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红桥区西沽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西沽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18-02-06 00:00

本年度报告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编制。年度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公开情况统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西沽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街政务公开工作呈现出了组织保障到位、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范围广泛、公开形式多样的良好局面,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

1. 领导高度重视,构筑政务公开工作良好格局

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下设办公室,负责全街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安排和协调工作,从而形成了健全的机构网络,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2.强化制度建设,构筑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我街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议事范畴,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了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规定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提出了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同时,我街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西沽街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规范了信息审签和信息报送。

3.丰富形式载体,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在常规的公布政府信息、设置公开栏等基础上,我们坚持不断丰富、创新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大力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更加丰富多样。

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网上政务公开。坚持把网上政务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注重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注重强化网上办事功能,注重群众意见和需求。能够及时发布、更新我街政策性文件,发布了《西沽街道办事处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西沽街应对重污染天气预案》等文件;能够及时更新我街领导信息、部门职责;坚持每周更新部门动态、社区动态,及时更新各类为民服务事项,畅通群众办事通道;不定期转载涉及民计民生的市、区部门政策法规,拓宽群众信息来源。同时安排专人对政务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后台维护管理,及时处理群众咨询、投诉,未出现超时答复情况。

二是依托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厅式政务公开和服务。将服务大厅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和窗口,从完善办理服务厅功能入手,规范窗口设置,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操作流程,实施“一站式”服务。目前,我街行政服务大厅通过LED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对行政审批项目、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和办事依据进行公开。同时制定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安排专人负责监督检查,确保服务质量有保证。

三是依托社区居委会进行公开,夯实政务公开阵地。我街坚持发挥社区居委会作用,一方面在社区宣传栏进行政策、服务事项宣传,另一方面通过各类群众活动,将各类信息传达给群众,多方面多渠道的推进政务信息向基层延伸。

四是依托新闻媒体公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坚持向市区网络媒体、报刊杂志、相关部门报送反映我街各项工作创新举措、特色活动、经验成果、社情民意等信息,增强群众对我街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图表 1 年度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总条数

2015年起,西沽街全年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数量逐年增加,信息公开质量稳步提升,2017年全年政府公开信息达416条,并按要求及时克隆信息至走进红桥。

图表 2 年度政务微博公开信息总条数

2015年起,西沽街全年发布政务微博公开信息数量逐年增加,2017年全年政府公开信息达331条,充分发挥了网络媒体作用,使信息更新更加及时,增加了政民互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关注、转发我们的微博动态。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网上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北方网等网络平台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截至1231日信息更新条数为416条。信息公开内容的涵盖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并按要求及时克隆信息至走进红桥。

(二)街道办事信息的公开情况

2017年我街重新梳理并对外发布了街道权责目录和办事流程图,并完成西沽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大队、统计办、劳服中心的职责清单的梳理与发布工作。对群众们关心的办事事项,及时进行上墙公示公开,并印制了新的科室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咨询办事。

(三)街道相关工作的公开

继续依照上级指示要求,针对辖区内重大事项决策和重点工程及时通过各种形式向居民公开。并且通过政务网信息公开,及时进行意见征求。及时反馈相关建议并公布采纳情况。针对干部工作,机关财务,政府采购情况也及时进行了细致的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西沽街道办事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0条。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西沽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西沽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的件数为0件。

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的件数为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西沽街道办事处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公开广度、深度以及便民性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增加公开数量。加大宣传力度,逐渐增加西沽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充分运用区政府搭建的这一互动平台,使百姓更加了解我街的各项工作及相关政策,为百姓多做实事。

二是进一步丰富及深化公开内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围绕热点、结合重点,促进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深度发展,不断提高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充分发挥信息公开政策宣传、民心互通、便民利民的作用。

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对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责任到人,将内部自查与群众监督相结合,提高公开工作效率,切实做好信息公开,保障居民的知情权。

2018年,西沽街道办事处会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不断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加大推进力度,及时解决和完善不足,进一步促进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我街信息公开事业又快又好、更好更快发展提高强大支持和有力保证。

八、附注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红桥区西沽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红桥区红桥北大街139号,邮编:300132,电话:86513560,电子邮箱:xigujie@163.com)。

西沽街道办事处

2018116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