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区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红桥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3-23 16:44

区商务局2021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按照相关要求,区商务局认真对照《红桥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任务分解台账》,紧紧围绕我局重点工作,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完善制度,强化保障

一是制度建设到位。为使依法治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定期召开局依法治区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工作开展情况。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相关要求,修订完善《商务局“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党组议事规则》及《班子议事规则》,大事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扬民主,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原则贯穿于全局工作各个环节。

二是法律顾问保障到位。聘请文诺律师事务所,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律师及其团队,积极帮助指导我局依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累计开展各类工作20件次,其中为聘任单位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4件,参与修改审核重要法律文书8件,参与信访接待、矛盾调处等事项2件,开展普法宣传3次,办理民事案件的诉讼或调解1件,办理其他法律事务2件。为我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法治支撑。

(二)注重培训,强化学习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积极贯彻落实《天津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积极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系列学习宣讲

二是加强干部法律知识的学习。认真组织全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商务商贸各项法律法规重要内容,将法律知识的学习纳入全人员学习制度范畴,按照《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的相关要求,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学法用法考试课程学习考试,均达到规定学习时长并通过学法用法考试,考试合格率100%。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完成我局8名新增执法人员考试,以及执法监督平台公示等程序,我局持证执法人员由3人增至11人。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观看警示教育,运用红桥商务公众号宣传法律解读文章等,增强全体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三)围绕中心,突出重点

一是推行执法公示制度。开展执法职责和权限公示,在我区政务网站公示了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公示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定期公示行政处罚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执法运行的透明度。

二是行政执法履职全年度执法人员依据权责清单对辖区内进行全面检查,共开展检查13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对石油成品油、再生资源、美容美发、家庭服务、餐饮、菜市场等行业的约300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查处菜市场经营管理单位未履行相关管理职责的行为1起,对市场经营单位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协调解决60余起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投诉举报件。

三是积极组织和参与“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不断完善部门联合“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建设按照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整体工作部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对2家菜市场、2家洗染企业、11家美容美发企业、3家汽车销售企业、6家煤炭经营企业和6家商业预付卡企业共6个行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参与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的2家外商投资企业执法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政务网进行公示。

四是清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2019年底,区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欠款已全部清偿,清偿进度100%。至今未发生新增拖欠。各有关单位加强对《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学习贯彻,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今年以来,我区接收市工信局反馈的国务院互联网+平台线索三批,已全部按期妥善处理完毕。

营造浓郁的普法氛围。“安全生产月”、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的契机,采取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依托菜市场、商贸载体,实地进行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安全生产法》、《天津市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同时,利用“红桥商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即时发布各类最新法律法规,在区商务系统范围内营造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

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依法治区工作,把依法治区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及党组、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商务局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定期研究、统筹推进。将依法治区纳入局重点工作台账,落实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能够带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商务领域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今年以来,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全局8名同志取得执法证。

、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方向

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依法治区工作任务持续推动,并取得了一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法用法主动性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是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

下一步,区商务局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不断改善区域营商环境,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商务局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民相关法律法规解读性文章,引导各级干部做到学习、遵守、维护法律的表率,构建和谐有序的法治氛围。

                                 202216


附件: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