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红桥政策文件  >  区教育局
名    称 :
红桥区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
11120106000160995k/2023-0000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红桥区教育局
发 文 字 号 :
红桥教发〔2023〕3号
主    题 :
教育\基础教育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红桥区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2022年红桥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关心指导下,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升。现将一年来红桥区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进行认真展读。区教育局始终坚持高位推动、统筹推进,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深刻领会和把握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思路和举措(教育局党委会及中心组累计学习传达研究11次),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基层学校领导班子重点学习内容。

(二)强化干部教师培训,提高法治能力建设

加强教育局机关干部政治学习制度,把《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年度学法计划,通过自学与集中培训的学习方式,形成机关干部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意识。局机关今年组织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培训40学时,并按区司法局部署组织机关全体公务员和各学校校级领导干部完成2022年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参与率100%,通过率100%。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做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进以学校干部和教师为重点的学法机制,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各校法治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学校干部、教师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观念。

)健全工作机制,提供依法行政保障

今年以来,区教育局强化对培训机构和社会举办的托育机构的监管,区教育局作为区“双减”工作专班办公室,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双减”政策要求。按照巡查发现、归口分派及查处要求,联合公安红桥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区应急局、各街道及社区定期对区域范围内的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进行实地摸排,动态掌握机构的消防、办学场地、人员聘用等具体信息,开展长效治理,对不具备办学资质的机构实施联合惩戒,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我局聘请执业律师为教育局机关提供法律服务。负责审查各类合同、协议、项目招标文件等,参与纠纷处理,代理行政诉讼案件及行政复议案件,教育局机关设立法制审核小组,法制科具体负责,对全局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涉法事务形成了“职能科室初审——局法律顾问复审——法制审核小组复核——重大事项专家论证”的四级联动合法性审查模式,为我局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确保教育行政管理工作依法依规进行。全区教育系统各学校聘任执业律师担任各校法律顾问,通过“专人负责”的服务模式,为学校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特别是在合同审查和行政诉讼等方面,有效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优势,促进了依法行政、依法办学。

)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公示制度

区教育局于2022年初制定《天津市红桥区教育局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法制科牵头负责,推进和落实具体工作。2022年,红桥区教育局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质量。2022年全年区教育局累计行政执法检查77次,行政执法处罚简易程序4次。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全局现有行政执法证人员40人,后期继续组织符合条件人员参加申领执法证培训考试,不断壮大行政执法队伍。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的关系,以取得更好的执法效果。通过提高管理与执法的服务意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减轻执法阻力降低执法成本。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等形式向执法人员宣传法律知识。区教育局通过新闻媒体、组织旁听庭审活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等形式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宣传法律知识,通过集中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始终坚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社会主义法制原则。2022年,针对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区教育局牵头并合理安排时间节点,通过天津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受检单位,按照《天津市红桥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2022年版)》与区市场监管局、区人社局、区卫健委、区民政局、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对红桥区第二十二幼儿园、红桥区洪湖里小学、红桥区聚星幼儿园乐安里园、红桥区学大益学课外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等公办学校、民办机构含有“教育”字样的市场主体行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通过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逐步实现对学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促进学校诚信自律和依法治教,通过联合检查效果良好,未发现问题。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服务区域发展

区教育局高度关注百姓实际困难,服务区域发展,高度重视服务区域发展,做好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入学工作,简化入学(转学)流程和证明事项,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公平接受义务教育。2022年小学随迁子女入学(含外区转入)280人,2022年中学随迁子女入学(含外区转入)394人。

)依法接受社会监督,维护公众正当合法权益

区教育局逐步完善信访流程,建立区教育局、学校两级矛盾纠纷调解和信访工作机制。及时受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区长信箱、政民零距离等转送工单,工单先行联系率100%,按时办结率、实际解决率90%,市民满意率93%。加大对基层学校信访工作的指导,提高学校通过法律顾问制度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和解决信访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积极做好市民服务热线、来电来访投诉等工作。在“红桥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咨询投诉方式,向社会公布新颁布《信访工作条例》中法规、政策、程序、咨询及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对投诉、信访事项保证第一时间专人跟进,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对重大信访事项,实行领导包案制度,成立专班,实行一案一策、通过“联席会议”方式,全力促进矛盾化解。

(八)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

   我局把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培养学生法治观念放在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督促指导各学校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工作要求,把普法教育纳入日常教学之中,确保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同时,各学校充分利用主题教育、校园文化、党团队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载体,全过程、全要素开展法治教育,全区各学校召开法制教育主题校会92次、组织学生到法治教育基地参观3次,制作学生法制教育手抄报112份,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全区中小学校在校园建设中主动融入法治元素,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图册等校园文化载体,宣传法律知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今年以来,全区各学校出版法制专题教育黑板报及法制教育专栏17期、悬挂法治宣传标语52条,使法治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学校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国际禁毒日等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积极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月、“法治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委托律师团队进校园,联合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团区委等单位举办各类“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法治大讲堂、模拟法庭、演讲比赛、法律知识竞赛等工作,引导学生在学校生活的实践中感受法治力量,培养法治观念。2022年,全区各中小学校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2场次,受众24858人次。

法治副校长制度,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   

我局建立和完善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制度,全区学校100%聘请法治副校长。各学校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学校法治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每学期都邀请法治副校长进校园、进课堂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毒禁毒等法治讲座,通过“摆事实、举案例、析原因、谈危害”的教育方式,提高学生的法治理念和法律意识。2022年以来,全区学校共邀请法治副校长到校开展法治专题教育53场次,进一步强化青少年学生的守法意识,实现我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和教育工作的有效整合。

(十)法治政府建设亮点工作

1.2022714日,《天津教育报》刊登红星职专面向全体班主任召开题为《这所学校召开预防校园欺凌工作会》,针对职专类学生的特殊年龄阶段,密切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协同配合,该校将进一步严格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通过会议进一步提高了班主任对学生校园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为做好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奠定了良好基础。

2.20221215日,津云融媒体刊发《感受宪法力量 守护健康成长》,红桥区人民法院孟燕法官与西青道中学学子相约云端,开展宪法主题讲座活动,此次活动,区教育局积极搭建平台,积极联动共青团红桥区委员会和区司法局,孟法官深入浅出,通过“宪法与我”和“我与宪法”从内容、效力、创制程序三方面讲解,引导学生们认识到宪法与普通法律的不同,希望学生们在宪法的保护下成长,牢记宪法,坚定对宪法的信仰,携手创造美好未来,该讲座再次被《天津教育报》转载。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教育局党委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重点,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各科室、学校的工作督查,提升工作实效。定期向上级党委、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按照规定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局党委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件亲自处置,牢牢掌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权、管理权、控制权。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以来,区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主要表现在:

1.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知识掌握不够全面精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得不够系统,掌握不够精准透彻。在遇到师生、家长等矛盾棘手问题时,不能及时运用法治思想处理问题捍卫学校权益。

2.教育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尚待提高,执法过程中与法律意识淡薄的服务对象沟通时,缺乏经验,行政执法底气不足。

3.普法工作创新不够,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措施、方法等多数还是老一套,变化不大、措施不灵、方式不活、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大。通过普法工作检查发现,个别学校还存在仅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缺乏创新意识,普法宣传工作没有深度和氛围,没能将普法教育与具体的法治实践活动结合,与本单位的职能职责、具体工作融会贯通、统筹推进、统筹落实,导致个别学校落入“为了普法而普法”的怪圈。

4.组织协调职能发挥不明显,未能真正形成合力。普法科室统筹协调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共同参与积极性不够高,科学调动和优化配置各种社会资源、学校资源的机制不够完善,没有形成各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局面。

四、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区教育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努力推动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具体措施:

1.强化法治培训,提升行政水平。继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将法治培训向学校全体教职工延伸。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学习交流活动,着力提高教育系统依法行政理论和业务水平。

2.制定科学的目标考评方案,健全有效的考核奖惩体系。要侧重于对基础保障、载体活动、方法措施等硬件任务的考核,尽量减少软性指标,防止基层学校为了迎接检查突击任务和疲于应对等现象发生,真正把普法工作纳入各学校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按照普法总体规划确定的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各学校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激发工作热情,自觉抓好普法工作。

3.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质量。突出抓好行政执法人员职务行为监督,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追究,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标准、执法程序进行严格管理,依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切实做到流程清晰、要求具体、期限明确,定期进行执法考核检查,并将考核结果与公务员年度考核挂钩,促使执法人员做到文明执法。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