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和苑街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来源:红桥区和苑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1-29 10:56


和苑街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1年,和苑街行政执法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目标,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结合实际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周密制定计划,注重制度落实,强化提升执法人员能力,坚持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较好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就2021年度和苑街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合力

和苑街坚持落实街道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及各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工作有方案、部署有落实、推进有标准、结果有考核。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落实的有力格局,加强了街道行政执法统筹规划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法治培训,提高法治能力

今年以来和苑街多次组织召开法治工作专项会议,将强化法治教育和提高法治意识纳入街道重点工作。街道主要负责人在日常工作发挥引领作用,带头遵从法治、敬畏法治、了解法治、掌握法治,起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作用。同时紧紧围绕当前工作形式和需要,每月组织街道执法人员不少于两次的专项法治学习活动,更以《宪法》学习月、《民法典》普法讲堂、新《行政处罚法》实施培训和网络专题执法工作讲座等为学习契机,组织全街党员干部开展法治培训和中心组学法活动,我街执法工作队伍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全街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三)健全配套机制

一是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对我街依法行政和执法工作进行合法性审查和提出法律意见,通过研讨及时找出问题,提出建议,纠正行政执法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保证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了行政执法案件程序合法进行。二是配齐装备设备,今年来我街专门为行政执法队伍更新换发执法记录仪4台,确保每名执法人员一部,每部都能满足日常执法工作记录需要,同时还配置8T存储硬盘,专门储存记录影像资料,配置专门档案柜归纳存档执法案卷。

(四)严格执法程序,公正文明执法

和苑街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始终坚持职权法定原则,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要求进行执法活动,坚持依法履职。

一是行政执法公示。通过政务网站公布和苑街道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公开执法流程图,同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在显著位置设置公示栏,明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相关信息。执法管理中,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做出执法决定后第一时间上传执法监督平台并全面公示。二是全过程记录。严格按照区司法局转发红桥街道综合执法文书制作执法文书,确保案卷规范合规。同时发挥执法记录仪直观记录作用,推进全过程音像记录。严格归档管理,健全案卷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实现了行政执法行为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坚持街道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明确街道公共管理办兼任法治审核机构,凡涉及需审核内容案件必须落实审核责任,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四是狠抓落实。1、加强巡查力度,本年度和苑街共出动执法力量3600余人次,执法车辆1200余车次,巡查道路5000余条次,巡查社区500余个次,做到对辖区道路和居民社区日常巡查全覆盖。2、强化执法检查,全年共对辖区各单位和重点点位检查1851处,提示纠正问题90余件,及时避免危害后果出现。3、严格行政处罚,全年立案处罚普通程序14件处罚9件,不予处罚5件,收缴罚款3800元,简易程序22件,罚款1250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件全年未出现复议和涉诉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街的行政执法工作日趋步入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的轨道,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行政执法力量有待加强,执法配套设施存在一定不足;二是街道执法人员执法能力还有提高空间,有思想观念禁锢现象。三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

针对行政执法工作遇到问题和不足,结合我街实际,下一步我街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推进执法工作:一是优化执法资源配置。对人员车辆和执法装备合理调配,倾斜执法一线,努力满足执法需求。二是推进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多种途径对各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和执法理念。三是加大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依法行政,让权利在框架内行使,让案件在阳光下运行。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和苑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24日

附件: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