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红桥政策文件  >  区卫生健康委
名    称 :
区卫生健康委 区教育局 团区委关于印发2021年红桥区“校园红丝带”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6MB1551314B/2021-00016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红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红桥卫生健康发〔2021〕41号
主    题 :
卫生健康\疾病预防控制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失效


区卫生健康委区教育局团区委关于印发

2021年红桥区校园红丝带系列活动

方案的通知


各高等院校、区疾控中心、各有关单位:

根据《市卫生健康委 市教委 团市委关于印发2021年天津市校园红丝带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津卫疾控〔2021213号)工作要求,为推动落实《天津市红桥区卫生健康委等13部门关于印发红桥区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及《区重点疾病预防控制和免疫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桥区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扩大我区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充分调动相关学生社团、学生参与艾滋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区卫生健康委、区教育局、团区委决定在20215月至12月期间组织开展校园红丝带系列活动。现将《2021年红桥区校园红丝带系列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区卫生健康委            区教育局           团区委

                        2021531

(此件主动公开)


2021年红桥区校园红丝带系列活动方案

校园红丝带是天津市高校范围内开展的预防艾滋病系列公益宣传活动。按照《市卫生健康委 市教委 团市委关于印发2021年天津市校园红丝带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区将开展第六届校园红丝带系列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特制定此方案。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主题为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二、活动时间

20215月至12月。

三、活动形式

(一)学生社团艾滋病预防控制项目申请

通过支持有关社会团体开展艾滋病性病防治宣传教育、促进行为改变,动员艾滋病检测咨询和转介及消除歧视等活动,提高学生艾滋病防范意识和知识、自身警惕性、自觉规避高危行为能力,同时,促进社团艾防工作经验分享和推广,为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模式的建立提供借鉴。

1.支持对象

中等职业学校,可在学校或单位管理部门的组织与监督下,以学生社团为主体申请项目。

2.申请要求

1)每个学生社团最多可申请 1 个项目,每个学校中标项目不超过1项;

2)每个申请项目的社团应开展的工作:

组织针对学生群体开展适宜的艾滋病性病预防宣传教育活动,促进高危行为改变及检测;

设置至少一个校内HIV自我检测试剂发放点位;

完成HIV自我检测和结果反馈5人份以上;

报名参加防艾讲师赛至少1人。

3)每个项目填写一套项目申报材料,按要求填写后发送至邮箱sjkzxxbazbyfkzs@tj.gov.cn,申报材料格式和项目具体要求详见津门红丝带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天津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2021年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项目申请指南》。

4)项目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日期为2021531日。

)健康教育防艾大讲堂

1.时间地点

在秋季新生开学期间,每所中等职业学校举办专题讲座1场,具体时间、地点由各学校自行确定。

2.有关要求

1)以专家演讲为主,主持人提问、观众代表分享等环节为辅。每场讲座时长为40分钟至60分钟;

2)健康教育师资由区疾控中心或各学校负责安排(区疾控中心艾滋病科联系人:张新颖,电话:13389080320);

3)健康教育防艾讲座应覆盖本校全体新生,有条件的学校可安排非新生年级参加;

4每个学校可根据教学情况安排一场或多场讲座,听众以学生为主,同时要组织部分学生辅导员参加;

5)各学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本活动;

6)各学校完成大讲堂活动后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模板见附件1)报区教育局。区教育局于1130日前扫描附件2中二维码填报全区完成情况。

)大中专院校学生辅导员标准化防艾培训

1.时间地点

初定5月中下旬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报名要求

1我区中等职业学校辅导员老师、学生工作相关老师、社团辅导老师、卫生和心理相关老师均可报名。

2)请每所学校选派一名老师加入学校老师防艾培训通知”QQ群,群号为201816366。培训具体时间地点及报名事宜将在该QQ群内发布通知。

3.培训形式

1)以专家演讲的形式为主,辅以现场互动;

2)根据报名人数安排1-3场标准化培训讲座,每场内容相同,占时一天,报名的老师可以自行选择场次。

4.培训内容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性观念,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在学校中开展性道德、性责任、拒绝不安全性行为、拒绝毒品等教育工作。

(四)青年学生防艾第一课

为提高青年学生的性安全意识和艾滋病预防知识,形成正确的性观念和性方式,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落实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和讲座,控制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的流行。

1.普通中学和中等职业院校开设包括艾滋病防治在内的性健康教育课程,组织收看青年学生防艾第一课警示性视频。视频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JhwRQ_eIk3gDTu21ELLfZA,提取码:1234

2.普通中学每所学校至少培训1名能够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的教师。

四、职责分工

(一)行政部门

区卫生健康委负责此次系列宣传活动的筹备实施,区教育局团区委负责系列宣传活动学生的宣传发动工作,并组织有关院校社团开展相关活动。

(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区疾控中心负责本区相关系列活动的具体实施和技术指导,并配合市级工作安排。

(三)各有关学校

负责组织协调本单位及本校学生社团宣传活动和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学防艾宣教与自检模式建立项目的具体工作实施,配合区疾控中心做好本次系列宣传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区卫生健康委、区教育局、团区委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协调有关单位,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二)区疾控中心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开展特色宣教活动,配合市级工作安排。

(三)各有关院校要高度重视本次宣传活动,积极配合有关单位推动系列活动具体实施。

(四)本次系列活动经费由我市艾滋病防治经费和高校防艾宣教与自检模式建立项目列支。

(五)本次系列活动有关时间安排和线下活动形式会结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进行相关调整,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六、联系方式

区卫生健康委疾控科王颖,联系方式 022-86516271

教育局教育综合服务中心张瑞娇,联系方式022-27326437

团区委权益保护与学校少年部王斌华,联系方式022-86516313

区疾控中心张新颖联系方式022-26526713

附件:1.学校健康教育防艾大讲堂活动完成情况表

      2.天津市学校健康教育大讲堂举办场次报送表

附件1

学校健康教育防艾大讲堂活动完成情况表

学校名称


学校地址


讲座具体时间


完成场次数


防艾讲座时长


覆盖人数


覆盖新生比例


学校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附件2

天津市学校健康教育大讲堂举办场次报送表

(区教育局填报)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