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天津市红桥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区消防救援支队 发布时间:2023-06-30 18:00
政策原文: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红桥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等4个应急预案的通知

《天津市红桥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提高应对火灾事故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依据《天津市红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要求,红桥区制定本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二、编制目的

为有效处置和应对本区火灾事故,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强化联动协作,持续优化完善灭火救援体系,确保决策科学、指挥高效、保障有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起草过程

本预案由区消防救援支队牵头,于2022年启动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经充分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和合法性审核,各方面意见达成一致,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

四、主要内容

《预案》主要包括8个章节。

第一部分是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和适用范围等;

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明确指挥机构及职责、办事机构及职责、成员单位及职责、现场指挥部及职责和六个工作组及职责;

第三部分是预防和预警:规定了火警监测、火灾警示等要求;

第四部分是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规定了应急值守、信息报告、先期处置等要求。

第五部分是应急响应:规定了响应分级、处置措施、新闻与舆情应对、跨区域增援、应急结束等要求;

第六部分是后期处置,明确了善后处置、火灾调查等相关内容;

第七部分是应急保障:明确了队伍、物资和资金等相关保障要求和负责单位;

第八部分是附则:明确了责任落实和预案管理等内容。

五、工作要点

(一)关于组织机构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设立红桥区火灾事故应急指挥部,开展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区指挥部在区消防救援支队下设红桥区火灾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具体承担灭火救援的组织、协调、推动、指导等具体工作。

(二)关于预防预警

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道路交通图像监控、消防设施物联网监控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测火灾事故信息。任何单位、个人一旦发现火情,应当立即通过各种途径报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区消防救援支队在重点防火季节,对消防安全重点行业及时发布火灾风险警示信息,及时通报国内及本市突发火灾情况。

(三)关于响应分级

按照火灾事故的严重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综合评估分析确定响应级别,将火灾事故应急响应由高到低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4个等级。区指挥部办公室根据火灾事故的发展情况和采取措施的效果,可以按程序对响应级别进行调整。在火灾事故处置中,现场指挥部要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准确判断火情,采取有效措施有序展开行动,尽快处置,减少损失;根据火势发展情况确定和调整灭火救援分工,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展开救援。

(四)关于应急保障措施

明确队伍、物资、资金、指挥与通信、医疗急救、交通运输、治安交通、应急供电、气象服务和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应急保障措施,立足日常管理的准备工作,强化应急责任衔接。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