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红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区残联 发布时间:2022-07-31 09:00
政策原文: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

1.《红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起草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0号)、《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津政发【2021】5号)、《天津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津政发【2021】19号)、《天津市红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红桥政发【2021】2号)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天津市红桥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红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制定该规划的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医疗、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公共服务、权益维护等多方面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因此,制定并落实好本《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我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红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一是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二是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残疾人生活质量改善。三是落实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满足残疾人多元化需求。四是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

4.《红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第一部分为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其中包括:健全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救助政策、落实残疾人基本社会福利制度、促进残疾人参与及享有社会保险、加强残疾人基本住房保障、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加强残疾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对残疾人的保护共7个方面。

第二部分为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残疾人生活质量改善。其中包括: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加强和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强化促进残疾人就业、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素质共4个方面。

第三部分为落实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满足残疾人多元化需求。其中包括:加强残疾人健康管理与残疾预防、落实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质量、提高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水平、加快发展残疾人教育、促进残健融合教育、加强残疾人思想文化引领、发展残疾人体育运动、加快发展公益助残志愿服务、强化残疾人公共服务共10个方面。

第四部分为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其中包括:加强残疾人事业法治建设、全面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全面优化无障碍环境、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提升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水平共5个方面。

5.《红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了哪些主要目标?

答:本《规划》共包含了十一项主要指标。其中,10项指标目标值参照市级目标值制定,1项指标目标值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

序号

指标

“十四五”目标

属性

1

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

100%

约束性

2

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补贴覆盖率

100%

预期性

3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

100%

约束性

4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

100%

约束性

5

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0%

预期性

6

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95%

预期性

7

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

97%

约束性

8

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

90%

约束性

9

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

90%

约束性

10

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数

2189

约束性

11

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

1000

预期性

6.《红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加强残疾人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推动、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加强残联组织建设和工作机制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区残联、街道残联和社区残疾人协会建设多种方式增强残疾人工作力量,锻造忠诚、干净、担当、过硬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残疾人专门协会建设,丰富协会活动,支持各专门协会在康复服务、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社会宣传、无障碍建设等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加强残疾人工作多渠道资金投入。做好残疾人事业经费保障,按照支出标准和支出责任合理安排经费形成多渠道、多元化、全方位的资金投入格局。四是加强残疾人事业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发展残疾人事业、关心帮扶残疾人的方针、法规、决策和扶残助残优惠政策措施、社会各界的助残善举和残疾人的自强精神,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理念,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五是加强规划实施和评估机制落实。各相关单位按工作职责认真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及有关部门对规划实施情况开展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十四五”时期末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对先进典型进行推荐及通报。

7.关键词解释

1)残疾人,该规划所称残疾人一般指依据《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2011年第2号公告,GB/T26341-2010)》,经指定残疾评定机构评定,取得合法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

2)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补贴覆盖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在该规划中目标值均为100%,即残疾人一经提出申请或经基层主动发现,只要符合相应政策条件的,全部纳入,享受政策。

3)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目标值为>90%,即除享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残疾人之外,对其他残疾人,通过对低保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给予参保缴费补贴等方式,确保参保比例达到90%以上。

4)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目标值为>95%,即除享受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残疾人之外,对其他残疾人,通过对低保、低收入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残疾人学生给予参保缴费补贴等方式,确保参保比例达到95%以上。

5)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目标值为97%,即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视残疾轻重程度,通过随班就读、上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和“一人一案”安置等方式,确保接受合适的教育比例达到97%

6)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目标值均为90%,即通过实施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和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使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接受基本康复服务和辅具适配服务的比例均达90%及以上。

7)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户数,目标值为2189户,即对有需要且具备改造条件的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特别对低保、低收入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优先,“十四五”期间确保完成2189户。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