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8-01-08 18:30

——201818在红桥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天津市红桥区区长袁家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红桥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们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奋斗目标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打好七大攻坚战,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质量效益逐步提升。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市场变化产生的影响,坚持把提高发展质量放在首位,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勇于挤掉不实水分,积极遏制和减缓经济下滑势头。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2亿元。一些经济指标呈现良好向上趋势,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提高近1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增幅处于全市前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

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制定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十项措施,深入开展双万双服活动,着力在优化环境、提升服务上下功夫,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与北京市西城区、房山区和河北省邯郸市等地区对接协作,与沧州市签订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北京设立招商工作部,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谋划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面向北京、河北及高铁沿线城市举办多场主题招商推介会。中国移动、国家电网、中国航空、中国建筑设计院、中铁国建、卡姆丹克、捷信金融等一批央企、知名民企和外企项目集中落户。全区注册企业总量突破1万家,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1920家,其中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企业149家,招商引资规模和层次实现新提升。

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发挥天津青创园、速普创新等众创空间作用,借助猪八戒天津产业园、赛伯乐双创云城等互联网+”平台企业,着力打造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双创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加快自创区红桥分园建设,实施科技型企业提升计划,设立天津虹桥财富天使基金,出台科技型企业助创券,新认定科技型企业460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53%,总数达到2429家;新增规模过亿元企业4家,完成全年任务的200%,累计达到26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家;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3家,上市挂牌2家。楼宇经济贡献率持续提高,新增商务楼宇载体21.5万平方米,盘活空置楼宇11万平方米。商贸旅游业持续繁荣,大胡同集团与京东集团实现战略合作,水游城、欧亚达等商业载体经营业态不断优化,陆家嘴万怡酒店实现开业。

二、加快推进城市建设,载体功能进一步完善

棚户区改造步伐不断加快。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全区第一件大事,创新棚改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加快实施棚改三年清零计划,全年完成征迁28.52万平方米,占全市完成量的55.8%。坚持紧锣密鼓出手与全力以赴收手相结合,全面实现棚改前期工作大提速,新启动了同义庄、群众影院等6个项目;集中人员力量实施重点突破,团结村、红桥分局、端阳里项目实现净片清零,丁字沽北大街项目在两个月计时期内完成任务量的80%。西于庄地区采取分片包干、限期清片模式,组织实施的两个阶段百日会战成效显著。成立区属承接平台公司,采取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和发行政府债券等形式,确保棚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多方筹措安置房源,率先在全市新出让地块配建定向安置商品房。积极探索协商搬迁货币补偿安置政策,并在同义庄、群众影院项目实施,有效破解安置房源不足难题,为棚改工作顺利推进开辟了新路径。

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坚持规划引领、品质为先,组织开展红桥区控规深化调整,完成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和道路三年改造计划编制,推动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全力推进35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区在施工程面积315万平方米,完工80万平方米。机电学院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天津台商总部基地、正融科技大厦等项目加快建设,陆家嘴金融广场、启春里等项目实现完工。油脂储炼厂、孟春里等地块实现出让,西站前广场、五十一中等地块加快收储整理,为新一轮开发建设创造了条件。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推动保康东路、本溪路建设,完成天骄公寓等17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和7处旧燃气管网改造,实施1.2万平方米老旧供热管网改造。

三、加快美丽红桥建设,城区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

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以迎全运、迎接十九大和创建文明城区为契机,深入实施城市综合整治重点工程,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综合整修复兴路等9条道路沿街建筑21470万平方米,完成2万平方米牌匾改造和门脸整修。引进社会化服务管理,加强对水木天成等重点区域的市容秩序管理。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集中开展棚户区改造片区市容环境清整,对新红路、小辛庄大街、城防里大街等重点地区进行综合整治,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7.1万平方米。大力推进夜景灯光提升工程和五绿工程,重点对海河沿线及其上游红桥段夜景灯光进行提升,完成桃花堤、青年园等公园改造,打造河北大街等6条精品园林景观道路,全年提升改造绿化面积48万平方米。维修改造三条石大街等主次干道13万平方米,推动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深入开展,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集中开展露天烧烤、马路餐桌、车辆运输撒漏等各类专项整治,下大力气解决了西于庄农工商闲置地块等一批历史遗留环境问题,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34批次256件。全力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加强扬尘管控,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防控措施,分类治理餐饮油烟企业,妥善处置散乱污企业,加快散煤清洁化治理,全面完成4699煤改电5382户集中供热补热任务,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往年,综合排名提升7个名次,PM2.5同比下降12.3%。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和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工作,建成南运河河水自动监测站。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形成全区河湖河长名录,深入排查全区河湖水环境问题,水环境质量位居全市前列。

四、加快改善民计民生,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

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广泛开展技能人才福利培训,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全年新增就业3.4万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累计发放各类保障金和救助金2.7亿元,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新增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和三种住房补贴受益居民5267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76%。积极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房产证项目产权办理工作,实现发证6742件。围绕落实基层党建万千百十行动计划集中开展问需帮困十个百户” 精准帮扶专项行动。推进残疾人普惠特惠政策落实,托养服务和康复工作水平持续提升。组织开展红十字博爱精准系列救助活动。举办第二十四届民族团结月系列活动,区民宗办被国家宗教事务局授予集体三等功,和苑街道康和园等4个社区荣获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称号。

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五中提前竣工并于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红咸里配套小学和幼儿园加快建设。第三轮第二批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通过督导验收。加快健康红桥建设,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超额完成全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标任务,建设5个专科医联体,分级诊疗成效明显,百姓就医更加便捷。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现新突破。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建成丁字沽街道等4个分馆,实现通借通还。成功举办天津市第八届老年文化艺术节、相声节和红桥区第十五届社区文体艺术节等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围绕第十三届全运会中心任务,高水平承办桥牌决赛、圣火采集、火炬传递等活动。一批群众性体育设施投入运行,全运惠民、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加强东西扶贫协作,深化对甘肃省碌曲县、合水县对口帮扶工作。妇女儿童、双拥优抚、人民武装、人防、科普、档案、侨务、外事等工作有序推进。

社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各街道全面履行职能,在棚户区改造、加强城市管理、维护安全稳定、优化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创建市级美丽社区9个,累计达到46个。加强物业管理,完成28家物业企业和70余个物业项目信用等级评定。对千吉花园、和苑家园等8个社区硬件服务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130个社区居委会实现网格化管理。完成14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10个小区实现开工。修缮公产房屋12.1万平方米。完成启春里、大成雅苑等项目非经营性配套公建建设和移交工作。对佳园南里等社区破损道路进行了整修。对海源南道、闸桥北路以及春风里等16个社区的路灯实施了安装修复。积极推进智能居家养老试点工作,受益达6000人。完成新春花苑菜市场建设并实现开业运营。规范早餐经营管理,439辆早餐车全部配置到位。

五、加快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 的理念,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持续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区安全生产保持良好态势。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以零容忍态度彻底整治了一批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大胡同万隆商业中心实现整体搬迁,新开大街、影院街占路商铺得到清理,津门美食小吃广场彻底拆除,全区消防火灾事故同比下降16%。集中开展打击非法传销和食品药品双清专项行动,彻底清除前园道非法售药市场,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社会大局保持总体稳定。严格落实维稳信访安保工作责任制,坚持战区制、主官上,各部门、各单位主动作为,积极履行红桥卫士职责,全力推进维稳信访安保工作。基层社区群众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开展群防群治,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稳定局面。加大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调处,以事要解决为核心,案结事了为标准,全力做好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化解工作,妥善化解信访事项95件,确保了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峰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十三届全运会和党的十九大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稳定。区信访办荣获全市维稳信访安保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深入推进平安红桥建设,不断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成视频监控网硬件设施建设,新创建9个平安优秀社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区接报110总警情同比下降12.5%,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5%,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7.8%,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各类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处置。

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依法行政工作扎实开展。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坚持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出台前及时向区人大报告制度。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吸纳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意见。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86件,办复率100%。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健全完善区、街、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和苑司法所投入使用。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宣传。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考核,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文明。区综合执法局受到国家住建部通报表扬。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力度,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28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区诉前调解委员会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依法行政考核保持市级优秀。

勤政廉政建设切实加强。深学真信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市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深入推进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坚决肃清黄兴国、张泉芬、赵建国恶劣影响,推动政治生态向善向好。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加强财务管理、项目建设、房屋征收等领域的监管,完成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深入推进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健全。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政府系统作风纪律建设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行政效能持续提升。深化绩效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更加科学的考评体系,强化结果运用,促进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五证合一改革政策,推广企业网上自助登记。狠抓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认真做好公仆接待日政民零距离等活动,8890便民服务热线办结率达到100%。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用,完成全区政务OA网建设,行政办公效率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区上下风雨同舟、携手共进,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展示了新常态下的新作为,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新业绩。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和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上下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驻区部队、武警官兵、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红桥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总体规模和质量效益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产业发展支撑较为单一,创新驱动拉动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棚户区改造和旧城区改建任务依然艰巨,载体建设有待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环境品质和文明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历史欠账较多,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优质资源分布不均衡,安全生产还存在一定薄弱环节,社会治理和基层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能力还不足,市场意识、创新精神、开放思维还不强,突破瓶颈、推动发展、狠抓落实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们加快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和打造三城一中心的重要一年,更是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加速实施棚户区三年清零计划的关键一年。进入新时代,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忍不拔、锲而不舍,苦干实干、竞进作为,奋力谱写红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紧扣五个现代化天津三城一中心的奋斗目标,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力推进棚改清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三大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生态宜居样板,全面提升美丽红桥建设的现代化水平。

2018年全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力争在实际运行中增速更快一些。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五方面重点工作: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经济综合实力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持续加大创新,不断优化结构,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做大经济规模和总量。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扩大对外开放。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大交通、产业、生态等重点领域的区域协同,全面推进中国电子天津数据中心等项目落户我区优质载体。主动对接、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深化与京冀兄弟城区(市)的联动与合作。有效利用市、区驻京机构、商会协会、企业家等招商优势,围绕城区主导产业和重点行业,提升新引进企业的质量和贡献。强化招商数据库建设,拓展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完善招商督查考评制度,实施招商过程管理,切实提高精准度和成功率。发挥西站交通枢纽比较优势,争取全市产业政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全年确保完成实际利用外资额2200万美元。

不断完善经济发展载体功能。高水平推进自创区红桥分园建设,重点打造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加速聚集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科技等优质要素,打造双创基地升级版。支持领军企业开展内部创新和协同创新,加快启工创新中心建设,引导众创空间、工程技术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创新主体强强联合,着力构建区域创新创业生态圈。进一步加强与驻区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红桥留学生创业园,广泛开展项目展示与交流活动,吸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创业。提升楼宇载体质量,盘活空置楼宇7万平方米。推动天津台商总部基地、陆家嘴金融广场投入运营,完善猪八戒天津产业园区、卓朗科技园等园区功能,提升宝能创业中心等商务楼宇服务水平,切实发挥优质载体对引企助企成长发展的促进作用。

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扶持商务商贸、科技、文化创意和金融等主导产业,优先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创意设计、新金融、人工智能六个重点行业,深度优化产业内部结构,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发挥猪八戒天津产业园区、卓朗科技、艺点意创等领军企业引领作用,鼓励企业融合发展,建立区内上下游协作发展集群,力争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创意设计等行业实现快速发展。加强对区内企业创新的支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全年新增科技型企业300家、规模过亿元企业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支持企业以上市、并购等方式做大做强,完成科技型企业股份制改造3家,上市挂牌1家。利用自贸合作示范区政策优势,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升级,鼓励大胡同电商品牌特色发展,完成转型企业60家。

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认真落实全市企业家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区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十项措施,优化全流程服务和便利化审批,让红桥成为企业家发展的沃土和创业的摇篮。依托行业领军企业,发挥企业家俱乐部和论坛作用,搭建企业家交流互动平台。加大投入,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区内品牌企业。落实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发挥服务企业专办、专线作用,对企业家切实敢。筹建人力资源大厦,完善人才政策,加大推广力度,推动西站城市副中心人才高地建设。

二、聚力开发建设,提升城市载体功能

坚持高水平科学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加快建设,进一步发挥城建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

全力以赴推进棚户区改造。围绕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计划目标,始终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全区第一件大事,集中人员力量,创新征迁工作思路,多方筹措资金房源,全年完成征迁24万平方米,确保取得关键性突破。新启动西沽南等棚改项目,对西于庄、报春里、铃铛阁等项目实施清片收尾。主动适应群众多元化、差别化安置需求,积极推广协商搬迁模式,引导广大棚户区居民自主安置。积极对接市级各类保障房源和金融机构,有效解决房源和建设资金难题。

高水平完成城市规划编制。认真组织完成区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加强规划顶层设计,完成全区控规深化工作,深入做好西站副中心城市设计工作,实现城市文化、空间环境与人的需求有机融合。完成水木天成、光荣道科技产业园等5.2平方公里海绵城市规划和2平方公里城市双修规划编制。继续完善子牙河沿线、大胡同、西站南广场等重点区域规划,推进运输六场、同义庄等地区规划策划工作。做好全区人防工程等一批专项规划。

精心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实施33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区在施工程面积270万平方米,完工70万平方米。推动孟春里、油脂储炼厂等5个项目开工启动,加快科技园9号地、机电学院地块等28个项目建设,实现河庭花苑等8个项目如期完工。全力推进海源道等道路建设。加快土地整理出让进度,实现五十一中、单家面铺、西站前广场等土地挂牌出让。启动实施西站欧亚达、杨庄子粮库等地块收储整理工作。

三、聚智环境改善,提升城区生态质量

坚持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有机结合,提高城市管理标准,进一步提升我区整体形象和品质。

持续重拳治理突出环境问题。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在流通、销售、使用各环节监管,全面完成控煤、控车、控尘、控工业污染等目标任务,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全面推进河长制,做好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编制,保护三河五岸水生态环境。深化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建设用地管控。认真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大案件查处和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环保意识,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持续改善城区环境面貌。实施绿荫工程,大规模选栽增种树木,在河北大街、北门外大街等道路建成林荫大道。进一步加强城市绿化,新建大明道绿化,提升团结路、西沽公园绿化,改造明珠公园等社区绿化,打造大绿大美、水城共融的生态空间。以三岔河口地区、子牙河沿线、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和子牙河桥、西站西大桥、西河桥为重点,实施夜景灯光提升工程。开展背街里巷道路市容专项整治,重点治理西关北里地区违法占路经营市场,开展光荣道、西青道、咸阳路道路综合整治,加快推进环卫公厕建设和提升,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出行环境。建立数字化城管系统运行数据分析机制,提高城市精细管理水平。下力量依法拆除已有违法建设,坚决杜绝新增违建。优化重点地区交通组织,强化共享单车管理。进一步加强西站站区安全秩序卫生管理,展现天津现代化大都市形象与风范。

四、聚集民生保障,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组织实施新一轮20项民心工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坚守安全稳定底线,确保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追求。

加强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开展百万技能人才福利计划,新增就业3.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继续开展问需帮困、精准帮扶行动,健全低收入家庭状况核对制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开展大病重病困难户医疗费二次报销试点工作。全面落实各项住房保障政策,新增受益居民3000户。实施116个老旧小区及远年商品住房改造。加强旧楼区物业长效管理,继续开展美丽社区创建工作,新创建7个美丽社区。加快一批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升级建设,满足老年人社区养老多样化、智能化服务需求。认真做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高社区工作者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积极引进便民生鲜超市进社区,切实满足群众菜篮子需求。统筹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双拥工作。落实退役军人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精心组织好第二十五届民族团结月系列活动。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完成残联换届工作。继续做好对甘肃省碌曲县、合水县对口支援扶贫工作。

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第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达标工作。以五中、五十一中等校舍调整为重点,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和教育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医联体功能,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加快推进红桥区中医医院异地新建工程。全面推进爱国卫生工作,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区,提升百姓健康生活水平。扩大文化影响力,举办好天津市第二十八届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天津市第九届相声节、红桥区第十六届社区文体艺术节等文化品牌活动。加强区文化馆、图书馆分馆、街道文化站和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组织开展文化进社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创建群英基地,建立体育公园联盟定期活动机制,积极承办大型桥牌赛事。组织好第十四届市运会参赛工作,不断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大力发展妇女儿童、科普、档案、侨务、外事、红十字等事业。扎实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群众整体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

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高压态势,加大对高层建筑、棚户区等隐患重点开展突击检查,加大属地、专业、条口日常巡查执法力度,确保发现及时、整治迅速,真正守牢安全底线、红线、生命线。建设完成西站、大胡同等人员密集区域高点云视频设施,提升技防数字化管理水平。加强客运站、综合体、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保工作,强化人流动态监控。加大校园安全防范力度。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预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下力量依法化解信访积案,提高办信接访和服务群众能力。推进区综治中心和社区戒毒康复管理服务中心尽快投入使用。深化平安红桥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反恐斗争压倒性态势。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扎实开展群防群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五、聚合公共效能,提升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建设水平

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表提标、保量提质、稳推提速,狠抓本领增强,狠抓工作实效,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突出强化政治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肃清黄兴国、张泉芬、赵建国恶劣影响,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巩固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推动企业出清、重组和优化。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开展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房产清查、登记工作,妥善做好生产管理处改革。落实五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和改进行政审批服务,实行7日工作制度,增设企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实现24小时内发放营业执照。推动政事分开、事企分开,有步骤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推行部门职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落实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完善街道职能定位,切实推动工作重心和力量向社区管理和服务倾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办好各类建议和提案。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地开展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法治化水平。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深化政务公开、信息公开,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调解工作。全面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推进8890便民服务热线办理工作,提高热线办理的解决率和满意率。进一步完善抓落实长效机制,强化督察检查考核,加强政府绩效管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强化行政监察,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财政预决算、民生资金和项目等方面审计力度,确保促进改革落地、维护资金安全、保障群众利益、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守忠诚干净担当,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担当、善作为、重实干、求实效,切实提高加快发展和为民服务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四风,重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担当不负新使命。站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拼搏、苦干实干,加快推进三城一中心和美丽新红桥建设步伐,为天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红桥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根据名词出现顺序排列)

1. “五个现代化天津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即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

2. “七大攻坚战20172月中共红桥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全区七大重点工作,即招商引资、创新驱动、项目建设、市容整治、民生改善、安全稳定、党的建设

3.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 “双万双服组织万名干部帮扶万家企业,服务企业、服务发展。

5. “互联网+”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6. “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7. “助创券红桥区政府设计并免费发放的一种权益凭证,用于支持区内科技型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向服务机构购买服务。

8. “天使基金专门投资于企业种子期、初创期的一种风险投资。

9. 棚改三年清零计划: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危陋房屋改造,实施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任务目标,即从2017 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市区棚户区改造任务。

10. “海绵城市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11.“五绿工程即道路绿化、街头街心绿化、公园绿化、社区绿化、屋顶绿化五大工程。

12. “六个百分之百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工作标准,即施工工地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13. “散乱污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规划布局,违法违规,排污超标的生产加工企业和仓储企业以及僵尸企业、空壳企业。

14. “煤改电用电能代替清洁煤采暖,减少冬季燃煤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

15. “河长制由各级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污染治理,江苏省无锡市处理蓝藻事件时首创。

16. “三种住房补贴即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廉租住房租房补贴和经济租赁房租房补贴,是对最低收入、低收入和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施分层保障的一项重要举措。

17. “问需帮困十个百户红桥区针对低保户、低收入人员、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单亲母亲、失独家庭、空巢老人、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等10类困难群体,制定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工作方案,整合全区各方力量,为每类困难家庭解决个性化生活难题。

18. “医联体区域医疗联合体的简称,是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个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组成。

19. “红桥卫士代表发扬上下同心、团结拼搏、勇争一流、善作善成精神,以红桥之为护卫天津之稳大局之稳的维稳信访安保战线工作者。

20. “七五普法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21. “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22. “五证合一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五证合一登记制度。

23. “三城一中心红桥区十六届人大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红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打造三城一中心,建设美丽新红桥的发展目标,即建设创新引领、创业汇集的科技之城,建设文化繁荣、商旅发达的人文之城,建设绿色低碳、滨水宜居的生态之城,建设交通便捷、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城市副中心。

24. “一河一档,一河一策河长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河一档指对各个河(湖)基本特性、环境面貌、治理情况、管理现状以及水质、入河(湖)排污口、阻水障碍物、违章建筑物等信息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根据调查情况以文字、表格、图片等形式对各个河(湖)建立档案;一河一策指根据各个河(湖)自身特点与情况,制定科学的、有针对性的治理与管理措施,明确任务目标、责任举措,做好河湖水环境保护。

25. “群英基地市体育局和各区政府或体育部门联合培养群众体育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各类优秀人才的培训基地。


一图解读红桥区政府工作报告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