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天津市红桥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区住建委 发布时间:2023-06-30 18:00
政策原文: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红桥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9个预案的通知

《天津市红桥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正确、有效、快速处置红桥区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红桥区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依据《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天津市重要用户供用电安全管理办法》、《大面积停电事件省级应急预案编制指南》、《天津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和《天津市红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目的意义

《应急预案》制定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遵循“准确、快速、科学、高效”的原则,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建立和完善了部门联动协调机制,确保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能够快速启动应急预案,保持各环节高效衔接,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社会危害。

三、主要内容

预案起草后共8部分内容,分别是总则、组织体系、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宣教培训和应急演练、附则。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预案体系、使用范围和事件分级。明确了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快速响应、协同应对的工作原则。按照《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以减供电力负荷和居民停电用户为主要指标,并视危害程度、次生衍生灾害、社会影响及稳定等综合因素,大面积停电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等级。

第二部分为组织体系。明确了区级领导、各街道指挥机构、现场指挥部、电网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和应急专家组职责。规定了红桥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协调本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第三部分为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要求电网企业加强对电网运行态势监测,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发现排除隐患。规范了预警分级、预警信息发布、预警响应、预警调整与解除工作。明确了预警发布实施主体,区级层面重点做好预警发布保障工作。细化了预警响应措施,突出灾前预防,重视风险防范。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明确了信息报告的实施主体、职责分工、程序和内容,强调了各有关部门、电网企业信息报告工作流程、信息处理的原则和要求。明确了应急响应分级、响应措施、扩大响应、响应等级调整、新闻报道与发布和响应终止的工作要求。处置措施主要围绕抢修电网并恢复运行、防范次生衍生事故、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加强信息发布、组织事态评估等方面开展,突出了区级层面应对工作内容。

第五部分为后期处置。明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开展善后处置、调查评估、恢复重建等工作,明确了实施主体及工作要求。

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提出人员保障、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医疗救援保障、资金保障等方面工作要求,强化了责任意识、细化了保障措施。

第七部分为宣教培训和应急演练。明确了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等工作要求。

第八部分为附则。主要包括名词术语解释、监督检查、预案管理、预案解释和预案实施时间。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