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红桥政策文件  >  区卫生健康委
名    称 :
区卫生健康委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红桥区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6MB1551314B/2022-00004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红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合发文单位:
天津市红桥区教育局
发 文 字 号 :
红桥卫生健康发〔2022〕19号
主    题 :
卫生健康\疾病预防控制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失效



区卫生健康委 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红桥区

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

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按照《市卫生健康委 市教委关于印发天津市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津卫疾控2022264)要求,为做好我区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区卫生健康委、区教育局联合制定了《红桥区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

区卫生健康委                区教育局

2022516

(此件主动公开)

红桥区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

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健康天津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及《天津市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深入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积极宣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餐饮食品营养标签指南》等核心知识,逐步落实《营养健康餐厅建设指南》《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以全民营养周和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为契机,强化宣传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防控疾病的重要意义,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加快推动大众参与度,培养健康选择、健康烹饪意识和习惯,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助力健康天津建设,在全组织开展系列营养健康主题宣传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2515日至21日(5月第三周)是第8届全民营养周;520日是第33“5·20”中国学生营养日。

二、活动主题

全民营养周2022宣传口号为健康中国营养先行”“膳食新指南健康常相伴,传播主题为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主题为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

三、活动安排

启动仪式

区疾控中心要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集思广益、精心策划,组织各医疗机构开展群众参与度高、社会覆盖面广、传播效果好的系列宣传活动。

线上传播活动

1.各单位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如官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头条号、抖音等)的力量(至少选择两种),在线上平台展示区级电子主题背板区疾控中心下发)

2.单位积极参与市级层面的各类线上活动的转发与宣传,积极传播《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餐饮食品营养标签指南》等核心知识。利用本单位现有宣传平台和渠道优势,形成多种媒体广泛传播、科普活动遍及全区的良好氛围。
    3.积极参加天津市营养周惠选行动短视频征集大赛,围绕主题会烹会选会看标签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广泛征集健康食品选择推荐、健康菜品制作、居家室内运动等主题短视频(见附件1)。

线下落地活动

围绕2022年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宣传口号和主题开展科普及公益落地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通过电子屏幕展示、海报张贴、宣传折页无接触发放,摆放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一图读懂天津市国民营养计划”“新版膳食指南核心信息易拉宝或展牌等,发放主题宣传品,进一步落实好进社区(或养老机构)、进乡村、进学校、进超市、进餐厅五进活动,进行营养宣教,逐步推动《营养健康餐厅建设指南》《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落地。

(四)全区中小学开展“健康信使”传递活动

1.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为主题,积极转发给全市学生的一封信,以师生、家长为健康信使,在每个学校至少开展一次线上主题传递。

2.结合宣传口号及传播主题,每个学校至少开展一次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如主题班会、蔬果运动会、主题演讲比赛、家长微信群传递健康信息等。

(五)特色活动

单位在多种场所发放特色活动营养宣传品知营养会运动哑铃),并保存好发放照片和记录。

)效果评估

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效果评估,活动满意率须达到70%以上。

四、相关要求

(一)各医疗机构、各学校要认真组织落实本方案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在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宣传活动的主要做法、成效和经验并于527日(周五)前将总结和《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总结表》(附件2)分别反馈至区疾控中心和区教育局

(二)区教育局负责收集辖区内学校的活动开展情况61日(周三)前将教育系统总结和附件2报送至疾控中心区疾控中心汇总全区工作开展情况,于68日前报送市疾控中心和区卫生健康委,提交资料包括活动总结(文字、表格)、典型照片及媒体报道情况等

附件:1.天津市营养周惠选行动短视频征集大赛方案

      2.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

       传活动总结表

附件1

天津市“营养周惠选行动”短视频

征集大赛方案

为贯彻落实《健康天津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及《天津市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深入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积极宣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等核心知识,以全民营养周和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为契机,为强化宣传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防控疾病的重要意义,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加快推动大众参与度,培养健康选择、健康烹饪意识和习惯,在全市组织开展营养周惠选行动短视频征集大赛。

一、活动主题

本次大赛以会烹会选会看标签”“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居家运动健康抗疫为主题,结合生活以创意的镜头来表现对营养健康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二、主要目的

通过征集营养健康主题短视频的形式,号召全社会主动学习营养健康知识、认识营养健康食物、提高营养健康意识、培养营养健康习惯,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和促进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树立健康新风尚,助力健康天津建设。

三、参加范围

居民均可参赛。

四、作品要求

(一)视频需围绕会烹会选会看标签”“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相关主题进行拍摄,创作内容可包括健康食品选择推荐、健康菜品制作、居家室内运动等形式多样,要求角度新颖、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二)作品必须是原创,可以个人独立制作也可以合作的形式完成,主办方有权在指定平台对优秀视频进行播放展演。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进行编辑,要求视频流畅,主题清晰。

(三)作品规格:横屏拍摄,画质清晰;视频时长建议在15-60秒。

(四)参赛者需填写报名表(附表),连同原视频一起发送至指定邮箱(lichangkun@tj.gov.cn)。

五、活动安排

(一)2022717日前,参赛方提交报名表及参赛作品。

(二)2022718日至729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对上报作品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作品奖等。请关注普及健康生活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届时将由该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报道活动进程、公布获奖名单及展示优秀作品。

(三)因疫情原因,不组织现场颁奖活动,获奖证书和奖品将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每位获奖者。

六、联系人及通讯地址

联系人:李昌昆、辛鹏

电话传真:022-24333557

电子邮箱:lichangkun@tj.gov.cn

通讯地址:天津市河东区华越道6号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非传染病预防控制所5号楼407

邮编:300011

附表:天津市“营养周惠选行动”短视频征集大赛报名表


附表

天津市“营养周惠选行动”短视频

征集大赛报名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民族


职务


电话*


家庭住址*


工作单位


作品名称*


作品简介(不少于50字)*


版权声明*

本视频为本人(或与他人合作)原创视频,天津市营养周惠选行动短视频征集大赛主办方有权在指定平台对本视频进行播放展演,用于健康知识宣传。特此声明。

本人签字:           

签字日期:    

注:带*选项为必填选项

附件2

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总结表

上报单位


项目负责人


联系人


   


联系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活动类型及

活动次数

进社区场次     

受众

     人次

进乡村场次     

受众

     人次

进学校场次     

受众

     人次

进超市场次     

受众

     人次

进餐厅场次     

受众

     人次

网络直播场次     

受众

     人次

其他(说明形式:)场次       

受众

     人次

其他(说明形式:)场次       

受众

     人次

活动总计:     场次

受众总计:     人次

参与活动单位数量

活动单位数量

     

媒体报道活动篇数

国家级媒体

     

地方媒体

     

自媒体

     篇(视频内容     篇,图文内容     篇)

总报道篇数

     

宣传方式

     种,进社区     进乡村     进学校     进超市   进餐厅     □广播站   

健康跑     演讲竞赛  发放宣传材料     展板、海报     线上活动

其他(请注明):                                         

举办启动仪式

£                      □

满意率

      %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