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1-01-18 10:45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月7日在红桥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红桥区区长 何智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教育兴区、土地强区发展举措,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较好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增速位居全市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增速全市第一;20项民心工程顺利完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成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选派21名医务人员赴武汉、恩施以及我市海河医院支援工作,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贡献。推动市人民医院、中研院附属医院、红桥医院快速设置单独发热门诊,5天时间在一片空地上建成红桥区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在全市首批完成21个、1534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建设任务。关键时期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设置卡口324个,统筹安排市、区两级机关3285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牢牢守住社区防控阵地,累计排查外地来津人员7.3万人。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坚决守好天津西站进出通道,6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部顺利复课开学。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集中开展“一问三送五保障”专项行动。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例,均已治愈出院,连续333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复工复产成效明显抽调600余名干部组建221个“132”帮扶组,围绕落实市“惠企21条”、“中小微企业27条”等政策措施开展精准帮扶。积极开展“接链、促需、护企”专项行动,建立常态化撮合机制,组织召开40场主题撮合对接会,为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房屋的639家市场主体减免房租1646万元;撮合“私租私”4000余户,累计减免房租5200万元;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获得授信贷款2.75亿元。全区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动态复工率保持在99.5%以上,个体工商户动态复工率保持在99%以上。

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加强。建立“平战结合”两套运行机制,4热门诊进一步升级改造。加快推进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25天改造完成日检测能力达到2万人次的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组织开展全区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集中演练。赴滨海国际机场接驳入境人员13批、2370人。全力做好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筛查,迅速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和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两全”部署,累计进行核酸检测16482人次。连夜抽调132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滨城大筛”,圆满完成8万余人采样任务。建立防疫物资应急储备库,发放口罩225万个、隔离衣和防护服3万套、额式测温仪4600支。隆重召开红桥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大力宣传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红桥医院护师卢振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二、全力稳增长提质效,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招商引资扎实开展。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开展精准化、社会化招商,承接了一批优质北京企业和项目。积极参加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天津市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举办“千年魅力大运河、悦动美丽新红桥”土地云招商推介会、“抢抓机遇积极承接北京疏解资源”招商推介会等活动,积极接洽企业、捕捉项目线索。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41.7亿元,新增注册企业2307家,注册资金99.63亿元,其中注册资金千万元以上企业200家。实际利用外资1417万美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顺利完成西站商务区西于庄片区城市规划设计。单家面铺地块成功出让,成为全市大运河管控细则出台和棚改拆迁任务完成后的首个棚改出让项目。金潞园地块实现公告全力推动35重点项目建设,新启动12个项目,面积15.3万平方米;完工7个项目,面积54.8万平方米。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1940万元。加快市政公用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团结路地道、保康路实现通车,子牙河北路等11条道路加快建设。

商贸服务业繁荣发展。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盘活空置商务载体超过7万平方米,陆家嘴金融广场等3座楼宇实现税收过亿。持续开展金融招商,加快银行网点设立和划转,金融业留区税收增长6.5%。坚定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组织各大商贸载体开展系列促销活动,发放惠民消费券790万元推动凯莱赛、摩天轮夜市提升改造,调整运河新天地经营业态,夜间经济持续繁荣发展。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通过拨付专项经费等方式助力外贸企业发展。

三、突出抓改革促创新,城区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严格落实“一制三化2.0”改革措施,全力优化审批流程,涉及民生的105项事项一律延伸至街道办理,13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办理。建成3个政务服务无人超市和12个自助网点。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现常态化、全覆盖。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活动,整体好评率在98%以上。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加速兑现扶持政策。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政策性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亿元。

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完善国资监管方式,“智慧国资”监管平台启动运行。全面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圆满完成区房产总公司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扎实推进住建、城管系统事业单位改革,组建住房和建设发展中心、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实现减员提质增效。坚持“管干分离、市场运作”原则,顺利实施供热和环卫一体化改革,取得良好综合效益。

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实施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建立新动能企业培育库,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8家、市级雏鹰企业52家、瞪羚企业2家、科技领军企业1家。天鼓机械、圣威科技入选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中铁(天津)勘察设计院、卓朗科技等企业获天津科学技术进步奖。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建设取得新进展,市政路网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中天人力正式入驻,伍创数字电商产业园开园,与中国移动天津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5G示范园区,累计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972家,增长113.9%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新引进各类人才4797人。

四、坚持抓生态优环境,城区环境面貌全面改善

创文创卫实现“双创双胜”。举全区之力,集中开展“三小”和“四小”行业专项治理、控烟集中执法检查等攻坚行动,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社区管理等创建短板,积极倡导文明交通等习惯养成,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和天津市文明城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受到极大鼓舞。圆满完成五年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任务,累计治理账内违法建设3.54万间、48.71万平方米,拆除账外违法建设1.49万间、16.43万平方米。开展违规散养家禽家畜专项治理行动,累计治理问题点位526处。依法依规拆除违规鸽棚鸽舍853处、1.2万平方米,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绿化美化水平全面提升。深入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完成子牙滨河公园二期工程建设,新增绿化景观4万平方米,并将渔村文化融入其中,成为子牙河畔集休闲、娱乐、文化、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好去处。水木天成中心公园正式开放。竹园公园加快提升改造。充分发挥数字城管治理效能,上报事件办结率超过93%。提升改造公厕18座,全区公厕无障碍设施覆盖率达90%以上。新建2座有害垃圾收集点,新增20个生活垃圾示范小区。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新创建2个市级精品美丽社区和6个美丽社区。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力推动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整改,121件转办案件全部按期办结。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战”,推动500余家餐饮企业安装环保净化设备,空气环境质量大幅提升,PM2.5改善率全市第二。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提前一年完成全部408个雨污混接点改造,所有断面累计达标。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成12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审工作

五、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教育兴区迈出坚实步伐。编制基础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草案),明确“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教育事业发展路径。新建改建4所公办幼儿园,完成1620个学前教育学位建设,两年共计完成5540个,超额完成补建任务。大力推进教育载体建设,第二实验小学实现招生,红桥小学改扩建基本完工,桃花园小学改扩建加快推进,区少年宫完成修缮加固。完成民族中学供热改造、楼体外立面排险工作,为八十九中学校园围墙排险加固。拆除河北工业大学附属红桥小学外围存在20多年的违法建筑和方舟实验中学、培智学校等校园周边违法建筑。完成丁字沽中心幼儿园改制工作。发挥龙头校辐射带动作用,组建实验小学、师范附小两个教育集团。与南开大学等6所高校签订大中小幼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联盟。推进文昌宫民族小学等3所学校体育场向社会开放。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关心关爱教师生活,在红桥小学、桃花园小学等校园改扩建过程中为老师们新建停车场地。推动原无线电十三厂修缮加固改建为区教师进修学校。

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健康天津行动,深化分级诊疗制度,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标准化全科门诊建设。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入户护理服务8157人次。完成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工作。红桥区中医医院迁建工程、西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建设有序推进。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6个街道和52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获全市第二批达标称号。组织开展系列文艺汇演活动。公布第九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新建更新29个健身园。全面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深入开展,超额完成征兵任务,连续4年无退兵。民族宗教工作富有成效,妇女儿童、红十字会、残疾人事业各项特惠政策全面落实,工会、共青团、侨务外事、人防地震、档案、科普等工作不断进步,区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

社会保障扎实有力。加大稳就业工作力度,为1301家单位发放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862万元,为7099家企业发放就业补贴2604万元,新增就业见习基地34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超额完成居民医保和企业职工参保任务。累计发放各类保障和救助金3.56亿元。新增住房保障政策受益家庭2176户。新建2所养老院和105个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站),新增养老床位550张,超过每千名老人拥有30张养老床位的国家标准。完成北岸等3座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免费更换居民智能水表18.1万具。接收2020年度秋季退役士兵58人,1645名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集中补缴任务全部完成。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近几年累计向甘肃省碌曲县、合水县投入帮扶资金1.97亿元,开展消费扶贫1.45亿元,携手实现全面小康。

基层治理更加高效。发挥“三级平台、四级网格”智慧红桥指挥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布局,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形成了具有红桥特色的“十个一”工作模式,《天津日报》头版进行专题报道。扎实推进“飞地”治理属地化,19处、45个点位“飞地”全部报结,实现基层党建全覆盖、基层社会治理全覆盖,和苑居住区和双环街道行政区划变更顺利完成。我“飞地”治理工作得到央广网等媒体宣传报道,受到一致好评。各街道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会保持安全稳定。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隐患排查和执法力度,各类隐患问题动态整改率达98.2%,实现生产安全事故、火灾事故亡人“双零”。完成新春花苑等积水片区排水管网改造,与南开区联动做好津河防汛,实现安全度汛。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完成市级初评验收。全区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实体化运行,成功化解重复信访积案138件,19件“四个重点”信访积案全部化解。下力气解决19992019年房屋征迁工作中因家庭内部矛盾等原因未完成安置的1337户历史遗留问题,已减少至328户。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刑事警情下降32.4%,治安警情下降36.1%。红桥区看守所被评为“全国标兵看守所”。持续提升“无黑”城市创建水平,“无黑社区”创建达标率100%,涉黑涉恶线索办结率100%

六、着力抓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明显加强

政治能力建设持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四史”学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三公”经费支出下降48.5%狠抓小金库专项治理,成立机关财务管理中心,对34家预算单位财务实行统一规范管理。狠抓中央和市委巡视、调研巡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审计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中的作用,整治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积极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28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顺利完成法治政府建设攻坚行动,全部指标实现达标。完成区委、区政府新一轮法律顾问团队选任和配备。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大幅提升。圆满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依法应公开尽公开。绩效管理工作更加科学严谨。8890、公仆热线等群众来信来访办结率、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随着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我们也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五年来,我们围绕打造绿色城区、建设美丽红桥,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教育兴区、土地强区发展举措,全力打好棚户区改造、招商引资、创文创卫、安全稳定四场硬仗,务实创新、苦干实干,解决了许多一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许多看似不可能实现的目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位居全市前列,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94%城市发展迈出新步伐,棚户区改造全面报捷,提前2个月并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20172019年棚改“三年清零”任务,累计完成征收73.77万平方米,3.33万户、超过15万群众从中受益;完成10宗地块出让,累计开工146.8万平方米、竣工320.7万平方米,新增优质载体97.8万平方米。整体环境展现新面貌,71天平稳顺利清撤全部10个占路市场和7个自发市场,彻底消除辖区旱厕112座,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阶段性目标,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29%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连续五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对民计民生和社会事业的财政投入比重始终保持在80%以上,广大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发生根本性转变,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城区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极其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我们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以及驻区各单位、各部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思想观念不够解放,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的意识不强,脑袋上的“津门”还需进一步打开;二是高质量发展还有短板,新兴产业发展不够充分,在建重大项目较少,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三是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不足,距离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差距;四是狠抓落实的能力水平不够高,摁着葫芦抠籽、具体干、干具体的韧劲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仍很严重,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对此,我们一定勇于直面问题,拿出过硬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安排

“十四五”时期是红桥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城区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区委十一届十八次全会深入谋划我区“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为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树立能战必胜的信心、决心和恒心,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机遇,坚持打基础与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狠抓工作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全力以赴完成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城区的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做好全年工作事关长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教育兴区、土地强区发展举措,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民生持续改善,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精心维护安全稳定,加快打造绿色城区、建设美丽红桥,推进融入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10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力争在实际工作中完成更好一些。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西站枢纽经济区建设,完善路网结构,强化高铁枢纽与城市交通无缝衔接,加快周边成熟地块开发,科学合理布局服务业载体,促进产城融合、站城融合发展。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摆在突出位置,抢抓历史性窗口期,进一步细化承接项目清单、工作清单,全力做好对接工作,运用市场化招商机制引进首都外溢项目。主动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持续推动与京冀地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办学、办医、文化互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是招商环境、事事都是招商形象”的理念,加快构建联动招商工作体系,健全考核奖惩机制,狠抓专业化招商团队建设,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选聘招商顾问50人,持续推进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总部经济、龙头企业、隐形冠军,实现新引进企业2500家以上,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增长6%

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加速实施新动能引育计划,开展“雏鹰—瞪羚—领军”企业评价认定,加速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0家,引育市级雏鹰企业60家、瞪羚企业3家。启动光荣道智能科技示范区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打造“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区就有产业链”的园区产业生态,吸引信创产业、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加快卓朗科技园建设。加快5G网络布局,推动5G基站建设。力促红桥战备级数据容灾备份中心项目开工。积极搭建政府、企业、科研三方互动平台,推动天津商业大学科技园、中海油化工研究院科研中心等项目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入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空置楼宇盘活,推动陆家嘴金融广场、大成广场等载体优化业态结构,提升商务楼宇经济贡献率。依托正融科技大厦吸引电商销售、电商孵化、直播等上下游企业落户,做大数字电商产业园。积极发展金融业,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升传统消费,完善便民网点、物流配送等社区商业服务体系,提升居民消费便利度。大力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进一步丰富水游城、陆家嘴商业中心等商业设施业态,重点引入优质品牌、首店和网红店铺,提升吸引力。深入挖掘老字号品牌资源,促进做大做强。用好摩天轮等文化地标,打造网红打卡地,持续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支持外贸企业扩大国际市场,完成外贸进出口额超过20亿元。

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开展全链条服务,激发企业发展力和城区吸引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推进“一制三化3.0”落实落地,扩大综合窗口受理范围,增加“场景式”主题服务审批事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全面升级智慧大厅平台,提升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应用水平,推动461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除特殊事项外网上可办率100%,自助服务网点达19个以上。打造富有活力的市场环境,持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增强惠企实效。加强政银企协作,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完善企业家服务工作机制,最大力度为企业纾难解困。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努力营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皆大欢喜”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土地强区,全力提升现代化城区建设水平

突出规划引领作用用足用好棚改释放出的优质土地资源,细化优化重点地块规划设计,一地一策合理配置商业、居住、公共服务等各类载体,提升土地吸引力。对标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开展街区层面控规研究。加快土地整理出让,优化程序、卡死进度,确保金潞园、铃铛阁、西站前广场、报春里等地块尽快实现出让。牢牢把握地铁4号线、7号线建设重大契机,强化统筹谋划,优化规划方案,着力推动大胡同地区地铁功能征迁和综合开发建设。

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大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全力实施五十一中、单家面铺等27个重点项目建设,面积211万平方米,推动金潞园等10个项目、76.6万平方米开工,力促禧瑞花园、九和府等11个项目、47万平方米完工。完成47路公交车站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子牙河南路、子牙河北路等12条道路和2个泵站建设,提升改造前园道、怡闲道等部分道路人行道。积极推进地铁接驳项目建设。

着力推动城市更新改造对风顺公寓等4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实施弘丽园等试点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创建花城里等3个绿色社区。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完成7个里巷小区积水点改造,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实现热电联产供热网与丁字沽等区域大型锅炉房联网并行。集中做好二次供水、电力、燃气、路灯等公共设施完善工作。加强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安全充电点建设。

三、坚持生态立区,全力打造绿色宜居城区

巩固扩大创文创卫成果。倍加珍惜“创卫”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精心维护大气、清新、亮丽、有序的环境秩序,让“创卫”成果更好惠及全区人民,成为经济社会发展“金字招牌”。加强“三小”和“四小”行业监督,坚决杜绝非法占路摆卖等现象反弹。狠抓社区长效管理,严格执行物业和准物业准入退出机制,提升小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巩固提升天津市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积极倡导文明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环卫一体化改革,加强城市管理行业考核,以“绣花”功夫实施精细化扫保,提升非机动车道、便道道牙、护栏等细节作业标准。积极开展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重点做好铁路沿线、背街里巷、城区结合部、西站周边等环境综合治理。完成停车规划编制工作,在水木天成、闸桥北路等区域设置限时免费停车位500个。建设桥下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实现桥下车位共享。推进共享单车行业常态化管理,合理优化、增设停放区域。加快建立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流程体系,确保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新建3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利用云平台技术为68座厕所建立智能化管理系统,对29座公厕实行24小时保洁作业。积极开展绿化建设,推动子牙滨河公园、竹园公园适时开园。依托区内繁华商圈、重点楼宇、河道景观实施夜景灯光亮化工程,确保夜景灯光开启率、完好率达99%以上。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举一反三、重拳出击,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见效。坚决打好升级版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扬尘管控,实施污染源点位动态管理,严格落实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提升道路机扫水洗作业频率,重点区域每小时清洗一次,其他道路每日全覆盖。提高交通通行效率,严查高排放车辆和大型机械违规上路,减少尾气污染。统筹推进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严格落实河湖长管理联动机制,加强地表水环境质量通报分析,持续开展打击涉河湖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现地表水环境质量累计达标。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保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

四、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深入实施教育兴区发展举措。以打赢教育翻身仗为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增强创先争优意识,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稳步实施基础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完成区教师进修学校等4所学校修缮加固,确保新西站小学竣工。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特殊教育融合发展,职业教育精品发展。继续实施优质教育集团化、学区化建设,推动成立天津三中等3个特色鲜明办学集团。扎实推进区管校聘,做好教职工编制和岗位的统筹调配管理,充分利用“三杯一奖”、“三名工程”,构筑以正高级教师为领军名师、市区级学科带头人为中坚力量、校级骨干教师为基础的红桥教育人才梯队。深化教师岗位聘任和绩效管理改革,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坚持“四个倾斜”政策,让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成为一种风尚,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形成干事创业、争先有为的强大合力。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落实“四早”措施和“铁桶般无缝管道式”管理要求,随时做好物资储备、应急响应、快速处置及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准备,慎终如始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全力推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完成西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建设。推动红桥区中医医院迁建工程加快建设,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启动实施“健康红桥”行动,发展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为2.5万名60-74岁常住居民开展免费大肠癌筛查。加快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4.4人。推动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扩面,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0%以上。大力推广急救培训,全年培训4700人以上。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围绕向建党百年献礼等主题,组织开展社区文体艺术节、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等50场群众文化活动,推出一批鼓舞人、温暖人、启发人的优秀文艺作品。新建10个以上图书馆社区服务点。推动平津战役纪念馆、义和团纪念馆提升改造。举办第30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推动三条石、西沽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街。大力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实施。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做好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认定,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队参加全国“武术之乡”和天津市首届社区运动会比赛。新建更新10个健身园,新增150件健身器材,鼓励学校及企事业单位开放体育场馆,构建“15分钟”体育生活圈。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就业困难家庭就业率达90%以上。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以上。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推动全民医保参保扩面、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等工作。落实落细各类住房保障政策,新增受益家庭1000户。加强对残疾人、孤老、孤儿等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新建2所养老院,增加养老床位150张。提升老人家食堂管理服务水平。推进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转型升级,服务人数增长5%。新建水西园、天添鲜2个菜市场。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精心组织好第28届民族团结月活动。召开区红十字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落实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等机制,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深化。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侨务外事、档案、科普等工作。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具有红桥特色的“十个一”工作模式,加强“三级平台、四级网格”建设,融通数据系统,拓展载体功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进一步完善“吹哨报到”工作闭环,抓紧抓实“下考上”、“上考下”机制,推动街道、部门密切联动,提升问题处置效能。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加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资源与党员、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深化“飞地”治理成效。

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入推进道路运输治超工作,强化超限超载源头治理,提升交通安全水平。丰富化债手段、提升化债能力,坚决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持续深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确保“案结事了、事心双解”。扎实推进平安红桥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对涉黑涉恶犯罪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社会秩序,确保110警情日均数持续保持200起以内。

五、坚持务实担当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谋事创业的各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终身课题。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提升对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使用、重点项目建设的审计监督效能,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压实“一岗双责”,深化“以案促改”,坚决惩治腐败。

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悉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率保持全市前列。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启动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全民所有制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革,完成12家“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企业清退任务。完善智慧国资监管平台,大力盘活国有资产,依法依规做好资产处置,全年上缴财政2.7亿元。巩固住建、城管、供热等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规范、促廉洁。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进一步深化财务制度改革。

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厉行节约真过紧日子,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严格实施零基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严控区级自主聘用人员事项,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物业服务管理,压减一般性支出20%,将更多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扬斗争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纠治“好人主义”,以“严”的主基调倒逼干部知重负重、担难担险、苦练事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锲而不舍抓落实,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持续开展“党员干部进网格访民情”实践活动,主动深入群众、融入群众,办好群众身边“天大的小事”,努力让广大群众更加满意。

各位代表,新格局孕育新机遇,新阶段展现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改革创新、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谱写美丽红桥建设新的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