达城童年河、金侨公园壹号等项目加快建设。红桥广场二期、海河华鼎等商贸项目主体竣工。宝能创业中心投入使用。南仓西道等3座泵站建成启用。双环启春里等2个地块实现出让。光荣道科技产业园10号、17号地进入挂牌出让程序。

  旧城改造稳步推进。西于庄地区危陋房屋改造纳入全市重点工程项目。配合市有关部门完成该地区房屋现状调查、土地平衡测算、项目核准批复等各项征收前的准备工作。按照房屋征收条例,全面启动南水北调西河泵站工程征收项目,计时期内搬迁率达90%以上。做好西河泵站二期、同义庄地区旧城改建征收准备工作。稳步推进铃铛阁等项目的拆迁进程。和苑新城等6个、88.5万平方米定向安置房项目加快建设。双环碧春园二期实现入住。

  三、坚持建管并重,城区环境面貌得到新改观

  全面启动“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建设,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城区绿化、美化、净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城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力实施清新空气专项行动,重点加大扬尘和烟尘污染治理力度。强化对施工工地、拆迁片和燃煤锅炉的监管。加强道路保洁水洗和裸露地块绿化。集中开展运输洒漏、露天烧烤等专项治理。完成72.8万平方米的供热提升改造和燕宇新城等3个供热站的改燃并网。全力实施清洁社区专项行动。完成20个社区、104万平方米的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集中组织环境卫生大清整活动,清整重点脏乱点位241处。持续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拆除违法建设488间、8000平方米。依法治理唐家湾等8处非法聚集点。

  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任务顺利完成。集中对整修过的道路进行排查和周期性修复。重点对光荣道等7条道路进行综合整修,整修建筑131栋、21.2万平方米。提升改造红勤道等7条支线里巷道路。突出生态大绿效果,新建提升绿化28万平方米。对南运河两岸景观进行重新规划和提升改造,扩建天子津渡遗址公园,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旅游休闲的城市新景观。

  市容环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推进落实市容环境网格化管理,完善区、街、居三级指挥协调监督体系,努力实现管理责任和考核监督的全覆盖。加强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提高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强化西站站区综合管理,做好承接津秦高铁和京津城际开通运营的保障工作,圆满完成春运等各项任务,树立了天津的窗口形象。

  四、坚持统筹兼顾,各项社会事业再上新水平

  加大投入力度,有效落实二十项民心工程,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满足群众公共服务需求。

  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完善教育资源布局提升规划。启动水木天成地区中学项目建设。南头窑配套小学及幼儿园主体封顶。泰达城等3个配套幼儿园投入使用。顺利通过教育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验收。15所学校达到新一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3所学校完成普通高中现代化标准建设。中高考再创佳绩。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10名校长、教师入选全市第三批“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

  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三条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国家标准建成开诊,医院环境、医疗设备等硬件设施在全国同级别医疗机构中属一流水平。深入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累计为患者减轻医药负担1832万元。有效落实18项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累计建立健康档案38.2万册,为4.7万名老年人进行了免费查体。启动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为3.4万名育龄妇女进行了免费普查。疾病预防控制能力不断增强,重点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市中心城区平均水平。

  群众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区文化中心项目主体封顶。区少儿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天津西站原主楼、北洋大学旧址、谦祥益绸缎庄旧址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启动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积极开展“津城书吧”建设,累计投入图书4.2万册。举办天津市老年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文体活动,较好地满足了群众文化健身需求。

  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认真落实扩大就业政策,累计实现新增就业3.48万人。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发放各类救助金2.88亿元。有效落实各类住房保障政策,新增受益家庭5030户。新建和改扩建6个日间照料站和15个老年食堂,新增养老床位400张。全面落实优抚政策,退役士兵全部得到安置。深入开展助残活动,为3050名重度残疾人免费缴纳医疗保险。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与和谐宗教场所创建工作,精心组织第二十届民族团结月活动,开展慰问少数民族群众等6项主题活动,努力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五、坚持创新管理,和谐红桥建设取得新进展

  注重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及时化解各类风险矛盾,强化安全监管,全区保持了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社区建设扎实推进。以“六型社区”建设为载体,积极推进美丽社区建设。新建、改扩建10个社区居委会。完成4个居委会组建工作。深入开展服务群众联系社区工作,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90名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帮扶活动。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完成46个旧楼改造小区物业管理覆盖工作。各街道办事处强化属地责任,在协税护税、社区管理、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平安红桥建设不断深化。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化解工作,努力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圆满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东亚运动会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开展“接地气、下基层、解难题、保稳定”专项活动,完善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制度,区领导累计接访35次,化解信访案件24件,其中化解历史积案8件。深化人民调解工作,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430件,化解率达99%。强化治安管控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安置帮教率达100%。健全突发事件处置机制,民兵应急力量建设得到新提升。

  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围绕生产、消防、交通、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百日行动”等专项活动,突出抓好重点地区的安全监管,及时排查整治各类隐患2845处,确保未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

  六、坚持廉洁高效,政府自身建设实现新提升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政府。

  依法行政扎实推进。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评议政府工作、视察重点项目,及时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83件,满意率98%以上。深入推进“六五”普法,被评为天津市普法先进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行政复议工作。启动街道行政执法授权试点工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连续四年在全市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

  行政效能不断提高。深入开展“作风效能深化年”活动,大力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组织对党政机关、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多层面的明查暗访30余次,及时制止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加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组织13项大型评议活动,企业群众意见下降48.7%。深入开展“促惠上”活动,严格落实干部联系基层制度,累计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860余件。启动绩效考核和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完成街道系统机构改革。推进城建、城管系统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单项审批办结时限提速20%。

  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集中开展会员卡清退、公车治理等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预防和纠正违法违纪行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审计监督,强化对国有资产、政府采购等专项监管,规范了行政行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与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要求相比,经济总量还不大,产业结构仍需优化,实体企业的规模和数量还不足。二是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还有待提高,在全员招商、创新招商、招大引强上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重点工程进度还不理想,新增经济点不够多,经济发展后劲还不足。四是面对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的创新意识、标准意识还不够强,破解难题、狠抓落实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个别部门和少数干部的工作作风仍需改进,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采取有效措施,下大力量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驻区各单位、各部队的通力合作,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凝心聚力和拼搏进取。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及所有关心、支持红桥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4年主要工作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继续推进西站城市副中心和美丽红桥建设,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大幅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全新的视野统筹发展大局,以更大的勇气、智慧和魄力迎接新挑战,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实现新跨越。

  2014年全区工作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区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城市副中心,构建美丽新红桥”的发展主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旧城改造、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工作重点,立足高起点,树立高标准,追求高水平,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打造实力红桥、活力红桥、魅力红桥、智力红桥和效力红桥。

  一、以招商引资为引擎,全力打造实力红桥

  将招商引资摆上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予以大力加强,加快做大经济规模,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壮大区域综合实力。2014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8.65亿元,同比增长13%;区级财政收入21.85亿元,同比增长20.05%;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同比增长50%。力争在实际运行中增长更快一些。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产业定位,确定招商方略,强化招商团队,加强招商培训,拓展招商资源,优化招商手段,落实招商任务。提振信心和决心,创新思路和招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区域协作,构筑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开放高地。提高招商引资的签约率和落地率,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产业带动性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大项目和有实力、有潜力、有影响力的优质企业。进一步借重首都资源,承接吸引北京溢出产业。全年实现内联引资到位额1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额3200万美元。

  强化重点项目支撑作用。创新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手段,充分发挥土地整理中心的职能,做好重点地块土地整理,推动红咸里、西站南广场B地块以及科技产业园成熟地块尽快实现出让。全年实施45个、420万平方米重点项目建设。力促泰达城3号地等21个、130万平方米项目实现开工。加快推进陆家嘴广场、宝能现代科技广场、天津台商总部基地等项目建设。确保红桥广场二期等80万平方米项目全面竣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启动光荣道科技产业园配套道路、子牙河南北路等工程建设。

  提升商贸服务业发展质量。整合国内外知名商贸资源,促进特色国际商业发展。推进虹桥新天地等载体调整经营业态。做好海河华鼎、亿城堂庭、西站站区及周边等在建和新引进商贸公建类项目的业态定位和招商,打造高端商贸载体。以津味特色餐饮为核心,壮大特色餐饮街,筹划建设津味小吃城。提升商业服务质量,引导企业改善经营环境,提高服务水平。

  提高楼宇经济贡献水平。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全力打造16座商务楼宇,重点引进和培育总部经济、金融保险、中介咨询、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全面梳理和整合区域载体资源。加快在建楼宇建设进度,做好新建楼宇招商工作,超前做好新一批亿元楼宇打造规划。加快现有楼宇提升改造,完善配套服务,不断提高楼宇品质和经济贡献率,确保实现税收10亿元,8座以上达到亿元楼。

  加强财税建设与管理。巩固和优化存量,培育和扩大增量,不断增强财政实力。严格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属地征管。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建设项目公开招投标和“收支两条线”制度,健全财政审计监督。加强对旧城改造等重点工程的审计工作。强化对区属国有公司的监督与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多形式、多举措拓展融资途径,有效吸纳各类资金,搭建投融资服务平台,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打造活力红桥

  以改革的精神和开放的姿态,全力推进旧城改造、城区开发、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不断激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实施西于庄危陋房屋改造惠民工程,让老旧城区焕发活力。全力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区委把西于庄地区危陋房屋改造作为全区“头号工程”的要求,举全区之力,坚持“依法依规、公开公正、依靠群众”的原则,严格按照房屋征收条例,精心制定安置方案,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稳妥地做好动迁工作,切实保障居民合法权益。多方面筹集安置房源,全力配合市有关部门加快和苑西区安置房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确保被征收居民早日实现入住,努力将这项工程打造成为危陋房屋改造的典范、互助互利共同发展的典范、规划建设功能完善的典范和社区管理体制创新的典范,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样板、和谐动迁的样板和协调发展的样板。积极筹措资金,抓紧启动同义庄地区动迁工作,加快推进和苑地区、西站前广场等房屋征收项目,努力完成铃铛阁、双环孟春里、西河泵站二期等项目土地整理,确保实施各类房屋征收57.2万平方米。

  推进大胡同商贸区转型升级,提振传统商业活力。围绕大胡同商贸区品牌建设与综合治理,坚持中长期发展布局与近期改造升级相结合,做好估衣街、锅店街提升改造工作。超前谋划大胡同四里地区和万隆商场的改造规划。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加快开发异地仓储,建成现代物流管理中心。推动大胡同电子商务发展,以电商带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加大对商贸区卫生、市容、交通、治安、消防整治力度,完善餐饮等配套服务设施,将大胡同商贸区逐步建设成为业态优化、环境整洁、管理有序、配套完善的现代综合商贸区,全年实现税收1.8亿元。

  通过规划设计提升区域价值,充分挖掘城市开发的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严格按照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发展方向和重点,本着“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强化城市规划管理。加强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大胡同商贸区、和苑新城等重点区域和项目的规划编制工作,梳理研究重点基础设施规划,做好各类专项规划,提高土地资源的附加值,增加土地市场化开发的可操作性,确保每一寸土地都在高水平规划的指导下得到最大价值的开发利用,使区域发展呈现新的生机和活力。

  大力扶持中小型企业和大学生创业,激发区域创新创业的活力。按照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进一步放开竞争性经营行业和投资领域,实施民营企业成长计划,引导规模个体向公司制转型,促进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扶持力度,利用青年创业园等基地和载体,打造IT、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聚集区,对大学生创业、小微企业发展进行扶持和预孵化,推行无成本创业、无障碍准入、无差别服务,营造便捷开放、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

  三、以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为契机,全力打造魅力红桥

  借助“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建设的有利契机,全面推进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和美丽社区建设,提升城区文化品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不断彰显城区魅力。

  开展清洁社区行动。加大社会管理创新力度,以创建“六型社区”和“五好社区”为抓手,不断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加快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加大宣传引导,集中开展环境大清整,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规范市场设置,打击市场外溢,取缔违法占路市场。下大力量,投入更多精力,确保全年完成64个社区、359万平方米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任务。实施绿色建筑节能改造136万平方米。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高度重视改造后小区的物业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做到工程建设与物业接管同步实施,工程竣工与物业接管有效衔接,确保整修一片、管好一片。

  实施清新空气行动。加大空气污染防治力度,切实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实施运输撒漏等扬尘综合整治。集中开展主干道路和重点地区的马路餐桌、露天烧烤专项治理。推动成片裸露地面实现绿化覆盖。推进餐饮经营场所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提高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做好工业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逐步对24台采暖供热锅炉和7台燃煤锅炉实施改燃并网。

  提升环境绿化美化水平。实施新一轮生态区建设行动计划,推动各项目标责任全面落实。继续实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对街景立面进行提升改造,打造特色景观路网。突出生态大绿效果,进一步提升“三河五岸”的绿化景观水平。继续实施南运河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启动子牙河堤岸和景观植被改造。融入历史、生态等元素,对桃花堤、北洋园实施综合提升改造。实施中环线等道路垂直绿化,提升快速路西北半环绿廊景观。

  繁荣群众文化体育事业。充分发挥各类文艺骨干和体育人才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提升群众文化品位和健身水平,大力营造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新建、改建一批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室和“津城书吧”。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文艺队伍建设。组织好天津运河桃花旅游节和第五届相声节等节庆旅游活动,扩大对外影响。做好全国首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搞好体教结合,重点打造跆拳道、乒乓球等传统优势项目。做好天津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参赛工作。

  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深化社区民族团结进步与和谐宗教场所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月系列活动,积极为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激发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建设美丽红桥的热情,营造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体现独有的区域特色和魅力。

  四、以实施科教兴区为抓手,全力打造智力红桥

  大力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努力加快科技、文化、创意等产业聚集发展,实现智慧服务、高效便民。

  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和产业政策,促进科技人才和产业聚集。加快推进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建设。发挥卓朗科技带动效益,打造现代科技产业集群。推进绿建吉地园区建设,促进绿色建筑研发应用等高新行业聚集。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继续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和科技小巨人培育工作,全年新增科技型企业2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家。充分发挥3个国家级孵化器作用,全年孵化成熟企业10家。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增强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级、市级各类科技项目。

  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意库创意产业园和天津创意街为载体,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重点发展创意设计、动漫制作、软件服务、文化传媒等业态,进一步汇聚创意元素,提升创意产业园区功能。深入挖掘运河文化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启动大运河旅游文化广场和水西庄复建工程。发挥荣宝斋、西沽书画园等载体作用,进一步提升西沽公园文化聚集效应。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引进、园区聚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途径,加快培育智慧产业,助推智慧城市发展。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有效落实网格化城市管理,提高数字化城市管理水平。加强西站站区综合管理,树立文明窗口形象。推进“智慧红桥”试点项目工程,建设芥园、铃铛阁两个社会管理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咸阳北路街“民便康”科技惠民项目,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让百姓生活更加便捷。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做强教育品牌,构筑人才培养高地。完善教育资源布局规划,推进水木天成地区中学、三条石地区小学和铃铛阁地区小学、幼儿园建设。继续实施新一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水平,继续开展“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评选活动。

  五、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全力打造效力红桥

  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狠抓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集中解决历史积案。深入实施平安红桥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街道办事处职能作用,推进便民服务事项向街道下沉,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加强对流动人口、特殊人群的管理和服务。强化社区矫正工作。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对消防、施工、交通、食品药品等安全监管,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精心实施二十项民心工程,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完善就业政策,通过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以及对小微企业和大学生创业的扶持,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确保全年新增就业3.4万人。加大社会救助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新建一批老年日间照料站和老年社区食堂。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落实18项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推进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优化人口结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开展对残疾人医疗、就业、教育、生活等各项服务。深化双拥共建,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探索建立一体化审批制度,促使行政审批公开透明,提高效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实施“六五”普法和法治红桥建设。加快推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人口计生机构、事业单位分类等各项改革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发挥公仆热线作用,完善区长接待日制度,创建“政民e线牵”网络互动平台,着力在政府和百姓之间搭建畅通的桥梁,更快更好地沟通信息、宣传政策、洞察民意、解决问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狠抓政风行风建设,强化绩效考评和行政效能监察。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落实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报告制度,及时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发展基层民主,畅通民主渠道。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开展工作。

  各位代表,加快红桥发展是时代的要求、群众的期盼,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为全面构建和谐美丽的新红桥而努力奋斗!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