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红桥政策文件  >  区应急局
名    称 :
关于印发《红桥区危险化学品防风险除隐患 保安全排查整治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6MB1934059E/2022-00010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红桥区应急管理局
发 文 字 号 :
红桥按生发〔2022〕3号
主    题 :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失效

印发《桥区危险化学品防风险除隐患

保安全排查整治方案的通知

有关单位:

根据《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方案》,区安委会办公室制定了《红桥区危险化学品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422

  (联系人:张哲;联系电话/传真:86516174

  (此件主动公开)

桥区危险化学品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

排查整治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落实全国、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根据市、区安委会印发的《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件大事,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和四铁要求,全面排查管控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坚决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问责曝光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有效防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党的二十大和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危险化学品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区安委会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应急局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区发展改革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教育局、区商务局、区文化旅游局、区科技局、公安红桥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应急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由区应急局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危险化学品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部门职责分工落实。

三、排查整治重点

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废弃处置全链条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1.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并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情况、生产经营单位隐患自查及整改情况。(责任单位:领导小组所有成员单位,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2.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存在安全生产问题隐患,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单位:领导小组所有成员单位,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3.检查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是否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责任单位:区应急局、各街道、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分工负责)

4.检查安全评价报告是否存在漏评虚假评价。(责任单位:区应急局、各街道、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分工负责)

5.打击无证经营各类非法小化工以及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等行为。(责任单位:区应急局、公安红桥分局、各街道、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分工负责)

6.开展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治理进行安全风险辨识制定风险管控措施,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分工负责)

7.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排查整治督促危险废物产生、运输及经营单位从源头做好危险废物监管提升管理水平。(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局、各街道、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分工负责)

四、时间安排和工作任务

共分两个轮次进行。第一轮次:即日起至531为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各部门按照排查整治重点任务分工将总结于524日前报送区安委会办公室第二轮次820日至1031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各部门按照排查整治重点任务分工将总结于1024日前报送区安委会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

严格履行危险化学品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各部门确定1名分管负责人和1名工作联络人429日前报区安委会办公室(hqqyjjajk@tj.gov.cn)。各街道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系统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制定具体管控措施防范化解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确保问题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

(二)强化协同配合

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总体工作各街道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要分工明确又要紧密协作共同推动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相关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密切协同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加强宣传引导

各街道、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危险化学品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的重大意义、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凝聚共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畅通举报渠道对举报重大隐患属实的兑现奖励广泛发动全社会力量举报违法违规行为营造群防群治的安全氛围。要曝光一批重大隐患惩治一批违法行为将失信行为纳入联合惩戒纳入本市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始终保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严格执法检查

各街道、各部门要压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车间、班组、岗位安全生产职责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落实采取交叉执法、专家配合执法等方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按照有隐患就处理、大隐患重处理原则严格落实四铁六必工作要求对存在一般事故隐患的要责令企业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上一级责任人责任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依法依规进行严厉处罚坚决做到该上限处罚的绝不姑息迁就该停产整顿的绝不手下留情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绝不心慈手软并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对由此导致事故发生的要倒查属地、行业监管部门责任

附件:

红桥区危险化学品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

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人

信息表

单位

分管负责人

电话

联络人

电话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