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区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15-01-28 11:31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1月14日在红桥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天津市红桥区代理区长 王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红桥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我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机遇年,也是全区上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实现越位赶超的发力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建设城市副中心,构建美丽新红桥”的发展主题,以创新的思维谋求发展,以开放的姿态激发活力,以务实的精神改善民生,立足改革创新,全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全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59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区级财政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同比增长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外贸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7%;内联引资到位额同比增长23.9%,以上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均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五项工作:

一、立足打造实力红桥,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强化项目带动作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全区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大幅提升。

招商引资成效凸显。坚持精确定位,精准出击,招大引强,形成了全员招商、全员服务的浓厚氛围。创新完善招商工作机制,确定了重点扶植发展的7大主导产业和20余个重点行业,抽调人员组建了8支专业招商团队,建立了招商引资月例会和重点招商项目审批制度,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特色化、个性化的招商政策,招商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承接产业转移,举办了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宣传大会,吸引了一批符合我区产业定位的企业。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深入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实现了重大突破,全年新引进企业1217家,是去年同期的2.26倍;注册资本40.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1倍。其中,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企业83家,亿元以上企业5家。思科云体验中心、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等一批知名企业成功落户并正式投入运营,新引进天津市融资担保公司、光大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企业,为培育主导产业奠定了基础。

企业转型升级有效推进。全力打造18座亿元楼宇,新增入驻企业463家,同比增长171%;注册资金30.6亿元,同比增长35.4%。楼宇经济实现税收11.5亿元,同比增长33.7%,8座楼宇实现预期税收目标。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67家企业纳入全市万企转型升级信息管理平台,11家企业成功申请“专精特新”产品,48家企业完成转型升级任务。

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力推进45个重点项目建设,在施工程面积420万平方米,竣工80万平方米。启春里等17个项目实现开工,天津台商总部基地等6个商贸载体加快建设,河庭花苑等10个商住项目开盘销售,红桥广场商业综合体等17个项目实现竣工,双环碧春园等15.6万平方米安置房项目实现平稳入住。集中破解制约项目建设和土地整理的瓶颈问题,基本完成了金钟公寓、西河泵站一期、双环孟春里等一批项目的拆迁扫尾任务,有效解决了南水北调、红旗地道、西纵快速路、地铁6号线等重点工程难题,西站前广场B地块、红咸里地块具备挂牌条件,光荣道科技产业园10号、17号地块实现出让。

二、立足打造活力红桥,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坚持以实施旧城改造、促进服务业升级和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突破口,不断激发内在潜能和内生动力,努力使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西于庄危陋房屋改造平稳推进。自工程启动以来,李克强总理两次亲临现场视察指导工作,市委、市政府把此项工程作为全市头号民心工程,提出了“四个典范”和“三个样板”的工作要求。21名区级领导包干负责,300余名各级干部抽调到征收一线,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全区上下形成了加快推进头号工程的强大合力。按照“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客观实际、合理补偿,特困补助、托底保障”的原则,顺利实施了7个阶段的工作任务,正在进行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和完善修订工作。和苑西区定向安置房加快建设,82万平方米全部开工,19栋、19万平方米住宅主体封顶,3.6万平方米配套中、小学主体竣工,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同步建设。

商贸服务业加快提升。集中对大胡同商贸区进行提升改造,“大胡同网”上线运营,开展了多项商贸区专项整治,交通秩序和经营环境明显改善。商贸区实现税收1.7亿元,留区税收6900万元,同比增长6.6%。全区首家五星级酒店海河华鼎泛太平洋酒店实现开业。水游城、欧亚达商业广场等商业载体经营业态不断提升,商气、人气明显增强。

大学生创业和小微企业成长环境不断优化。按照“无成本创业、无障碍准入、无差别服务”的理念,在提升原有传统孵化器功能的基础上,打造了中国星合伙人等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升级版,为创业团队提供了全方位“接力式”服务,加速了创新企业和人才聚集。全年孵化培育大学生创业团队135个,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70家,解决了300余名大学生就业问题。我区被国家中小企业协会授予全国首个市辖区“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基地”称号。

三、立足打造魅力红桥,着力改善城区环境

深入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进一步巩固扩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努力营造独具魅力的城区发展环境。

清洁社区和清新空气行动有效推进。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实施了64个小区、359万平方米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任务量是前两年总和的1.5倍。全区物业管理和居委会建设实现了全覆盖。完成了136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建立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全区划设200个网格,设定1280名网格员,及时排查治理污染源点位124个。河北工大、七〇七所等单位完成了锅炉改燃并网,丁字沽供热站、顺通热力公司完成了脱硫除尘改造,取缔马路餐桌、露天烧烤120余处,城区空气质量考核排名明显提升。

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采取疏堵结合方式,有效治理了丁字沽二号路等地区的环境问题。回购和置换机动三轮车8500余辆,查扣非法机动三轮车500余辆。集中取缔非法占路经营600余处,清拆违章建筑440处。对7条道路进行了立面综合整修,整修建筑67栋、23万平方米。对6条支线里巷道路进行了提升改造。实施了北洋园、子牙河堤岸等绿化建设120万平方米。严格治理西站地区出租车违法运营行为,树立了文明窗口形象。

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区文化中心主体竣工。积极挖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成功举办了天津市运河桃花旅游节、第五届相声节等一批文化旅游品牌活动。“益德成闻药”制作技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开展了“天津之星”足球夏令营等群众体育活动。完成了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参加了全国第十一届“武术之乡”比赛和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金牌和成绩超越上届。

四、立足打造智力红桥,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坚持加速汇聚科技产业和高端人才,大力扶植发展新兴业态,努力打造智力密集型的现代化城区。

科技产业加速聚集。充分发挥光荣道科技产业园、意库创意产业园、青年创业园等园区载体功能,吸引了一批IT、绿色建筑节能、电气等新型业态企业。卓朗科技园数据中心和正本科技大厦项目实现开工。新认定科技型企业270家,总数达1176家;对28家重点培育的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新增科技“小巨人”4家,超额完成市下达指标。

数字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启动实施了全区政务信息化建设。有效整合公共管理资源,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实现了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全覆盖。积极推进“智慧街区”建设,咸阳北“民便康”科技惠民项目服务体系日趋完善,芥园、铃铛阁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功能不断提升。

教育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第二批12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市新一轮现代化建设标准。首批3所高中达到市现代化建设标准。新中心小学、新十一幼和三幼分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新五中、红星体育场建设和实验小学扩建全面启动。加快完善骨干教师培养机制,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中高考再创佳绩。

五、立足打造效力红桥,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实施绩效考核管理为统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努力打造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

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新增就业3.49万人,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1.6亿元。药品零差率销售累计减轻患者负担2400万元。积极推行家庭责任医生制度,受益人群8万人次。为6.3万名老年人和3.5万名妇女提供了免费健康查体。成功创建市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新建5个老年日间照料站、新增养老床位400张。新建、盘活和提升改造了10个菜市场。深入开展助残活动,免费发放各类助残器械572件。精心组织了第21届民族团结月系列活动。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社会管理工作不断创新。通过新建和改扩建等形式,全面推进了52个社区居委会提升改造。深入开展美丽社区暨“六型社区”创建工作,创建了9个美丽社区。健全完善区、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区级领导累计接待群众46批、137人次,有效化解37件个访积案,妥善处置了红旗地道施工等一批集体访案件,圆满完成市交办的积案化解任务。建立政务发布制度和“问政百姓”征询制度,搭建“政民e线牵”网络平台,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创建了10个“五好司法所”。完成了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深化平安红桥建设,创建10个平安示范社区和15个平安示范单位。加强对生产、消防、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监管,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全区未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

依法行政扎实推进。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评议政府工作,及时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49件,办复率100%。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复议案件办结率100%。深入推进法治红桥建设和“六五”普法工作,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各项改革稳步实施。推进行政审批大提速,率先实现三天办结“四证一章”,行政审批事项由170项减少到143项,立等可取事项由9项增加到66项,便民服务事项增加到289项。顺利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街道综合执法改革。

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查找解决 “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累计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300余件。加大经常性明察暗访和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力度,有效制止了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实施绩效考核管理,建立健全考评体系,促进了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启动联网实时审计工作,建成审计监管“一张网”。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强人民武装工作。搞好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多形式、多渠道听取基层和人民群众的意见。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全区经济规模和总量还不够大,招商引资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旧城改造的任务依然艰巨,城市开发建设进度还需进一步加快;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改革创新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标准意识和破解难题的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驻区各单位、各部队通力合作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和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是我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面临的发展环境仍然错综复杂, 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进入了中高速增长、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的新常态,发展的内涵和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必须要科学认识、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内在要求,用心把握红桥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中央批准设立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我们进一步借重用好相关政策,主动搞好资源对接,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机遇;西于庄危陋房屋改造工程全面推进,为我们加快旧城改造,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带来了难得的契机。我们必须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城市副中心,构建美丽新红桥”的发展主题和“保增长、调结构、提质量、求实效”的工作要求,坚持改革统领、创新驱动、项目支撑、服务保障和民生优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以赴推进西于庄危陋房屋改造,千方百计改善民计民生,努力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15年全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区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外贸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内联引资到位额同比增长20%。力争在实际运行中增长更快一些。

为此,今年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突出结构创新,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全力打造红桥自主创新示范区。充分借助天津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优势,紧紧抓住我市打造“一区二十一园”的有利契机,积极整合光荣道科技产业园等园区资源,科学制定示范区发展规划,构建统一的园区管理运行机制,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自主创新示范园区。充分发挥中国星合伙人、百度创业中心等孵化器作用,吸引科技人才创业兴业,重点培育一批科技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软件开发等中小企业,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

全面提高楼宇经济贡献率。继续打造18座亿元楼宇。积极探索楼宇管理新思路、新模式,搭建楼宇信息平台,完善楼宇综合配套服务,推进楼宇精细化管理。完成第三批亿元楼宇验收工作,着力打造亿城堂庭商务大厦等第四批亿元楼宇。

积极发展商贸文化旅游业。加快推进红桥广场商业综合体和海河华鼎商业载体招商步伐,力促尽快实现开业。继续推进大胡同商贸区提升改造,将专项整治和长效治理相结合,巩固治理成果。推动大胡同电子商务及现代物流业发展,以电商带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充分发挥“老字号”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不断提高经营档次和水平。加大三岔河口、桃花堤、估衣街等旅游载体开发力度,打造特色历史文化旅游项目。推进复兴路、北马路、锅店街等旅游街区建设,举办好运河桃花旅游节等特色旅游活动,为打造都市旅游品牌奠定基础。

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民营经济发展。做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推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大政策扶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二、突出对外开放,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

瞄准主导产业,整合资源,集中优势,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招商引资格局。成立与天津自贸区、自创区及首都资源对接的专门团队和制度创新小组,出台承接产业和企业入驻的政策和措施。继续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加强招商引资平台建设,充分发挥8支专业招商团队的作用,全面提升招商团队专业化水平。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坚持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利用中介机构、商会、协会等多种渠道,全力引进一批高端优质企业落户我区。严格落实招商项目审批制度和例会制度,加强对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难题,不断优化招商环境,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头号安居工程,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举全区之力推进西于庄危陋房屋改造工程。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依法征收,严格执行补偿标准,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阶段工作任务,最大限度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基本完成西于庄危陋房屋征收改造,实现顺利搬迁。坚持安置房高标准规划与高质量建设同步实施、住宅建设与公建配套同步推进、社区建设与社区管理同步到位,高水平建设和苑西区定向安置房。超前筹备好和苑西区社区管理事宜,配齐配强街道办事处等社会管理机构,高标准建设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配齐菜市场等商贸设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努力将西于庄危陋房屋改造工程打造成为典范工程和样板工程。

全面提升城区规划水平。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工作,高水平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区重点规划编制分指挥部,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合理配置用地结构,科学编制西站城市副中心、光荣道科技产业园等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规划。

加快土地整理和项目建设进度。统筹做好全区房屋征收工作,完善房屋征收管理体制、补偿标准和运行模式。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推进铃铛阁、同义庄、双环邨等项目征收进度,启动西河泵站二期房屋征收工作,全年实施各类房屋征收71万平方米。实施和苑西区等105万平方米定向安置房建设,竣工22万平方米。立足长远发展和总体平衡,推进土地整理融资市场化运作。加快孟春里、光荣道科技产业园等地块整理进度,推进西站前广场B地块、红咸里等地块实现出让。深入落实重点项目台账制度和包保责任制度,强化项目管理,细化目标任务,确保项目按时竣工。加大协调服务力度,促进泰达城3号地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陆家嘴广场、正本科技大厦、宝能现代科技广场、天津台商总部基地、卓朗科技园数据中心等40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在施工程面积420万平方米,竣工80万平方米。

四、突出思维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思维,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鼓励创新、敢闯敢试的浓厚氛围。推进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改革,理顺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发展活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整合22个部门103个审批事项,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切实将审批局打造成为安企、便企、利企的服务高地。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组建区国资委,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街道综合执法改革,下沉执法队伍和执法权限,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实现“一支队伍管全部、管到底”。做好绩效考评各项工作,力争在全市考评中取得好成绩。

五、突出生态宜居,提升城区居住品质

全面开展环境建设工程。坚持以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建设为契机,继续推进美丽红桥建设,以生态环境的改善增强城区发展竞争力。突出城区生态特色,打造景观节点,将光荣道建设成为全市景观道路典范工程。对中环线、西青道等19条道路实施绿化改造,建设南运河绿道公园。完成新春花苑等3个新建菜市场建设,继续对现有菜市场实施提升改造。加大对违法占路、露天烧烤、私搭乱建、非法运营机动三轮车的治理力度。做好西站站区综合管理工作。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数字化城管数据库,实现城市管理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程,落实清新空气任务,加强网格化长效管理,切实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进一步提升社区建设水平。全面落实社区物业常态化管理。实施散片社区旧楼改造工作。创建10个美丽社区和180个特色楼门。基本完成全区社区居委会提升改造任务,力争全区现有居委会办公服务设施均达到300平方米。

六、突出民生优先,完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

统筹发展文教卫体各项事业。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确保区文化中心投入使用,新建、改造一批街道文化站、文化室。举办2015年天津老年文化艺术节。着力打造天津相声节品牌。继续做好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第五中学迁建工程和泰达城地区配套小学建设,完成红星职专体育场建设。深入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年活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启动中医医院迁址工程,促进区疾控中心投入使用。完善疾控、妇幼、监督三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充分发挥红十字会职能作用,启动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工作。加快体育事业发展,继续深化体教结合,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注重选拔体育人才。积极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全方位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精心组织实施二十项民心工程。鼓励创业带动更高质量就业,完成全年新增就业任务。加强劳资纠纷化解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成立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建立医疗临时救助制度。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搭建“一院多点”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加强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工作。做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做好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召开第六届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继续开展民族团结月系列活动,千方百计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七、突出平安和谐,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注重源头预防和矛盾纠纷化解,切实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继续坚持和完善区级领导接待日、处级干部接访包案制度,积极开展“创三无,保稳定”百日攻坚活动,控减进京非访,防止较大规模集访和极端群体性事件,有效化解历史积案。认真搞好社区居委会“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发挥社区志愿者作用,倡导都市文明新风尚。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造良好治安环境。强化多警种、多区域联动机制,加强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加大技防设施投入,确保人员密集区域视频监控无死角。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创新特殊人群管理服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围绕生产、消防、食品药品、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八、突出依法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着眼“大数据”治理目标,完善电子政务和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务发布会、“问政百姓”、“政民e线牵”等公共平台作用,畅通群众与政府的沟通渠道。继续推进和完善“民便康”社区服务模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严肃财经纪律,落实收支两条线,健全财政和审计监督,保证财政资金安全运行。深化法治红桥建设,完成好“六五”普法收尾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板块化反腐倡廉建设,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深化党风政风行风建设。

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的办理质量。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不断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开展工作。

各位代表,当前红桥正处在激发区域活力、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时期,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勇争先、越位赶超,为建设美丽新红桥而努力奋斗!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