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红桥区召开专题研讨座谈会加快推动空铁联运落地实施
来源:美丽红桥 发布时间:2023-03-16 22:20

为服务津兴城际开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作为第32届天津运河桃花节系列活动之一,3月16日上午,红桥区邀请大兴国际机场副总经理孔越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聂磊等来区就推动大兴国际机场与铁路天津西站实现空铁联运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研讨座谈会,铁路天津站党委书记孙景强、铁路天津西站站长唐建忠、市交委航空运输板块负责人徐宏等参加相关活动。

座谈会上,红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对孔越一行在运河桃花节期间来红桥区考察交流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红桥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情况和京津冀同城商务区的规划建设情况。区委常委、副区长蔡宁就推动大兴国际机场与铁路天津西站实现空铁联运的工作思路等做了交流发言。

孔越表示,红桥区历史深厚,优势突出,大兴国际机场一直关注津兴城际的开通,也十分看好红桥区发展前景。铁路天津西站枢纽功能突出、空间布局合理,具备实施空铁联运的有利条件,希望各方密切协作,扎实推动相关工作,通过将铁路天津西站打造为大兴国际机场辐射“三北”等地区的桥头堡,广泛吸引津冀、环渤海、东北乃至更多北方地区旅客经津兴城际赴大兴国际机场。

聂磊从相关成熟经验、政策设计、协作机制等方面给予了专业意见和建议。“我对津兴城际建设后的前景是非常期待的,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大背景下,这个项目不仅仅是铁路天津西站和大兴国际机场的结合,更是推进天津和北京各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聂磊说,“在项目硬件不断完善的基础上,我们将全力协助两地,解决技术难题,给空铁联运落地实施提供技术保障。”

徐宏表示,津兴城际铁路项目启动以来,就一直高度关注项目进展。地处天津中环线内的铁路天津西站地理位置优越,不仅是交通枢纽,周边商业、文旅配套设施成熟,具有建设城市候机楼实施空铁联运的先天优势,为更好实施空铁联运,应该在高铁车次与飞机航班对应、旅客行李车厢设置等方面提早做好谋划。

唐建忠详细介绍了铁路天津西站站区的功能布局,并表示,坐落在红桥区的铁路天津西站是“轨道上的京津冀”的核心节点,京沪、津秦、津保、京津城际四条高铁在此交汇,今年津兴城际开通后,铁路天津西站将具备京津雄核心区半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1.5小时通达的条件,其作为京津冀轨道交通核心枢纽的地位将更加凸显。

陈宇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的“十项行动”,是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的重要抓手,“十项行动”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红桥区坐拥天津西站综合交通枢纽,今年津兴城际开通后,双向往来将更加便捷密切,红桥区愿与大兴国际机场、铁路天津西站三方加强协作,开展有益探索,通过实现空铁联运,进一步强化铁路天津西站的综合枢纽功能,全力打造天津服务京津冀、链接“三北”和联通国际的战略门户。

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府合作交流办、西站站区办、市规自局红桥分局、交警红桥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