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红桥区金融工作局2020年法治建设总结
来源:红桥区金融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1-04-01 17:10


2020年,区金融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和“七五”普法工作,加强法治机关建设,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法治学习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区金融局高度重视法治机关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牵头研究部署、组织推动,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了多轮《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学习,认真学习涉金融专业法律知识,一年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学习10余次,开展了宪法专题学习,民法典集体学习、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等学习培训。局班子成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2次,组织全体干部在全国庭审公开网观看了赵光荣庭审直播。二是加强政策法规培训。局党支部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天津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全体干部网上学法用法学习及考试,实现参考率、合格率分别达到100%。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企业上市、融资租赁等各类政策法规培训。注重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组织开展了区内企业上市辅导讲座等活动。三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牢固树立制度意识,修订完善了考勤和请休假等3项制度,提高全局干部制度意识。

  二、加强法治宣传,强化法治氛围

  联系工作实际,围绕防控金融风险、治理非法金融活动,积极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加大风险警示教育,着力提高公众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紧紧围绕宣传月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深入开展,有力增强了防范金融风险能力。精心组织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系列活动,创新开展了红桥区首次抖音直播活动,聘请我局法律顾问直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讲座,观众达1000余人。发布了防非宣传短片,开展了征集防非作品,发挥律师、社工等志愿者团队作用,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志愿宣传进学校、进社区等“七进”活动300余场,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开展普法宣传。今年以来,通过红桥有线、微信公众号、商户楼宇显示屏、商场广告屏、社区公益屏、组织群众共同观看等形式,持续加大对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片的推广。积极参与“12·4”国家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专题活动。  

  三、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法治化水平

结合金融工作实际,聘请有丰富金融经验的法律顾问,为全局重点非法集资案件处置、重大依法行政决策、用法执法难题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支持。坚持依法开展地方性金融机构指导,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等行业企业开展了年审和评级工作等方式,督促各机构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高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专业化水平,保证合法合规经营,促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加强地方金融机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监管指导,切实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杜绝疫情漏洞和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附件: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