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铃铛阁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总结报告
来源: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铃铛阁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1-03-19 16:30


铃铛阁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总结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铃铛阁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推进依法行政,将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贯彻始终。现将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系统谋划,强化组织引领

1、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初,铃铛阁街道系统梳理了本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任务,并紧紧围绕“创文创卫”、“安全稳定”、“土地强区”等中心工作,建立完善街道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由街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南头窑派出所、街司法所、街各相关科室及各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加强了对街道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和督促,形成了层层抓落实、上下齐心干的良好局面,从组织层面上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推行依法治区责任制,确定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把依法治区各项工作指标分解至各相关科室及各社区居委会,做到任务层层分解,责任人人明确。

3、建立健全制度。结合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总体要求,及时制定出台《2020年铃铛阁街道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实施方案》、《铃铛阁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等系列文件,规范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不断以法治建设创新促进辖区平稳健康发展。

二、落实要求,扎实推进工作

1、做实居民群众宣传。严格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及“12.4”宪法宣传日、“法律六进”等宣传活动。组织街网信委办公室、街公共安全办公室、街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科室及各社区居委会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单、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形式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专题片,以案促改,强化责任意识。2020年来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法律宣传讲座30余场,有效提升了广大居民遵纪守法意识。

2、加强队伍法治建设。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工作和法治队伍建设全过程。一是加大干部法治培训力度。为强化街道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丰富依法行政手段,将法治理论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邀请区委党校教师对全街领导干部培训《民法典》,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定期召开法治讲座,对提高街道干部的依法行政和专业知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2020年全街干部均参加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培训及考试工作,截止目前,全体干部全部高标准完成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系统内容,考试成绩合格率达100%,有力提升了街道干部的法治意识。二是提升街道执法队伍法治水平。结合推进法治政府工作,不断健全我街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加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提升我单位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严格依法行政,按照要求完成我街域内市容市貌、创文创卫创城、违法建设、占路经营、马路堆物、共享单车等执法工作。为持续推进执法队伍建设,树立文明规范的执法形象。

3、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我街结合市、区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要求,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实有效地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围绕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方面,理清权利职责,细化工作任务。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申诉渠道等信息,并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实行动态调整。要求行政执法人员主动表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要求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必须坚持两人以上、现场出示执法证件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规范书写、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并履行告知义务,做好说明工作。三是推进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对立案审核案件到现场核实,确保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处罚适当,提高案件的审核标准和办案效率,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4、健全监督机制确保信息公开。一是健全内外部监督,畅通监督举报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投诉举报途径,健全、规范投诉、受理、处理、回复等环节;二是落实“双公示”信息公开,提升执法能力,运用信用平台,由专人负责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的信息报送和公开;三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天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及时准确更新执法人员信息、录入执法数据,全年累计录入行政检查700余次,促进街道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促进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开展网上办案和监管。

5、坚决落实依法行政。我街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对照职权逐项开展检查,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6100余人次,巡查道路3600余条次,巡查社区2500余个次,治理乱摆乱卖、堆物、擅自设施户外广告宣传品等问题达1700余次,拆除违法建设154处,209间,两千余平米;同时结合实际情况有重点的针对违法占路经营、违法建设、违法设置广告设施等方面进行常态化检查。实施行政处罚18起,处罚金额16400元。针对群众最关心的问题,2020年完成8890热线、人民网、北方网、区长信箱等督办案件1000余件,确保职权履行保质保量。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结合街道工作特点,合理安排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注重培养内在修养;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适用法律法规准确。

二是继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水平。完善内部运行制度,提高队伍整体效能。细化各单位、部门职责,理顺内部机构设置,确保分工合理、职责明确、上下畅通、运转协调。科学、高效统筹安排,明确执法管理的时间、区域和责任,使现有的执法力量能力发挥最大化。

三是提高依法治区社会参与水平。市民对依法治区相关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参与其中的自觉性较差。我街将加大依法治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依法治区的举措和成效。

铃铛阁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15日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