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红桥区统计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红桥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1-29 16:04

红桥统计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1年,红桥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和市统计局依法治统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不断强化统计监督,积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

一、强化“三项制度”落实,规范执法程序

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前公示检查单位信息,检查事项。现场执法检查结束后,第一时间整理有关检查文书及资料,将检查信息、对象、事项、结果等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录入到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二是强化执法过程全纪录现场执法中通过文字、音像等形式,对执法程序实现全过程记录。三是坚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对行政处罚案件加强审核,纳入党组会议集体研究。

二、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2021我局28家单位开展统计行政执法检查。其中“双随机”执法检查17家,回头看执法检查3家,专项检查4“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检查4家。通过检查发现11家单位存在统计违法行为,依据统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分别给予书面责令改正、警告并罚款等处理。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夯实依法治统能力

一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法治队伍建设工作,定期开展执法检查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市统计局和区司法局组织的执法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我局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按时完成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学习及考试。目前我局干部中持执法证13人。执法人员和案件处理人员、法制审核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做到文明执法,程序规范,保证了行政执法检查质量。

四、完善执法检查机制,稳步推进依法治统

认真做好统计执法检查案卷审核及案卷评查工作,有效提升统计执法案卷质量。同时按要求登录“双公示”系统对行政处罚情况进行公示,并对被处罚单位开展信用修复培训。利用统计业务培训、“9.20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开展现场普法,同时制作普法微视频、普法动画、局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开展。

                                                      红桥区统计局

                                                     20211220



附件: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