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红桥区发展改革委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红桥区发展和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01-29 10:01

区发展改革委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委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党政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法制建设工作,主持制定年度普法规划、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问题整改清单、研究调整执法队伍情况等。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等法律制度作为党组重要学习内容,实现法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我区信用体系建设,加快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党小组学习、制度学习月等,组织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内容。组织推动2021年度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不断强化干部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教育。

二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严格按照我委工作方案,指导推动“三项制度”工作深入开展,落实公示执法流程、服务指南,进一步规范我委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公布执法决定信息。配齐装备设备、做好文字音像等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加强行政执法部门法制机构建设,定期培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聘请天津旗帜律师事务所薛红梅等两名律师为我委常年法律顾问,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提高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三是加快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2021年我委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我委相关执法职能移交其他单位,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及时更新、公布,落实行权责清单制度。健全重大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对重要规划、项目资金安排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坚持先调查后集体研究决定,扎实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牵头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增强信用建设力量。截至2021年底,我区已归集各类信用信息超过100万条,本年度不断加大联合奖惩工作力度,深入开展信用宣传、推动信用修复工作,多次召开信用修复专题培训会,组织邀请行政执法部门、被处罚企业参加培训会,督导企业尽快完成信用修复,弥补企业信用瑕疵。

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执法信息化建设,顺利完成新旧执法平台过度工作,充分利用新执法监督平台这个载体和主渠道,全面、及时、准确录入执法数据。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本年度我委新增节能工作等两名执法人员,参加资格考试,申领执法证。行政执法人员全部100%持证上岗。

五是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执法平台填报等专题培训,加强行政执法保障。组织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参加线上培训和考试,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专题培训。围绕执法工作重点,加强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收购资格审核管理暂行办法》、《天津市粮食流通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办事能力。制定年度普法规划,积极组织开展党内法规、民法典、政务处分条例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法律顾问深度讲解、集中学习、印发海报、电子屏宣传、微信推送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干部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

六是自觉接受监督。做好行政执法举报投诉受理和处理,在政务网公布举报投诉途径,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行政监督。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复议机关、法院、检察院审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今年我委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0件。

七是行政执法具体工作情况。

1.认真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和涉粮问题巡察整改。根据《天津市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开展粮食专项检查。组织人员赴中粮利金(天津)粮油股份有限公司(静海分公司)对我区储备粮的数量和质量进行专项检查,通过实地测量、查看保管账、核对检验报告等,确保粮食数量准确、质量符合国家规定的各项指标要求。结合区粮食安全区长责任制考核要求及粮食库存检查情况,针对巡察指出问题,开展了涉粮问题整改,进一步消除风险隐患,确保我区粮食安全。

2.有效开展储备粮监管。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加强对储备粮的监管,对中粮利金(天津)粮油股份有限公司(静海分公司)代储我区的成品储备粮数量与质量进行了四次检查,认真履行储备粮管理责任。完善储备粮管理信息机制,加强日常监管,保证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存储安全,确保在关键时刻调得动、用得上。加强储备粮质量的强检。与创严检测(天津)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其对中粮利金(天津)粮油股份有限公司(静海分公司)代储的我区成品粮质量进行两次强制检验,确保我区成品粮质量安全。加强对粮油应急网点的监管,对辖区内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的经营现状、店内硬件建设、安全设施、卫生条件等进行了全面核查。

3.深入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对中粮利金的统计台账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维护了粮食市场秩序。开展粮食统计业务培训和执法培训,组织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和执法培训。  

202112


附件: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