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红桥政策文件  >  区教育局
名    称 :
区教育局 区发展改革委 区财政局 区人社局关于 进一步做好红桥区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
11120106000160995k/2021-00022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红桥区教育局
联合发文单位:
天津市红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天津市红桥区财政局;天津市红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 文 字 号 :
红桥教发〔2021〕27号
主    题 :
教育\基础教育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区教育局 区发展改革委 区财政局 区人社局关于

进一步做好红桥区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工作方案

各中小学:

现将《关于进一步做好红桥区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区教育局              区发展改革委

                              

          区财政局                  区人社局

                                 2021917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进一步做好红桥区中小学课后服务的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增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落实党中央“双减”工作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以及“双减”专班的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全面增强中小学课后服务吸引力,让学生在校园里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学生为本,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学生身心健康,强化五育并举,从学生实际出发,因材施教,着力培养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坚持学校主阵地,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作用,压实书记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教科研实践创新,积极开发丰富多样、学生欢迎、家长满意的课后服务项目,实现课内与课后学习内容“一体化”有效衔接,确保学生学足学好;坚持服务全覆盖,强化科学统筹、合理配置,本着学生家长自愿与学校主动服务相结合,兼顾学生和家长的共性与个性化需求,实施“一校一策”,在全区中小学校全面开展优质的课后服务

三、组织机构

课后服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教育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区教育局、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负责日常工作组织协调与落实。

四、工作任务

区教育局会同市场监管局,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健全组织领导,建立工作联动机制,依据各自职责落实好责任分工,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效。

一)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

    课后服务要坚持需求导向和自愿原则,以提高学校育人水平为目标,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解决家长后顾之忧为出发点与落脚点,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后全区所有中小学全覆盖,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全面发展。各学校要广泛深入宣传本校实施方案和服务特色,积极引导有需要的学生自愿选择,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拒绝学生参加

(二)保证课后服务时间

各学校全面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即每周5个工作日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课后服务一般在周一至周五放学后进行,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18:30,各学校至少分时段安排两节课,按照每生每月不高于180元的标准收费。可根据家长意愿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对于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各中学根据实际情况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个别辅导、自学指导、学业答疑等,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20:30,具体课时由学校灵活安排。自习班按照每生每月不超过100元的标准收费。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应参照学生资助政策予以减免。收取的课后服务费用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学校可统筹安排参与课后服务及延时托管服务的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

(三)坚持立德树人鲜明导向

课后服务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要充分调动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提高课后服务的有效性,指导学生保质保量完成课后作业,积极开展各种课后育人实践活动、社团活动、主题活动等,全面提升学校育人水平。

(四)提供优质多元服务项目

学校要结合学生成长需求和学校办学特色,开发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项目;同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学段要求和学校实际,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分年级、分层次设置课后服务“项目菜单”,供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按照区教育局制定的《红桥区中小学作业管理细则》,将作业设计指导纳入全区教研体系,进一步加强作业管理及指导。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小学生在校内完成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教师要制定、设计简要教案,体现所教授内容的计划性、严谨性和科学性,学校要进行把关、检查,教育局加强监督和指导。鼓励各学校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形式多样的组合服务,严禁课后服务时间讲授新课。

(五)积极拓展服务渠道

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党员骨干教师发挥作用,积极承担课后服务工作任务。各学校要充分调动教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组建以在职教职工为主的课后服务工作队伍,同时积极争取退休教师、学生家长、高校教师、体育教练、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服务力量,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有吸引力的服务。根据实际组织区内优秀教师到本区内优质资源不足或有需要的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各学校要充分利用驻区高校、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街道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红色基地、实践教育基(营)地等各类校外活动场所,发挥其在课后服务中的积极作用。课后服务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学校可适当引进行为规范、信誉度高的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

(六)大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着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化办学,加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依据《红桥区教育局提升教学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完善“五个平台”建设,实施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七)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

组织本区153位名教师和河北工业大学14位长江学者,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内容,开发丰富优质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完善覆盖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的精品网络课程资源,通过线上直播和录制视频的方式免费供学生选择学习,探索建立形成具有红桥特色的课后服务“云享课堂”。各学校积极开发一批爱国主义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专题教育资源,同时还要利用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国家、地方和学校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平台,引导学生用好线上免费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学校组织优秀教师探索开展免费在线互动交流、辅导答疑

五、保障措施

(一)科学部署层层落实

区教育局抓好统筹协调,进行课后服务工作研讨,制定工作方案,召开教育系统课后服务工作部署会,推动落实。各校依据会议要求分别召开教师会、学生会和家长会,宣传两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密切家校沟通,努力形成减负共识,提示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二)精细组织稳步实施

各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统筹师资、服务项目和活动场地等,发挥好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积极作用,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按照“一校一案”制定完善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报区教育行政部门,并向家长公开。各学校要研制包括服务内容、师资安排、参加对象、容纳人数、时间安排等信息的课后服务指南,统一组织、统一实施。要做好课后服务教师和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做好参与课后服务学生信息和活动记录,科学开展评价。要建立反馈改进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家长和家长委员会在课后服务中的协助、沟通、监督等作用,认真听取学生家长对课后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家校合力。鼓励学校采用信息化手段做好课后服务的组织管理。

(三)做好人员和经费保障

依照上级文件精神,明确收费主体,确定收费标准,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切实加强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等工作。会同区人社局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考虑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因素,把用于教师课后服务补助的经费额度,作为绩效工资增量纳入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设立课后服务奖励绩效,不作为次年正常核定绩效工资总量的基数。每年年底由教育部门报区人力社保和财政部门备案。教育局会同编制部门,根据学生规模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统筹核定编制,配足配齐教师,适当增加劳动、科技、体育、艺术等老师;各学校要主动与团委、妇联和街道、社区等方面沟通联系,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收费监管联动机制,依法查处乱收费行为。

(四)建立激励导向机制

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价体系,将“主动承担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教学业绩要求”。区教育局将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情况作为学校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各校将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

(五)强化安全保障

将加强安全管理和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放在课后服务工作的首位,建立健全安全卫生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防疫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职责界定、责任落实、事故处置及纠纷处理机制。学校要加强师生安全卫生教育、技能培训、应急演练;加强门卫、消防、建筑、设备、医务室、饮用水、用餐、交通等安全管理,定期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制定落实考勤、监管、交接班、放学护送等制度;对参与人员的品德、健康严格把关,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全面落实中小学校方责任险,学校要积极引导家长自愿为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购买意外伤害险,维护好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

(六)强化督导考核

加强课后服务工作的督导检查,切实履行课后服务的管理、指导、监督职责,将开展课后服务情况作为教育督导评估、教育工作考核以及学校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责任督学在日常督导工作中,要对责任学校的课后服务时间、方式、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加强指导和检查,确保课后服务有序开展。

(七)营造良好氛围

采用多种方式,做好课后服务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引导广大学生、家长正确认识课后服务的意义、作用。加强典型宣传,积极报道区域、学校优秀典型案例和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和支持课后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普通高中课后服务工作由各学校结合实际,参照本方案执行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