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1-13 17:38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月6日在红桥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红桥区代理区长 何智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红桥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绿色城区、建设美丽红桥,全力打好棚户区改造、招商引资、创文创卫、安全稳定四场硬仗,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0%,新增就业3.4万人,节能减排降碳完成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

  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出台《发挥北方枢纽优势打造“服务雄安新区、对接京冀”桥头堡》10项措施、130项具体任务,项目化清单化推动落实落细。成立驻北京招商办公室,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一批来自北京的优质企业项目引进落地。全力推动“三站一场”环境服务提升整治,西站地区基础设施、站容站貌、运营秩序明显提升。设立“雄安驿站”,面向所有来津企业提供服务。加强与京冀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与河北工业大学联合合作办学,区教师进修学校与雄县教师发展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徐长青工作室简约教学荣城工作站揭牌成立,与北京通州、河北保定、张家口建立非遗保护传承互助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深入推动“一制三化”改革,区政务服务中心从政府大院迁入光荣道科技产业园,采取柜员制服务模式,实现“一窗受理、大厅通办”。全面推行“五减四办”、承诺制审批、容缺后补等改革举措,“网上办”达到72%、“一次办”达到90.2%,可承诺事项占全部事项的85%以上,各项指标均超过市级考核标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要件齐全的2小时内取走营业执照。严格落实“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大力实施服务关爱企业九项行动,在“美丽红桥”微信公众号开设“红桥机会清单”专栏,便于企业及时捕捉商机。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用足用好“红桥双十条”等配套政策,加速兑现各项扶持政策,累计发放产业扶持资金8200万元。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区政策性新增减税降费2.94亿元,惠及90%以上的纳税企业。红桥区营商环境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成果丰硕。成功举办红桥投资贸易洽谈签约会等6场宣传推介活动,借助世界智能大会、津洽会等平台,大力宣传推介红桥。深入推进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新聘任45名招商顾问,与戴德梁行等8家中介机构签订委托招商协议。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54.7亿元,同比增长120.7%;新增注册企业3183户,同比增长10.7%,注册资金164亿元,同比增长55.3%,其中1000万元以上企业215户,国药商贸、中粮利金、中电信息技术研究院等一批优质企业项目落户我区。深入实施“海河英才”、“子牙人才”计划,完成落户9719人。积极落实人才激励政策,建成人才公寓187套,引进“双一流”人才128人。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加快推进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建设,完善园区道路等配套设施,鼓励园区运营服务公司在管理机制和产业引进上大胆创新,新增注册各类市场主体974家,初步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主导的产业聚集。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区、国家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园红桥分园建设同步启动。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90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9家,认定雏鹰企业32家、瞪羚企业3家。评选出全区首批10家明星企业。税收超亿元楼宇2座。新引进天津银行第六中心支行、渤海银行红桥支行等金融机构,金融业留区税收同比增长20%。运河新天地成为全市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中率先开业的街区,摩天轮、凯莱赛、新五爱道等夜间经济街区成为拉动消费增长新引擎。

  二、坚持优化发展空间,城区载体功能进一步完善

  棚改“三年清零”任务提前超额完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执行市委关于“绝不允许在高楼大厦背后还有贫民屋”的工作要求,切实摒弃“怕老百姓占便宜”的思想,有效破解资金、房源等难题,经过全区上下不懈奋斗、合力攻坚,提前两个月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66.26万平方米棚改“三年清零”任务,实际完成73.7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7.51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33万户,超过15万人实现新居梦,释放出3000亩土地,为红桥未来发展打开了空间。我区棚改工作的成效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渔村”危房居民搬迁安置工作做法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极大地鼓舞了人心、增强了信心、提振了士气。

  规划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严格按照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要求,精心推进西沽南地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出台红桥区促进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行动方案。科学编制西于庄、大胡同等重点区域和地块城市规划设计。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调查摸底。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区级复核一次性通过国家级内业核查。

  重点工程项目加快建设。全力推动36个项目建设,全年在施工程面积206万平方米,完工30.2万平方米,油脂储炼厂等项目进展顺利,泰盈科技大厦等项目主体完工,正融科技大厦等项目投入运营。加快土地整理,五十一中南地块实现出让,单家面铺、西站前广场等地块具备挂牌出让条件。持续优化路网结构,丁字沽零号路、民畅道、海源道、保康东路等一批道路建成通车,子牙河南路及北路启动建设。和苑起步区C地块海绵城市改造、团结路地道改造等项目顺利完工,改善了周边区域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

  三、坚持常态精细管理,城区环境品质进一步改善

  创文创卫工作成效显著。举全区之力打好国家卫生区创建攻坚战,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区暗访检查。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累计清拆3130间、6.65万平方米,丁字沽零号路、四新道、西关北里及南大寺周边、新红路南侧、水木天成、铃铛阁街宰牛点等一批存在多年的城市管理顽疾得到治理。对32条主干道路及部分支线道路621处窗改门进行封堵恢复。对废品回收站、违规报刊亭、雨水井污染、马路餐桌、露天烧烤、共享单车等“老大难”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取得积极成效。集中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提前完成4处违建别墅拆除任务。彻底清拆北运河西路沿河违章建筑物7500平方米,生态红线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推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建成15个机关学校示范点和居民区试点。全力推进天津市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大力宣传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展社区环境清整、文明交通、文明祭扫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3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结对包保社区,营造了人人关心双创、人人支持双创、人人参与双创的良好氛围。

  绿化美化水平稳步提升。大力实施城区绿化提升工程,对唐家湾、千里堤、本溪楼社区小游园等进行提升改造。完成10万平方米子牙滨河公园一期工程建设,昔日棚户区变美丽的沿河公园,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康体健身、亲近自然的好去处。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龙悦路等14个公厕,彻底消除旱厕。加强停车管理,累计施划和复划689处停车泊位,增设87面停车指示标志,对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停车秩序进行规范。

  生态环境建设有效推进。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55个环保类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加强扬尘管控,190余个工地全部落实“六个百分百”。强化非道路移动源污染控制,严厉查处超标排放机动车480辆。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600余家餐饮企业安装环保净化设备并正常使用。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出重拳整治各类违法违规问题,PM2.5年均浓度降至54微克/立方米。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排查入河排污(水)口,封堵口门41个,改造河道上游雨污混接点130处,地表水考核断面累计达标率100%,我区水质综合指数累计排名全市第一。

  四、坚持优质均衡共享,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社会保障服务更加扎实。财政支出86%用于民生,人大代表票决的2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老一小”等民生短板问题,新建4所养老院,新增养老床位372张,达到每千名老人拥有30张养老床位的国家标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学前教育两年攻坚计划,补充学前教育学位3920个,完成两年总任务量的73%。集中开展“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到家!”专题检视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新建芥园道、丁字沽一号路等5座菜市场,全区在营菜市场达20座。累计发放各类保障金4.66亿元,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完成治欠保支任务。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追回医保基金22万元。全面完成79个小区、26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任务,受益居民3.5万户。全力推进10个历史遗留项目产权证办理工作,办理产权证1.2万户,实现依申请应发尽发。全面落实各项住房保障政策,新增受益居民10117户,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成功创建7个市级美丽社区。认真做好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应急应战水平有效提升。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33个,圆满完成军转干部、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任务,双拥创建工作成效明显。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三条石小学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红咸里小学实现竣工,和苑营和园幼儿园开园招生。加快平安校园建设,在全市各区率先完成幼儿园三级监控平台建设任务。天津三中、民族中学、泰达实验中学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加快健康红桥建设,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患者让利6396万元,建设14个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18.2万人次。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西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启动建设。建成7个120急救站点,平均反应时间缩短至10分钟以内,提前一年半在全市各区率先完成建设任务。顺利通过天津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审核。高水平举办第29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接待中外游客近110万人次。精心做好大运河红桥段文物保护传承利用,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全区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达44项。图书馆分馆实现10个街道全覆盖。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演出、天津相声节、社区文体艺术节、红桥武术节等活动。圆满完成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象棋比赛服务保障工作,建成国家级试点丁字沽街社区健身中心。成功举办第26届民族团结月系列活动,市民族文化宫重建启用,连续7届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市少年宫新址落成使用。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圆满完成6309.6万元消费扶贫、857.1万元捐款及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脱贫攻坚任务,有力助力受援县脱贫致富。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取得新发展,侨务外事、人防地震、档案区志等工作不断进步。

  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力。全面落实市委“1号改革创新工程”,按照“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的要求,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网格党建、基层治理、民计民生、服务企业四大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建成“红桥区基层社会治理平台”,构建“三级平台” “四级网格”,通过“一张网”整合全区党建、民政、城市管理、环保、行政审批、禁毒、消防、综治等各类网格资源,明确各级网格平台职责和74类社会治理重点问题,以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共接收受理各类事项24.1万件,办结率达99.3%。按照“一街道一台账、一社区一方案”的原则,逐一确定8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路径,105个应达标社区全部完成达标任务。加快社区扫保机制改革,建立旧楼区管理联动机制,落实准物业管理退出机制,20个管理薄弱小区完成原公司退出、新公司接管。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机制,各街道充分履行属地职能,在棚改、创文创卫、城市管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持续开展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完成55个燃气占压点位以及龙悦花园、和苑家园等9个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对长庚老年公寓地下空间、天鸿大厦地下空间长期非法占用、畅景家园地下车库大量存放易燃物品、福居公寓小区地下空间安全隐患、胡同里烧烤违规囤积煤气罐等一批事故隐患进行彻底治理,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市级中期评估考核。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保健品“打清整”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安保任务,实现了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期间零进京访目标。顺利完成市交办的140件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八类案件破案率达100%。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团伙5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人,查处“官伞”、“警伞”、“庸伞”16人。

  五、坚持政府改革创新,现代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从严治政取得新成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政府工作人员践行初心使命,“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集中开展深化政治性警示教育“一抓三补四强化”专项行动,坚决肃清黄兴国、张泉芬、赵建国恶劣影响,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整治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依法履职展现新作为。全面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31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加快推进依法治区,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力整治执法中的“好人主义”。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力度,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30起,调解成功率达99.8%。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全面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严格部门绩效管理,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了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认真做好8890、“政民零距离”、公仆热线等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工作,按时回复率100%,满意率逐月提升。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和街道系统机构改革任务,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区国投公司、国资经营公司、城市建设类公司、房产总公司和退休人员托管中心“四公司一中心”整合组建。股权划转和国有资产归口管理稳步推进,大福来公司混改顺利完成,空壳企业出清和僵尸企业注销取得积极进展。国有资产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对289处行政事业单位和管理处经营性房产实现统一接收管理。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各条战线捷报频传、硕果累累。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我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实打实、硬碰硬,努力干出来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驻区部队、武警官兵、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红桥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行稳致远的基础还未打牢,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支撑带动作用不强,亟需培育更多新动能;二是社会治理和城区管理精细化程度有待提升,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还需进一步深入人心;三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距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盼还有差距,物业管理等群众关切的事情还需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四是思想观念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够强,一些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是假作为的问题仍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应当看到,我市经济形势持续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我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增长,经济增速位居全市前列,棚改“三年清零”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区域后发优势明显,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逐步显现。只要我们大力弘扬“棚改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就一定能推动美丽红桥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三保”工作,坚持生态立区、教育兴区、土地强区,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城市管理品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打造绿色城区、建设美丽红桥,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与上年度持平,力争在实际工作中完成的更好一些。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紧抓历史机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不放松,绘制北京产业地图,围绕科技服务业、现代金融、高端商贸等重点行业进行精细化接洽,实施疏解项目清单管理,以西站为核心布局建设“京津冀城市微中心”。全面深化“三站一场”环境服务提升整治工作,完善站区软硬件配置,拓展“雄安驿站”功能,打造服务雄安、对接京冀的“桥头堡”。规划建设高端楼宇、多功能城市综合体等商务服务载体,吸引京津冀地区总部、运营结算中心等高品质项目落户,推动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坚持以点带面,重点面向京津冀及高铁沿线城市举办招商推介会,用足用好市场力量,推行招商绩效管理,深化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围绕新项目实缴注册、大项目增资扩股、企业纳统纳税等方面集中突破,实现招商实际利用内资额6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

  全面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方位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2.0版本落地,落实好“证照分离”改革涉及我区的45个事项。加强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服务窗口建设,打造“窗口到门口”政务服务体系。提速“互联网+审批”不见面政务服务改革,全面完善网上办事流程。深化“信用红桥”建设,建立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记录,优化市场环境,实施信用承诺审批制度,塑造诚信品牌。持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设立1亿元产业发展资金,健全政策性减税降费制度,及时兑现配套产业扶持政策,以一流营商环境激发更大市场活力。

  加大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以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化引领创新发展,实现光荣道科技产业园、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区和国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红桥分园共建,吸引智能科技、数字创意、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推动“产、学、研、用”四位一体融合转化。加快本溪路、保康路和科技园4-南公交场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停车位、公用充电桩等园区配套设施。建立分类企业库和科技服务专员制度,健全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挖掘、扶持机制,构建科技型企业“塔型”全生命周期扶持体系。加大对企业自主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支持力度,对“雏鹰—瞪羚—领军”企业分别给予贷款贴息、认定奖励等支持。实现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7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85家,新增专利申请1000件,新增专利授权400件。

  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全面启动宝能现代科技广场、泰盈科技大厦等15.7万平方米优质载体招商工作,加快盘活银泰大厦、大成广场等7万平方米载体,优化载体业态类型,大力发展跨域电商、新兴金融等高端服务业,打造一批特色楼宇。以陆家嘴金融广场、卓朗科技园等成熟载体为重点,吸引15家以上地区总部、金融服务等优质企业入驻。以西北角商圈为重点,实施特色商业“标杆工程”,加大知名品牌和网红店铺招商力度,发展智能零售、定制店等体验消费模式,提升商业品质,整体营业额增长10%以上。继续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举办年货节等节假日特色活动,丰富各夜市经营业态,激发居民消费活力。

  二、发挥空间优势,加快城区现代化建设

  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高标准完成“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发挥规划“龙头引领”和“钢规铁律”作用,合理安排全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力做好天津西站、西于庄、铃铛阁、同义庄等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提升城区空间品质。围绕教育、文化、体育、养老、医疗等设施配套需求,优化区域配套布局。加快新建区域海绵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双修现代化建设模式落实落地。统筹规划社区里巷路网整修,提升改造一批易积水点位,做好城市更新工作,使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全面提升土地利用效能。以土地强区为目标,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统筹利用棚改“三年清零”释放的3000亩土地资源,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开发建设,合理配置商业、居住、公共服务等各类载体,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土地规划、出让、招商工作联动机制,加快各类棚改项目注销、结算等扫尾工作,有针对性的进行高质量专项招商,实现单家面铺、天津西站前广场、科技园5-北-2等地块挂牌出让,提高单位土地产出效率,为全区发展提供载体支撑。

  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投资拉动作用,在全区住宅、商贸、社会事业载体建设方面持续用力。重点实施35个项目,确保全区在施工程面积190.5万平方米。启动五十一中南、单家面铺等12个项目,推进油脂储炼厂、公元大观等项目加快建设,力促红咸雅苑、海上花苑(东段)等92.5万平方米项目完工。加快推进子牙河南路及北路、海源道、双环西路等13条道路建设。实施电网发展“1001工程”。实现三条石小学、碧春园幼儿园、区档案馆等社会事业项目完工,做强全区发展的“底盘”。

  三、优化城市管理,打造生态宜居城区

  强化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区,以“绣花”般精细管理城市,不断提升城区形象。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五年违建”治理工作收官战,实现在册违建全部清零。全面实施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提升全区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打造30个示范片区,创建10个示范单位,确保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达到100%。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完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监管,实现小散餐饮商户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建立共享单车动态监控平台,对乱停乱放车辆依法查处。

  全方位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扎实开展文明祭扫、文明交通、文明养犬等专项行动,强力治理不文明行为。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广泛开展社区包保、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社会治安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全区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15%以上。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8个环境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市民对创文工作总知晓率达到90%以上,满意率达到85%以上,营造创文工作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全力以赴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

  强力抓好生态环境建设。以生态立区为目标,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创造宜业宜居的良好环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科技手段在治污领域的运用,对区域内污染源点位实施动态管理、精准施策。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加大环境执法密度和强度,严格控制施工扬尘,强化裸露地面治理,在全域开展禁烧禁燃禁放工作,确保完成市级指标任务,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深化河(湖)长制,严格水环境监管,做好雨污混接点改造,确保国控点断面水质保持良好水平。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效管控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确保全区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子牙滨河公园二期工程建设,完成水木天成中心公园提升改造。

  四、完善民生保障,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持续改善民生。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加快养老机构建设,新建2所养老院和105个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站)。继续为辖区老年人和困难群体免费投保“政府扶贫救助保险”。提升12个一级和107个二级老人家食堂管理水平。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着力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实现新增就业3.4万人。全面做好社会救助和住房保障工作,大力发展残疾人和社会福利事业,进一步扩大医保参保覆盖面。提升物业和准物业管理水平,创建4个美丽社区和2个精品社区。开展多种形式双拥活动,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完成根治欠薪工作任务,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规范提升20个菜市场管理水平,新建北岸社区标准化菜市场。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力度,做好对甘肃碌曲、合水两地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智力支援、劳务协作和结对帮扶工作,帮助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以教育兴区为目标,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办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思政一体化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补齐5370个学前教育学位,新建2所小学。做优做强职业教育,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职业教育活动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行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严格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切实降低药品费用。启动红桥区中医医院建设,建成西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8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全科门诊建设,提升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水平。大力推动爱国卫生工作。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市民族文化宫、市少年宫等市级载体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水平,全力推进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服务点建设。高水平举办第30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推动文昌宫民族小学等3所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更新29个社区健身园健身器材,建设7个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大力做好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工作。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妇女儿童、民宗、科普、人防、档案、侨务外事、红十字会等事业发展。

  精心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认真贯彻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四铁”要求,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有效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成西站消防中队建设,提升站区应急处置能力。全链条打击处置非法集资,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持续深入开展“走百街入千家、万名党员干部‘四访’工作”活动,加大历史积案化解力度。进一步推动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推动民警进社区、社区警务室进党群服务中心,提高群众见警率,确保全区110警情日均数下降至200起以内。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创建“无黑”城区。

  五、聚焦政治引领,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红桥扎实实践。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守初心、担使命的精气神转化为解难题、抓发展的推动力。将作风建设贯穿工作始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文山会海”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肃清黄兴国、张泉芬、赵建国等恶劣影响,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进一步促进政治生态海晏河清,着力建设廉洁型政府。

  加强法治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报告制度,不断强化政府部门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民主协商,广泛吸纳意见,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提升办理质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企业资本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严格执行零基预算,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和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审计力度,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加强绩效管理,推动各项工作和重点项目有序实施。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普法责任制,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全面做好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统筹整合全区各类网格资源,持续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丰富“三级平台、四级网格”功能,编织区域社会治理“一张网”。加强人脸识别视频解析,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中的技防效能。深入落实“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健全完善“吹哨报到”工作制度,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细化“上考下”和“下考上”工作机制,破解基层治理协同难题。全面做好8890、区长信箱、“政民零距离”等民生平台答复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以高昂的斗志迎接时代的挑战,坚定信心、拼搏进取,为打造绿色城区、建设美丽红桥而努力奋斗。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