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名    称 :
红桥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
11120106MB1730996A/2021-00009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红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    题 :
市场监管\综合执法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红桥区市场监管局2020

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根据《红桥区法治政府建设及行政执法统计年度报告制度》要求,我局对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梳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行政执法工作

严格按照《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了《红桥区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三项制度”工作内容和责任部门及各工作组牵头部门的工作职责。主要负责同志履行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设置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工作组”、“‘双随机’检查公示制度实施工作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工作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工作组”四个实施工作组,具体负责“三项制度”推动实施和监督落实。

二、落实“三项制度”,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认真落实《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各工作组按照实施方案规定的职责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促进了我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保障并监督我局依法履行各项监管职责,对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行政执法相对人合法权益起到了重要作用。   

  1.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我局调整梳理权责清单、执法流程图333项,并在红桥政务网公示。包括行政处罚277项、行政检查13项、行政许可19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类别11项,清单包括每项权责事项的法定依据、实施机构、管理权限、责任事项、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内容。通过官方网站公开我局行政执法决定在门户子网站上开辟了“行政执法信息”栏目,对行政处罚决定及时公开2020年以来共在子网站公开行政处罚信息333条。在执法过程落实公示制度在执法时统一着装,主动出示执法证件,送达执法文书时,主动告知当事人告知事项法律依据、权利义务。通过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提高了我局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了行政执法的规范性。

贯彻执行《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管理暂行办法》,按要求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数据归集工作。加强对数据归集工作的监督,并定期对归集数据的数量、质量进行通报。目前,已录入执法数据超过5493条。

(二)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我局配备了执法记录仪80台,执法信息传输对讲机28台,4G平台执法设备30台,移动硬盘30台。执法记录仪保证每两名执法人员拥有1台,其他设备每办案部门拥有2-3台。

在执法过程中,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和执行等阶段实施全过程记录。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规范使用执法文书。对查封扣押财产等直接涉及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全程音像记录,做好证据固定和留存。严格遵守《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规范执法记录仪的管理使用,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的硬件支持。在处理投诉、举报、日常监督检查、办理行政处罚案件过程中,通过执法全过程记录,使群众感受到执法更加规范。

(三)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按照 “三项制度”工作要求,我局完善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法制审核内容及法制审核意见,以及违反该项制度的责任等内容。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台账,并制作、备案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表。通过法制人员严格按照程序规定把关审核,确保程序合法,定性准确,避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我局现有执法人员214人,法制审核人员16人,符合法制审核人员数量占执法人员总数5%的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2020年,经法制审核行政处罚案件760件,已办结行政处罚案件累计罚没款200余万元。

三、严格依法履职,做好行刑衔接工作

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过程中,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规定的执法程序,落实行刑衔接制度。2020年,我局共有20件行政处罚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其中,食品类案件17件,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2件,野生动物制品类案件1件。                                                                                                                                                                                                                                                                                                                                                                                                                                                                                                                                                                                                                                                                                                                                                                                                                                                                                                                                                                                                                                                                                                                                                                                                                                                                                                                                                                                                                                                                                                                                                                                                          

在食品安全领域,我局与人民法院、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按照《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等规定做好行刑衔接工作。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涉及疫情防控案件立案38件,办结37件,累计没收不合格口罩5930,罚没款46.88万元。期间,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深入落实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开展案件联合侦办,整体工作得到副市长董家禄、康义的肯定性批示。

四、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制定了《红桥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下半年学法用法培训计划》,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行政处罚程序、行政诉讼专题培训会等法律法规集中培训活动,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市场监管能力。根据《学法用法培训计划》,第一期学法用法培训,我局邀请市市场监管委法规处讲授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二期学法用法培训,邀请红桥区法院行政审判庭讲授了行政诉讼相关知识培训。此外,还邀请区纪委监委专家就《政务处分法》进行培训,教育全体干部严守纪律底线。

五、及时处理投诉举报信息、接受司法监督,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我局依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对通过投诉、举报、其他部门移送等途径发现的涉嫌违法行为线索依法进行认真核查,对确实存在违法行为的当事人立案查处。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开展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制定了《红桥区市场与质量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处置工作绩效考核办法》,通过门户网站公布了投诉热线电话:88908890123152020年,我局共接投诉举报9757件,是去年同期的1.76倍,其中举报1991件,投诉7751件,咨询15件,共办结9390件,挽回经济损失221万元。

高度重视“三书一函”中反映的问题。2020年,共收到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发来的“三书一函”8份,内容均为提示、建议我局持续加强对套路贷、非法集资的排查。为此,我局及时制定了《红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涉非涉稳风险专项排查工作实施方案》。设置了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对没有明确行业主(监)管部门的企业开展排查。同时,按照《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关于开展涉非涉稳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天津市2020年涉非涉稳风险专项排查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天津市红桥区2020年涉非涉稳风险专项排查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持续做好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工作,切实履行了防范、处置非法集资的工作责任。

六、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义务,支持复议机关和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审理工作

2020年至今,我局行政复议案件7件,未出现被复议机关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情况。我局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2件,均为同一当事人不服我局作出的回复反复提起的诉讼,其中,1件已结案,法院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另1件二审尚未作出判决。

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中,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的规定,按时向复议机关提交行政复议答复书及相关证据、向人民法院提交行政诉讼答辩状和相关证据,全力配合复议机关及人民法院进行调查取证、调解等各项工作,保障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顺利进行。我局高度重视被诉的行政诉讼案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0年,我局负责人均出庭应诉

红桥区市场监管局

2021121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