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红桥区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红桥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3-15 12:29


红桥区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红桥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红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弘扬统计法治精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与人员。严格贯彻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统计局法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班子成员变动及时调整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统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法规科,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各街道明确统计法制工作联络员,为统计法制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2、制定工作计划,加强整体部署。坚持五年有规划,年年有计划,年年有总结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制定工作计划、细化任务目标,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和如期完成。

3、认真执行统计局重大决策工作措施和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规则,主要负责人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处罚等集体讨论会议上最后发言,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

4、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带头学法讲法。把宪法、民法典等列入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的学习内容,领导班子定期安排法治专题学习,积极组织开展领导班子成员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将“统计法”列入党校必修课,主要负责人到区委党校专题讲解统计法律法规。

)强基础、促规范,持续推进依法行政

1、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坚持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建立检查事项清单和抽查计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加强信用建设和监管,及时做好行政处罚企业的信息公示及修复工作认真履行法律顾问制度。

2、严格规范执法。坚持统计执法人员100%持证上岗执法过程中主动“亮证执法”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行政复议、听证等权利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执法程序实现全过程记录。将统计执法检查信息及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录入上传到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信用红桥等平台,做到统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

3、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审核。落实行政执法机关法制审核制度,对需要进行处罚的案件由统计行政处罚案件联审委员会进行审核。每年组织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一次全面评查,坚持以案促改,以查提效。

)大力加强统计行政执法,从源头防止统计数据造假

1、着力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认真做好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2020年全区共抽取28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对统计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2、认真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回头看”排查工作。为进一步巩固深化统计造假专项整治成果,开展了红桥区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回头看”排查工作。列出责任清单,明确415项重点排查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规范统计行为和统计方法、加强统计造假源头防控和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内控机制、认真履行统计法定职责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排查

)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1、抓好主要时点普法。以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日为载体,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广泛开展面向全社会的统计法宣传普及活动。920日以“人人知晓普查、人人支持普查”为题开展第七届统计开放日大型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放人口普查宣传品3000余份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及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进行了广泛宣传。

2、创新手段多形式多渠道加强日常普法宣传。利用统计局微信公众号,统计联网直报系统等网上工具,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制作 “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向全区统计人员发放,不断增强基层单位依法统计意识。通过“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全区公职人员进行统计法实施条例的学习。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制作普法宣传视频通过邮箱微信等发放给基层统计人员

3、认真做好统计“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工作认真对照区普法办“七五”普法考核任务分解清单,逐项梳理普法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收集整理大量普法信息、照片和影像资料,全面总结“七五”普法情况圆满完成“七五”普法考核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坚持法治宣传与从严执法、建章立制与强基固本相结合,统计数据质量逐步提高,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统计法治氛围尚完全形成,统计普法宣传成效还不够理想。二是依法治统力度不够,统计执法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1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在提高治执行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提升依法统计水平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局法制领导小组要持续发挥在法治工作中的领导、协调、推动作用,健全工作机制,搞好统筹规划。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执法检查监督力度,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

(二)在增强法治意识上下功夫。扎实做好统计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按照有关部署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增强各级统计人员、广大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意识,确保用法治维护统计工作秩序,营造依法统计大环境,促进统计规范化建设。

(三)在夯实基础提高数据质量上下功夫。认真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体系,规范数据生产各环节工作流程,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附件: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