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天津市红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来源: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3-15 09:00
政策原文: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红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一、编制过程

红桥区委、区政府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谋划。2019年7月召开启动会,组织区有关部门开展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工作。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指标测算,谋划项目安排,全面加快纲要起草编制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十八次全会召开后,对照全会最新精神和《建议》要求,对纲要进行了全面修改、整体提升。在纲要起草过程中,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成立“十四五”规划咨询委员会,征求全区各部门意见,召开了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居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等论证会,汇集各方智慧力量,共谋“十四五”发展大计,凝聚“打造绿色城区、建设美丽红桥”的共识。

二、基本框架

全文约2.4万字,由13个章节组成,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第二两个章节,主要阐述了“十三五”时期红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形势、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至第十二章共10个章节,是纲要的主体部分,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第三板块为结尾。为第十三章规划实施保障,主要阐述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规划实施支撑、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等内容。

三、主要目标

(一)2035年远景目标

从现在开始,到二〇二五年,全区要坚持打基础与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从二〇二五至二〇三五年,全区要实现加快发展态势、更加高质量发展;到二〇三五年,把我区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城区。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区综合实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创新发展取得重要成果;基本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改革开放实现新的突破,区域竞争优势明显增强;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法治红桥基本建成,平安红桥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区域发展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形成蓝绿交织、城水交融的绿色城区;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均衡,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

着眼于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红桥当前发展趋势和条件,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城市功能日益完善,文明风尚蔚然成风,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强,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四、重点任务

围绕实现目标指标,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十大重点任务,分别是构筑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培育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构建现代都市服务经济集聚地、深化改革开放激发新发展活力、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红桥、加快构建教育现代化发展体系、建设新型智慧便捷城市示范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织牢织密民生福祉保障网、谱写文化繁荣兴盛新篇章。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