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红桥政策文件  >  区卫生健康委
名    称 :
区卫生健康委区科技局区科协关于举办红桥区第三届“健康科普好声音”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科普演讲及科普展演大赛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6MB1551314B/2022-00005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红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红桥卫生健康发〔2022〕24号
主    题 :
卫生健康\疾病预防控制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失效



区卫生健康委区科技局区科协关于举办红桥区

第三届健康科普好声音全民健康生活

方式科普演讲及科普展演大赛活动的通知

区疾控中心、各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科协组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要求和《天津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提出的工作目标,吸引广大健康工作者投身健康科普工作,选拔出一批兼具较高专业水平与健康科普能力的健康传播人员,按照《市卫生健康委 市科技局 市科协关于印发红桥区第三届健康科普好声音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科普演讲及科普展演大赛活动方案的通知》(津卫疾控〔2022280号)要求,做好我健康科普好声音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科普演讲及科普展演大赛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倡导全民健康理念,助力健康天津建设。

二、参赛范围及数量要求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科协组织及其他有关单位中从事健康行业及健康科普工作的相关人员。

三、赛事内容

本届大赛分为健康科普演讲和健康科普展演两大类别同一参赛人员只可报名参加一类比赛。

(一)健康科普演讲

参赛人员围绕健康科普好声音大赛主题素材(附件2)自由选题进行演讲现场可借助PPT、背景音乐、讲解道具等形式辅助演讲,丰富现场效果。演讲内容具有专业性、科普性、可传播性。演讲时间为5分钟。

(二)健康科普展演

参赛人员围绕健康科普好声音大赛主题素材(附件2,通过独自或多人进行情景剧表演、现场演示、现场实验等展演形式,传播健康知识和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展演内容应具有专业性、科普性、趣味性。展演过程要符合相应操作规范,保证安全性。展演时间限定为5分钟。

四、活动安排

(一)动员及报名

各单位要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本次活动。各单位的区级比赛参赛人数不得少于2人。

按照属地原则,参赛人员填写天津市第三届健康科普好声音大赛报名表(附件1),并将报名表(WORD版和盖章扫描版)62日前发送至区疾控中心报名电子邮箱邮箱地址为:mbk@tjhqcdc.com。经审核符合参赛条件者,工作人员将回复报名成功相关信息。

(二)上传视频

报名成功的参赛人员结合《健康科普好声音大赛素材》(附件2)进行选题,进行健康科普演讲或健康科普展演设计构思并自行录制4-5分钟视频,录制视频统一为AVIMPG格式,横屏,像素尺寸不低于720*576,并于2022617日(星期五)前上传至报名邮箱。

(三)区级比赛

成立由卫生健康区科技局等相关领域相关专家组成的区级大赛组委会,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组织辖区内选手进行线上或线下健康科普演讲及健康科普展演,按照评分标准(附件3)进行评审打分。根据区级评审结果,推荐2名优秀科普演讲选手及1名优秀科普展演选手或团队参加市级比赛区疾控中心2022715日(星期五)前,将参加市级比赛选手信息报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级大赛流程及评分标准详见附件3

(四)市级比赛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集审核各区上报信息,并于20228月底前,组织市级比赛,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评审并颁奖。市级大赛流程及评分标准详见附件4

(五)线上答题闯关

在市级比赛期间,主办方将同时开启线上答题闯关通道,网络观众可在线与参赛选手同步答题,参与闯关。大赛结束后将按照观众答题成绩授予其相应奖励。

(六)奖项设置

市级健康科普演讲与健康科普展演分别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5名,网络人气奖1名,优秀组织奖若干、线上答题闯关奖若干。大赛承办单位届时筛选优秀演讲或展演视频,并在普及健康生活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推广。部分优秀参赛人员将有机会获得被推荐至国家级相关赛事名额,届时参赛人员及报送单位需配合后续事宜。

)赛事日程

20225-6月,组织动员,参赛人员报名并上传参赛视频;

20227月,区级比赛;

20228月,市级比赛。

、部门职责

区卫生健康委、科技局、科协负责辖区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成立区级大赛组委会,动员相关辖区人员参赛,举办区级大赛并授予相应奖项。区疾控中心要指定专人负责参赛者资格审核、联络工作。

区卫生健康委选派3人,科技局、科协各选派1人组成我区卫生健康、科学普及等相关领域专家成立区级大赛组委会。负责区级大赛组织及评审,并将人员信息填写至附件5,于62日前反馈至报名邮箱。

、相关事项及要求

(一)参赛人员用于参赛的幻灯片、音视频、设备、仪器、道具等相关辅助工具需自行筹备,并在赛前与工作人员联系确认调试、上下场、摆放及播放等事宜,若因未提前沟通或未参加彩排造成的设备不兼容、操作失误、场地限制等影响现场成绩,责任由参赛人员自行承担。

(二)参赛人员演讲或展演内容不得以任何形式侵犯第三方名誉权、隐私权等任何权利。如报送的演讲或展演内容涉嫌违反法律法规或侵犯第三方合法权益而导致争议、索赔、诉讼等的一切后果,由参赛人员及报送单位自行承担,活动主办、承办方不承但任何相关责任,且有权取消上述参赛人员参赛资格并追究其相关责任。

(三)所有参赛相关作品及活动现场视频,均视为获得参赛人员及报送单位等相关权利人的同意,主办、承办方可无偿用于网络投票、出版、网络平台展示、公益广告宣传等一切合理用途。

(四)本次活动期间,活动组织方、工作人员与全体参赛选手均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场所消毒和个人防护,参与现场活动需要出示符合时限要求的核酸阴性报告。组委会根据实际情况研判调整比赛形式及时间,并及时面向社会公开。

(五)本次活动不需缴纳任何报名费用,最终解释权归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权根据具体情况对活动操作规程进行调整,调整内容在第一时间公布。凡报送作品的单位及作者均被视为同意以上各项规定。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洋;

联系电话:18920576115

电子邮箱:mbk@tjhqcdc.com

附件:1.天津市第三届健康科普好声音大赛报名表

      2.“健康科普好声音大赛主题素材

3.区级比赛流程及评分标准

4.市级比赛流程及评分标准

          5.区级大赛组委会名单

卫生健康委     科技局        科协

                        202253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天津市第三届健康科普好声音大赛报名表

姓名


性别


(照片)

年龄


学历


身份证号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政治面貌


工作年限


手机号


电子邮箱


单位报名负责人


负责人联系方式


参赛类别

健康科普演讲    健康科普展演

参赛题目


团队名称及展演形式

(仅健康科普展演填写)


团队队员姓名

(仅健康科普展演填写)


健康科普

工作经历


工作单位意见

(盖章)

附件2

健康科普好声音大赛主题素材

第一章基本健康行为

一、合理饮食

(一)保证食物多样,每天选择食物品种达到12种以上,每周达到25种。

(二)每天保证足量的谷薯类摄入,粗细搭配。

(三)每天吃新鲜蔬菜300-500克,最好深色蔬菜占一半。

(四)每天吃新鲜水果200-350克,少用果汁饮料代替鲜果。

(五)每天坚持饮奶300毫升或相当量的奶制品(鲜奶300毫升、酸奶300毫升、奶粉40克)。

(六)常吃适量的鱼、虾等水产品(每天40-75克)、蛋(40-50克)、禽肉和畜肉(40-75克)。

(七)适量吃大豆及坚果类食物,每天摄入相当于25-35克黄豆的豆制品或坚果。

(八)控制烹调用油,每人每天烹调用油摄入量不宜超过25克或30克。

(九)限制盐摄入,健康成年人一天食盐(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中的食盐量)摄入量不超过6克,最好能控制在5克以内。

(十)坚持一日三餐,进餐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适量。

(十一)足量饮水,每天喝水1500-1700毫升,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二、适宜运动

(一)日常生活少静多动,减少久坐时间。

(二)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

(三)主动进行关节柔韧性活动和抗阻力锻炼,维持和提高关节功能。

(四)特殊人群参加身体活动应首先征求专业人员的建议。

(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避免运动损伤。

三、戒烟限酒

(一)吸烟有害健康。

(二)被动吸烟有害健康。

(三)吸烟者越早戒烟越有益健康。

(四)饮酒应限量,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不要饮酒。

四、日常卫生

(一)勤洗手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措施。

(二)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15分钟。

(三)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不吃不洁或半生食物。

五、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指一种持续且积极发展的心理状态,心理健康者能正确认识自己,具有稳定的情绪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不因遇到挫折和失败而对生活失去信心。这种状态有益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第二章慢性病预防控制

一、肥胖

(一)了解肥胖,知晓自己是否肥胖。

(二)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超重肥胖。

(三)超重及肥胖者应通过控制饮食和积极运动控制体重。

(四)超重肥胖者应长期坚持减重计划,速度不宜过快。

二、血脂异常

(一)定期进行健康查体,以便早期发现和检出血脂异常。

(二)高血脂患者应积极控制血脂,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三、高血压

(一)高血压对健康危害严重,应定期测量血压,早期发现高血压。

(二)对容易发生高血压的人群,应积极控制高血压危险因素。

(三)高血压患者应通过改善生活方式积极控制血压。

(四)高血压患者应坚持家庭自测血压。

(五)高血压患者进行降压治疗应遵医嘱服药,并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

四、糖尿病

(一)糖尿病对健康危害严重,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查血糖,尽早发现糖尿病。

(二)糖尿病高危人群应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糖尿病发生。

(三)糖尿病患者应重视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

(四)糖尿病患者应进行自我血糖监测。

(五)糖尿病患者应遵医嘱服药,并定期随访病情。

(六)糖尿病患者应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五、心血管疾病

(一)预防和控制各种危险因素,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二)警惕突发症状,及时处理,立刻就医。

六、脑卒中

(一)预防和控制各种危险因素,防止脑卒中的发生。

(二)及早识别和发现脑卒中,采取正确的应急措施,及时治疗。

七、癌症

(一)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远离癌症,要从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做起。

(二)远离烟草可使您远离多种癌症。

(三)健康的饮食可使您远离多种癌症。

(四)预防和治疗有关病毒和细菌等感染,可以减少相关癌症发生。

(五)采取针对性措施预防不同癌症。

(六)癌症是可以治愈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癌症治愈水平的关键。癌症发现越早,治疗越为有效。

八、特殊人群慢性病预防控制

特殊人群包括孕妇、乳母、老年人、儿童青少年等,应根据这些人群的生理特点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帮助不同人群更有效地预防控制各种慢性病。

第三章伤害预防

一、道路交通伤害

系安全带、戴头盔、不超速、不酒后驾车能有效减少道路交通伤害。

二、跌倒/坠落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保证居家安全、定期到医院检查以预防老年人跌倒。

三、溺水

避免儿童接近危险水域,预防溺水。

四、中毒

(一)安全存放农药,预防儿童中毒。

(二)冬季取暖注意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五、烧烫伤

热源远离儿童,预防烧烫伤。

六、自救互救

遇到疾病突然发作或受伤、火灾、地震等紧急情况时,伤病员和同伴之间的互相救助。包括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心肺复苏等。

附件3

区级比赛现场流程及评分标准

一、现场流程

(一)播放参赛选手30秒自我介绍视频;

(二)参赛选手进行现场健康科普演讲;

(三)评审组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

(四)参赛选手进行现场健康科普展演;

(五)评审组从展演内容、展演效果、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

(六)公布成绩并颁奖。

二、评分标准

(一)健康科普演讲评分标准

演讲内容与本次大赛主题内容无关,不得分;演讲时间少于4分钟,扣10分;超时(5分钟)10秒以内不扣分,超时10秒后扣5分。

1.内容陈述(40分)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楚、合乎逻辑;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2.语言表达(35分)

发音标准、吐字清晰;语言生动、语速适中。

3.整体形象(25分)

衣着整齐,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二)健康科普展演评分标准

展演内容与本次大赛主题内容无关,不得分;展演时间少于4分钟,扣10分;超时(5分钟)1分钟以内不扣分,超时1分钟后扣5分。

1.展演内容(30)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2.展演效果(40)

动作标准,快速准确形式新颖,生动有趣;富感染力,表演性强。

3.整体形象(30分)

着装合理,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三、其他

各区可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据各区实际情况,对本规则中流程或标准进行细化或调整。调整后的规则需要面向辖区参赛人员公示。


附件4

市级比赛流程及评分标准

一、市级健康科普演讲比赛

(一)现场流程

市级健康科普演讲比赛参赛人员按照现场抽签顺序依次上场比赛。每人需要依次进行自我介绍、自主命题演讲、随机命题演讲和健康常识问答四个环节。

1.自我介绍

选手出场前,播放选手自行准备的30秒自我介绍视频。

2.自主命题演讲

时间5分钟。由选手围绕大赛主题自由选题进行演讲。可借助PPT、背景音乐、视频等形式辅助演讲,丰富现场效果。

3.随机命题演讲

时间2分钟。选手根据现场随机抽取的演讲题目,根据个人见解和知识储备,进行即兴演讲。

4.健康知识问答

    每位选手现场抽取2道健康相关题目,并现场作答,答题时间1分钟。

(二)评分标准

1.自主命题演讲(80分)

演讲内容必须围绕本次大赛主题相关内容,否则不得分。限时5分钟,不足4分钟扣5分,超时(5分钟)10秒以内扣2分,超时10秒后扣5分,演讲中止。评委分别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少时或超时由记分员进行记录扣分。

1)内容陈述(35分)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楚、合乎逻辑;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2)语言表达(25分)

发音标准、吐字清晰;语言生动、语速适中。

3)整体形象(20分)

衣着整齐,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2.随机命题演讲(17分)

现场有30个主题词供,参赛者随机选取后,围绕主题词进行即兴演讲。选手准备时间为20秒。演讲内容要求与主题词密切相关,且包含健康相关知识,否则不得分。随机命题演讲限时2分钟,超时终止。

3.健康知识问答(3分)

选手就随机选取的2道健康知识问题进行回答。回答正确1题得1.5分,回答错误不得分、不扣分。每题作答限时10秒,超时不得分。

选手得分由评审专家组打分和时间分两部分组成。专家组打分采用现场打分的方式,时间分的记分采用现场记分员公开计时的方式。若选手总分数相同则按评审组长的分数高低决定名次。

二、市级健康科普展演比赛

(一)现场流程

市级健康科普展演比赛参赛人员按照现场抽签顺序依次上场比赛。每人需要依次进行自我介绍、现场展演两个环节。

1.自我介绍

选手出场前,播放选手自行准备的30秒自我介绍视频。

2.现场展演

时间5分钟。由选手围绕大赛主题自由选题,并通过独自或多人进行情景剧表演、现场演示、现场实验等形式进行展演。

(二)评分标准

展演内容必须围绕本次大赛主题相关内容,否则不得分。限时5分钟,不足4分钟扣5分,超时(5分钟)30秒后扣2分,超时1分钟后扣5分,展演中止。评委分别从展演内容、展演效果、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选手得分由评审专家组打分和时间分两部分组成,专家组打分采用现场打分的方式,时间分数由记分员进行记录。若选手总分数相同则按评审组长的分数高低决定名次。

1.展演内容(30)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2.展演效果(40)

动作标准,快速准确形式新颖,生动有趣;富感染力,表演性强。

3.整体形象(30分)

着装合理,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三、奖项设置

市级健康科普演讲与健康科普展演分别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优秀组织奖若干。

四、网络巡展投票

大赛承办单位届时筛选优秀演讲或展演视频,并在普及健康生活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推广,同时发起投票。得票较多的作品将授予网络人气奖



附件5

区级大会组委会人员名单

单位

姓名

职务

联系方式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